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高新区举行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新闻发布会(图)

18-10-11 1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10月11日讯 (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 11日上午,兰州高新区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新闻发布会举行。兰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郑宁亮,兰州高新区创业中心主任张仲华,兰州高新区组织人社局局长刘怀信,兰州高新区经科局局长高汇学分别就“1+4+7”政策落实、社会资本如何参与孵化器建设、人才政策创新、产业研究院的方向和亮点等方面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兰州市委外宣办主任苏勇主持。

  对于“1+4+7”政策体系发布后兰州高新区将如何落实,郑宁亮表示,首先将进一步明确各类奖励扶持政策的申报流程、评审程序、认定办法等,确保每一条政策顺利落地实施。二是优化政策兑现服务机制,推动建立企业奖励申报“一口受理”机制。三是针对企业的发展需求,不断修订完善政策体系,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高项目落地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就媒体记者关心的产业研究院的方向和亮点,郑宁亮表示,自创区初步设定以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建立产业研究院,目前已与兰州大学、省科学院、甘肃稀土新材料公司等,组建了稀土功能材料产业研究院、生命科学产业研究院、金属纳米材料产业研究院、深圳市国创新能源研究院兰州分院。同时,兰州自创区还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在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挂牌建立各类创新工作站,针对自创区总体功能定位、经济发展方向、产业发展战略,为区内企业提供产品定位、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研发外包等服务,目前已建立了兰州大学科技创新工作站、西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工作站、兰州理工大学科技创新工作站、膜科学创新工作站。后期我们还会认定一批开放实验室,鼓励开放实验室在完成正常科研任务的前提下,利用现有科研队伍、仪器设备、环境条件等资源对自创区内企业、研发中心、创业团队等实施资源共享。

  在谈到兰州高新区优化投资环境加快项目落地的具体措施时,郑宁亮说,一是增强服务企业合力。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定期协调、政企定期例会等服务企业制度作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大重点企业项目服务力度。对已经投产的企业提供“跟踪式服务”,对正在建设的企业提供“贴身式服务”,对即将落户的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督促企业早落户、早开工、早投产。三是实施项目联系责任制。对意向项目抓跟踪,洽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特别是对兰洽会签约项目进行重点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建成快。

  社会资本如何参与孵化器建设,是很多企业关心的问题。对此,兰州高新区创业中心主任张仲华表示,兰州自创区遵循“突出政府引导、优化政策环境、加强宏观管理、注重分类指导”的建设原则,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新建一批有特色、专业化孵化器,加快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四位一体的孵化体系,推动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行机制多样化、组织体系网络化、创业服务专业化、服务内容国际化的孵化服务体系,形成科技孵化器可持续发展机制,使科技孵化器成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对于利用银行贷款在自创区内新建的孵化器,一次性享受孵化器建设项目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50%的贴息,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对当年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孵化器的,分别一次性享受100万元、50万元奖励。年度考核评价为优秀的国家级、省级孵化器,分别享受30万元、15万元的奖励。

  对于人才政策有那些创新点的提问,兰州高新区组织人社局局长刘怀信表示,根据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在此次制定人才政策时,打破了以前以“帽子”、“头衔”作为引才标准的怪圈,更加注重人才的学历与能力、专业与专长相结合,坚持人才评价标准多元化,建立以品德、能力、贡献、业绩等要素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鼓励人人都做贡献,人人都能成才,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人才,充分考虑人才的发展潜力,大胆使用,促其成熟,使人才在自身能力素质不断提高的过程中,让自己的专长和优势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关于《兰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产业跃升若干政策》适用于哪些区域及领域的提问?兰州高新区经科局局长高汇学表示,本政策是在研究和落实《甘肃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的基础上拟定的。适用于在区内纳税的独立核算法人企业。重点支持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大数据应用等高新技术产业。

精彩推荐

  • 甘肃发布中药饮片炮制标准 助推中医药产业规范化发展(图) 甘肃发布中药饮片炮制标准 助推中医药产业规范化发展(图)
  • 兰州高新区举行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新闻发布会(图) 兰州高新区举行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新闻发布会(图)
  • 兰州西固城管系统推动文化体系建设  精美剪纸作品展现勤政风采 兰州西固城管系统推动文化体系建设 精美剪纸作品展现勤政风采
  • 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武威 共话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图) 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武威 共话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图)
  • “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威举行(图) “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威举行(图)
  • 第二届中国兰州诗词大会今日在金城兰州举行(组图) 第二届中国兰州诗词大会今日在金城兰州举行(组图)
  • 首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今日在陇西县开幕(组图) 首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今日在陇西县开幕(组图)
  • 首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今日在陇西县开幕(组图) 首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今日在陇西县开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古诗里的寒露太美了
2   唐仁健会见马兴田一行
3   陇南永璐矿业余家湾加油站积极开展抗洪
4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
5   甘肃省明察暗访河湖突出问题推动河长湖
6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7   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 兰州市皋兰县正
8   何伟在有关单位调研时指出 依托文化旅
9   甘肃加大资金投入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今
10   旖旎夜景,点亮兰州的城市温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