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政府多措施保护民间工艺实现文化传承 兰州传承人:坚守中与市场接轨

18-09-27 08:49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政府多措施保护民间工艺实现文化传承

  兰州传承人:坚守中与市场接轨

  【据新华社兰州9月26日电】一块方形毡布平铺在桌上,一把铁制的刻针和一个鸡蛋大小的葫芦分列两侧,旁边还放着一只用来绘图的铅笔,这些就是阮氏刻葫芦第四代传人阮熙越的全部工具。

  黄河之滨,白塔山下,伫立着一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阮熙越就在这里坚守着。阮熙越是兰州阮氏刻葫芦第四代传人,其作品被英国等国家博物馆收藏,她的家族传承刻葫芦技艺已有百年历史。

  在陈列馆里,摆放着一批精致的葫芦。阮熙越拿着刻刀一边刻一边说:“挑喜欢的图案用铅笔画在葫芦上,再用针刻出,最后上色。”

  虽然刻葫芦步骤简单,阮熙越却深知其中难处。“没有二三十年的沉淀是拿不出手的,既要有美术功底又要耐得住性子。”她从小开始练习绘画、毛笔字,这是刻葫芦的“必修课”,直到现在,阮熙越依旧坚持这一习惯。

  葫芦,谐音“福禄”。因此,历来被收藏者所喜爱。兰州刻葫芦起源于中国魏晋时期,是用刻刀或刻针在葫芦表面进行阴刻,来绘制中国传统山水、花鸟、人物画和书法,然后在葫芦上涂上松墨,令其线条明晰,刻葫芦是独具特色的艺术收藏品。

  “一百年的时间一家人都在做同一件事情。”阮熙越说,她2009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外语系,辞掉了在旅游部门的工作,来到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工作。

  谈及刻葫芦民间艺术现状,阮熙越表示,这些年来当地政府在民间艺术上投入很大,很多民间传统工艺的生存环境有了改观。

  “2006年兰州刻葫芦民间艺术申请到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后当地政府给予资金扶持,并配套了免费的传习场所。”阮熙越说,“现在知道刻葫芦艺术的人越来越多了。”

  据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社会文化处介绍,近两年,政府加大对当地民间艺术的保护力度,现在已建成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建立了44个“非遗”传习所,给予市级以上“非遗”传习所每年5000元到8000元的资金扶持,提供免费的传习场地,还给予资金支持或提供交流机会去国外展示展演。

  阮熙越认为,民间手工艺是中华民族文明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我们祖先智慧、勤劳的直接体现,也是祖先留给我们非常珍贵的文化遗产。

  “我仍旧会坚守,但也希望有更多传承人,与市场接轨,让更多的民众了解兰州刻葫芦,爱上刻葫芦。”阮熙越说。

精彩推荐

  • 甘肃民乐: “西部药都”扬帆起航(图) 甘肃民乐: “西部药都”扬帆起航(图)
  • 盐碱地上的渔农试验——白银景泰县盐碱地治理模式调查(图) 盐碱地上的渔农试验——白银景泰县盐碱地治理模式调查(图)
  • H5丨即将开幕!“绝色敦煌之夜”给你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H5丨即将开幕!“绝色敦煌之夜”给你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 定西岷县服务群众零距离(图) 定西岷县服务群众零距离(图)
  • 非遗文化亮相文博会 非遗文化亮相文博会
  • 丝路织物交织 汇聚共美道路 丝路织物交织 汇聚共美道路
  • 来自敦煌的颜色 敦煌服饰艺术再现与创新设计 来自敦煌的颜色 敦煌服饰艺术再现与创新设计
  • 陇南徽县烤烟拉开收购大幕(图) 陇南徽县烤烟拉开收购大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