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从“活动筋骨”到“舞出新生活” 广场舞跳出新变化

18-10-01 20:20 来源:新环网 编辑:祝彦军

  原标题:从“活动筋骨”到“舞出新生活”广场舞跳出新变化

  新华社兰州10月1日电(王宁、王朋)今年9月,全国多地举办了广场舞大赛,整齐划一的编舞、变幻多姿的风格,营造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并参与广场舞,从起初步调简单、活动筋骨,到如今越来越规范专业艺术化、追求精神共享,这项发展于基层民众的运动正在发生新变化。

  国庆前夕,一场市级广场舞展演活动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19支来自兰州各县区的代表队参加了这次比赛。舞台上,张兰英和她的队友们一样,扎着丸子头,拎着大红灯笼,绚丽的服饰、富有朝气的舞姿,引来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张兰英是兰州市榆中县的普通农民,从神气自信的表情和步履轻盈的舞姿,很难看出她已年过6旬。“刚开始跳广场舞就是为了活动筋骨,忙完一天的农活,闲着没事,就跟村里的姐妹们瞎跳。”张兰英说,对于农民来讲,农闲时除了看电视、打牌,没有什么娱乐活动,现在跳起了广场舞,不仅收获了好身体、好心情,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了。

  开心、可以活动筋骨、可以改善邻里关系,这是许多农村广场舞爱好者感受到的变化。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今天,广场舞让部分村民从“牌友”变成了“舞友”,成了乡风文明的“催化剂”。

  让张兰英没想到的是,她会成为县广场舞代表队的一员,并在正式舞台上参演获奖。“我们去年到北京与来自全国的代表队同台表演,获得了‘优秀团体’荣誉称号。”张兰英说起这次活动,脸上满是年轻人般欢快的神情。此次活动后,她作为领队,还带着团队在全国各地演出。

  “广场舞给了我新的生活方向。”张兰英说,跳舞以来,健康的生活方式带给她身心愉悦,团队更好发展让她肩上多了一份责任。

  如今,像张兰英这样喜欢并参与广场舞的人越来越多,体育生活已经成为她们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也加大了全民健身的推动力度。国务院2016年颁布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中,将广场舞列为重点推介的健身运动项目,广场舞的竞赛标准、裁判工作、专业指导等逐渐规范科学,部分地方政府专门设立了广场舞场地,推行了体育指导员宣传和指导广场舞的模式,跳舞环境和广场舞服务人员的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兰州市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刘惠芬说,广场舞究其本质还是舞蹈,在舞蹈编排、服装设计、乐曲选定、比赛组织等方面需要专业人士指导,只有这样广场舞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刘惠芬说,现在很多广场舞团体不再是最早跟着网红歌曲《小苹果》活动筋骨的“广场舞大妈”了,而是向规范化、专业化的艺术团方向发展。除了宣传和指导,刘惠芬现在开始做一些舞蹈创新工作,“原先的十字步‘落伍’了,我们正在研究新的舞步,希望能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她说。

  兰州市全民健身指导中心裁判李越说,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于广场舞的看法与支持力度也在逐步提升,广场舞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更加合理科学的规划和每个舞者的自觉维护。(完)

精彩推荐

  • 省城各界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林铎唐仁健张建胜孙伟等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组图) 省城各界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林铎唐仁健张建胜孙伟等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组图)
  • 省城各界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林铎唐仁健张建胜孙伟等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省城各界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林铎唐仁健张建胜孙伟等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 甘肃戈壁掘金“赏花游” 延长乡村致富“花期” 甘肃戈壁掘金“赏花游” 延长乡村致富“花期”
  • H5|喜迎国庆 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H5|喜迎国庆 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 【小陇画报】今天,我们以国之名向烈士致敬(69期) 【小陇画报】今天,我们以国之名向烈士致敬(69期)
  • 文博因为有你而精彩(图) 文博因为有你而精彩(图)
  • H5 | 今年十一该去哪?浓浓的乡愁了解一下 H5 | 今年十一该去哪?浓浓的乡愁了解一下
  • 【微视频】你没见过的“网红”乐器!敦煌壁画古乐器“复活” 【微视频】你没见过的“网红”乐器!敦煌壁画古乐器“复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