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甘肃税务:让纳税人办税“快一点”更要“好一点”

18-09-27 19:04 来源:甘肃税务 编辑:程建

  “没有银行卡,用手机也能缴税了。从下载软件到办完,才用了五分钟!”9月10日,本来是顺路来咨询车购税业务的广河县纳税人牟仲林,听到办税服务厅干部向他介绍用手机App也能缴税,掏出手机就把新购车辆的车辆购置税缴了。

  “大厅的POS机曾经发生过故障,影响了纳税人办税,考虑到纳税人实际需要,我们迅速开通了手机App缴税服务。”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主任说。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中,甘肃各级税务部门坚持聚焦办税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实事求是地优化服务工作,力求让纳税人在办税“快一点”的基础上,办税体验更“好一点”,从“先办后补”到“容缺受理”,从“最多跑一次”到“不来即享”,从补报纸质资料到网络补报电子资料,纳税人平均办税时间较改革前缩短40%以上,代开发票业务用时减少49%。

  消除痛点让服务再好一点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推进过程中,甘肃各级税务部门始终坚持“哪里有纳税人的办税痛点,就改进哪里的服务工作”。

  随着办税便利化改革的推进,自助办税服务厅已经成为大厅办税窗口的重要补充。然而受软硬件条件限制,8月20日开设的白银市白银区税务局自助办税服务厅起初还不能办理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业务。在收到纳税人意见建议后,白银区税务局立即协调上级单位和第三方运营商,于9月中旬在自助办税服务厅安装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设备。9月19日,甘肃凯撒物业管理公司办税人员邱辉在税务干部指导下,用发票代开自助终端开出了第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

  “以前代开专用发票,要到办税服务厅办理,如果赶上节假日前的高峰期,得等很长时间。现在,我们在公司登录电子税务局填报申请单,税务人员审核过后,随时到自助办税服务厅的自助终端打印发票即可,我感觉方便多了!”邱辉称赞。

  “自助办税服务厅的建设目标就是提供‘免填单、无纸化、一站式’的办税服务,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纳税人排队等候的时间。所以,只要是纳税人的合理诉求,我们都会创造条件尽力满足。”白银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玉成说。

  随着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甘肃各级税务部门在统一规范办税服务厅职能、设立自助办税厅、窗口互设等基础上,全面推行原国地税业务“全职能、一窗办”模式。目前,全省所有县级局全部实现了“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办税模式,绝大部分县级局建成24小时自助办税区,并统一入驻所在县(市、区)的政务中心,实现了更高层次的办税事项“一厅通办”。

  打通堵点让服务更快一点

  改革工作日新月异,在蹄疾步稳的同时难免会出现各种突发情况,造成工作拥堵。对此,甘肃各级税务部门坚持出现问题及时解决,在疏通堵点的同时,不断优化服务工作。

  如文章开头所述,由于POS机系统出现故障,广河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曾出现纳税人无法顺利办税的问题,县局领导当天就与人民银行广河县支行联系,随后开通了手机App缴税业务。现在,广河县纳税人用手机下载指定App,输入纳税人识别号、缴税凭证序号后,就可自行选择支付宝、微信、银行卡、银联支付等多种缴税方式进行税款缴纳。

  依托信息化和互联网,甘肃各级税务部门全面拓展多元办税渠道,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最大限度地消除纳税人办税堵点。通过提供网上申报缴税、信息查询等办税服务,借助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手机办税App等平台,扩大网上办税业务范围,推出办税事项“二维码”、服务规范“码上知”,发票申领“网上申请、线下配送”,实现“线上线下”互补互促,使纳税人随时随地畅享办税的便捷,8月份全省一般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达到98%。

  解决难点让服务更深一点

  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一系列重大税收政策相继实施,纳税人对政策解读的需求异常迫切。对此,甘肃各级税务部门加强政策宣传和培训辅导,注重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开展培训。兰州新区税务局自电子税务局试运行到2.0上线,先后组织开展10期纳税人集中培训,并建立电子税务局答疑微信群和QQ群,由办税服务厅业务骨干及时为纳税人答疑解惑。目前,兰州新区税务局辖区内超过70%的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申报缴税,开具税收完税证明;超过90%的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填写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表。“遇到困难可以通过微信群向税务人员求助,纳税服务真是贴心啊!”来自兰州荣川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的办税人员陈艳如说。

  从“办税快一点”到“办税好一点”,甘肃税务系统上下联动齐推进,在改革跑出“加速度”的同时,让越来越多的纳税人有了“获得感”。下一步,甘肃税务部门还将继续从实际出发,着力解决纳税人办税痛点、堵点、难点,不断提升纳税服务层次和水平。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银行业“普及信息安全知识 防范金融网络风险”微视频展示活动在兰举办(图) 甘肃省银行业“普及信息安全知识 防范金融网络风险”微视频展示活动在兰举办(图)
  • H5 | 穿越千年 相约绝色敦煌之夜 H5 | 穿越千年 相约绝色敦煌之夜
  • 展丝路风采 “紫轩”助力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图) 展丝路风采 “紫轩”助力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图)
  • H5| 乌克兰风情——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主宾国印象 H5| 乌克兰风情——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主宾国印象
  •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孙春兰发表主旨演讲(图)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孙春兰发表主旨演讲(图)
  •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孙春兰发表主旨演讲(图)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孙春兰发表主旨演讲(图)
  • 度迹迷沙飞天路  敦煌医学犹有传 度迹迷沙飞天路 敦煌医学犹有传
  • 酒泉敦煌:未雨绸缪保安全 滴水不漏助盛会(图) 酒泉敦煌:未雨绸缪保安全 滴水不漏助盛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