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敬奉孝道树起“好儿媳”典范 ——记白银市身边好人、共和镇常崖村村民寇明莹

18-09-27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敬奉孝道树起“好儿媳”典范 ——记白银市身边好人、共和镇常崖村村民寇明莹

  寇明莹,女,汉族,出生于1989年3月,平川区共和镇常崖村农民。

  多年来,她放弃外出务工的机会,在家悉心照顾瘫痪的公公,即使自己患有腰椎病,依然坚持敬奉孝道,无怨无悔。

  2010年,21岁的寇明莹嫁进张家。那时候,她的公公张凤武就已瘫痪在床了。由于她和丈夫是自由恋爱,那时心里充盈着爱情的甜蜜,即使父母亲反对,他们也不管不顾了。出嫁前亲戚朋友还在劝寇明莹别“跳火坑”,但爱情的力量让她义无反顾地嫁进张家,寇明莹说:“我要帮老公减轻一些负担,只要我们两口子勤耕细做,我们家的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

  公公瘫痪后,完全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婆婆身体又不好,丈夫还要为全家人的生计外出务工。在这样的境况下,服侍公公的重担几乎都压在了寇明莹一个柔弱女子的肩膀上。多年来,她没有任何怨言,时刻守在公公的病床前,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

  为了不使公公身体受委屈,寇明莹用温水替老人擦洗身子。邻居都说张凤武有福气,他说:“都是媳妇子照顾得好,让我在世上多活了几年。”只要天气好,寇明莹就用轮椅把公公推到外面晒晒太阳,沿街溜溜,陪老人说说话,数年如一日。

  人们常说,生病的人尤其难服侍,年迈的张凤武亦是如此。有时候,他会控制不住情绪乱发火,逮谁骂谁,连平日里照顾自己的儿媳妇也不放过。每次张凤武发脾气,被公公大骂时,她总是找个没人的地方,任由委屈的泪水浸湿她的衣裳,也决不还口顶撞老人。别人为她鸣不平,她却说:“我公公自己躺在床上心里也一定不好受,才会这样,我要是顶撞他,只会让他火气更大,弄不好还会气伤身体。那样,不只他受罪,我们也要操心,还不如让他把窝在心里的火发出来,心里才会舒坦些。”公公气消后,她还满脸带笑地劝说公公:“以后有什么事慢慢说,我们有什么做的不对的地方,您老人家尽管说,我们一定改,这样发火会伤身体的。”

  公公喜欢干净,每次吃饭寇明莹都坚持背公公到厨房吃,而不是让他躺在床上任由汤水从口边流下;公公喜欢吃新鲜菜,她就变着花样去张罗饭菜……

  在日常生活中,寇明莹用女性特有的柔情关心照顾着自己的公婆,有好吃的东西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老人,有时间就陪公公婆婆聊天谈心。家里遇到任何事情,寇明莹都会与老人商量,征求老人的意见,尊重他们的决定。

  寇明莹把赡养瘫痪的公公看成了自己的使命,数年如一日无怨无悔悉心照料。她用自己质朴的行动和诚挚的爱心,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农村妇女践行“孝老爱亲”传统美德的时代赞歌。她感动了乡邻,赢得了“好儿媳”这一最质朴却又最荣耀的盛誉。

精彩推荐

  • 白银靖远县庆祝首届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小口大枣采摘旅游节开幕 白银靖远县庆祝首届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小口大枣采摘旅游节开幕
  • 飞天妙曼迎宾客 敦煌旅游持续升温 飞天妙曼迎宾客 敦煌旅游持续升温
  • 嘉峪关关城秋风拂黄叶 尽显“戈壁秋色”(组图) 嘉峪关关城秋风拂黄叶 尽显“戈壁秋色”(组图)
  • 【中国甘肃网直播】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式 【中国甘肃网直播】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式
  • 甘肃民乐: “西部药都”扬帆起航(图) 甘肃民乐: “西部药都”扬帆起航(图)
  • 盐碱地上的渔农试验——白银景泰县盐碱地治理模式调查(图) 盐碱地上的渔农试验——白银景泰县盐碱地治理模式调查(图)
  • H5丨即将开幕!“绝色敦煌之夜”给你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H5丨即将开幕!“绝色敦煌之夜”给你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 定西岷县服务群众零距离(图) 定西岷县服务群众零距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