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部分影院已执行影票“退改签”

18-09-26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部分影院已执行影票“退改签”

  也有影院对“退改签”新规心存忧虑,建议制定具体细则,防止“恶意刷票”

  火车票、飞机票都能退改签,唯有电影票“不退不改”或者“只改不退”,长期以来饱受消费者诟病。9月18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下发《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明确提出电影票支持“退改签”,这一“利好消息”让广大影迷和影院纷纷表示支持,但对于可能引发的“恶意刷票”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也让众多影院经理忧虑不已。

  新规:电影票支持“退改签”

  《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各影院应在大堂醒目位置公示购票“退改签”须知,以保证观众在进入影城柜台购票时,提前了解到影票“退改签”规定。“退改签”规定中应明确:是否同意“退改签”或什么样情况下允许“退改签”;对于同意“退改签”的,应明确“退改签”服务流程及“退改签”服务电话。第三方售票平台、影院网站或自有APP,应该在观众购票付款前弹出影票“退改签”规定协议,在确定观众了解规定并点击“同意”上传后,观众方可进一步支付票款。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要求电影市场各有关经营主体,制定改进完善电影票“退改签”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尽快付诸实施。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全国电影市场专项治理办公室将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影院:之前就已对特殊情况进行相应处理

  “买了电影票不想看或者没有时间看,终于可以退票了!”新规出台,众多网友和影迷纷纷表示大力支持。那么,在影院买票看电影真能实现退票吗?带着疑惑,记者采访了兰州市部分影院经理。

  万达影城是兰州影院票房“大哥大”,对于记者的疑问,兰州城关万达影城总经理哈振国表示,“关于电影票的退改签,万达影城之前就在执行,影迷有特殊情况、符合退改签规定的,都可以找影城值班经理进行办理。目前万达影城官方APP上也有明确的退改签规定,所以新规下发对于影城并没有太大影响。”

  随后记者打开万达影城官方APP尝试购票,进入订单确认页面后,可以看到“查看退票须知”的提示,其中对于“不晚于影片放映1小时却未取票时,可自主退换,影院前台不支持退换;如果您购买的是已放映场次、1小时内放映场次、特惠购票等特殊场次,不支持退换”等均有详细规定。

  兰州东方红影城经理白慧中表示,“虽然影院没有对影迷公示购票退改签须知,但遇到有特殊原因需要退改签的影迷,我们之前就在做相应的退票或者改签处理。”

  第三方平台:尚无“退改签规定”弹出

  除了在影院网站和自有APP购票外,淘票票、猫眼等第三方售票平台成为很多影迷购票的首选渠道。

  9月19日下午,记者在常用的猫眼和淘票票尝试购票,随意点击《碟中谍6》尝试购票后发现,付款前并没有看到如通知中所规定的“应在观众购票付款前弹出影票‘退改签’规定协议”,但是在各影院的下方可以看到“退”、“改签”等相应字样,在付款页面的左下角也有“限时退、改”的提示。记者随意点击太平洋汇盛影城购票并查看了退改签须知,页面上明确写有“支持退票,开场24小时前,可免费退款;开场1分钟前,退款手续费整单10元;享受了支付活动优惠的订单,不可退款”等具体规定。但是,如果不去点击“退改签须知”,消费者是无法知道退改签明确规定的。

  建议:细化规定防范“恶意刷票”

  尽管影院对于“退改签”大力支持,但是众多影院经理对于“退改签”也心存忧虑。

  “电影票可以退改签,对于影迷来说的确是一件好事,但不可避免会出现被钻空子的情况,比如恶意退票的偷漏瞒报行为,恶意刷票干扰影院正常排片和放映秩序等等。”一位影院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影《后来的我们》就是一个例子,影片宣发人员为保证影片排片率,采取“先买票再退票”的方式恶意刷票,不仅误导了影院,也误导了观众,这一事件使“电影票房造假”话题一度被推上风口浪尖。同时,电影票退改签也会给电影院带来风险。“遇到春节、假期等黄金档,很多影院基本都是观众爆满,如果在电影开场前允许观众改签,空出来的票不能及时售出,势必会给影院带来损失。”

  为此,有业内人士提出,电影票退改签是否可参照火车票的“退改签”规定,依据退票时间收取比例不等的退票手续费。同时建议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具体的退票流程和细节,而不是每家影院“各自为政”,以此防范误导消费者或实施不正当竞争。

  首席记者 平丽艳

精彩推荐

  • 甘肃一卡通今日在兰州公交上线 将享受和原公交A卡同等的优惠条件 甘肃一卡通今日在兰州公交上线 将享受和原公交A卡同等的优惠条件
  • 经典传承  孝贤文化---甘肃省易经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经典传承 孝贤文化---甘肃省易经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绝色敦煌之夜”创新演出今晚精彩登场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绝色敦煌之夜”创新演出今晚精彩登场
  • 【三年决战奔小康】 甘肃省开展2018年度贫困退出验收和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 【三年决战奔小康】 甘肃省开展2018年度贫困退出验收和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以出让国有资源资产和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补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本金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以出让国有资源资产和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补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本金等工作
  • 俄罗斯画家画敦煌油画展与敦煌壁画古乐器仿制展开展 孙志军陈青出席开展仪式 俄罗斯画家画敦煌油画展与敦煌壁画古乐器仿制展开展 孙志军陈青出席开展仪式
  • 俄罗斯画家画敦煌油画展与敦煌壁画古乐器仿制展开展 孙志军陈青出席开展仪式 俄罗斯画家画敦煌油画展与敦煌壁画古乐器仿制展开展 孙志军陈青出席开展仪式
  • 美丽敦煌迎盛会 美丽敦煌迎盛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