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马兰花:十八年烙一饼

18-09-25 14: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马兰花:十八年烙一饼

“老月饼”制作工序讲究用料家常朴素透着亲切

  一说到中秋,大家第一个想到的绝对是月饼,中秋吃月饼的习俗已经烙印在我们的血统中。在兰州,中秋佳节吃“土”月饼——糖油锅盔,也已经成为一种地方习俗,每逢中秋来临之际,总能看到制作糖油锅盔的店铺门前排着长长的队,只为等待刚出锅新鲜的油黄色的糖油锅盔。9月22日,记者来到广武门马兰花糖油锅盔店门前,看到店外顾客们排着很长的队伍,店内,马兰花和弟弟妹妹等其他几位制作者正在忙碌着做糖油锅盔。

  “2000年开业,在这里做糖油锅盔整整18年了。”说起做糖油锅盔这门手艺,马兰花告诉记者:“这是父母辈传承下来的,目前和弟弟,弟妹等人共同经营着。现在很多兰州人都知道我们的店,也有从其他地方大老远专程来买的。”在老街住户眼中,马兰花糖油锅盔已经成了兰州的一个招牌和一道风景。

  在中秋佳节前十天,买糖油锅盔的人最多,这段时间也是店里最忙的时候,每天早上4时起床,4时30分就开始做饼子,到6时的时候,就可以做到4000多个饼子,六点多时,店门前就已经排着长长的队伍,有从西固、安宁、西站过来的顾客,乘着最早的公交来到这里,只为买到新鲜可口的“土”月饼。当记者问道每天能做多少个的时候,马兰花笑着说:“10000多个,每天做的都会被抢购一空,从无余货。前两天,奔马公司预定了5000个,我们是分两批连夜做的,第二天一早便送去。我们所有的糖油锅盔都是现做现售,饼子都是很新鲜的。”

  “给我装一箱子,我已经联系了顺丰快递,马上就到。”李先生指了指柜台上的箱子笑呵呵的对马兰花说道。原来李先生打算寄给在成都上班的儿子吃,李先生的儿子非常想吃兰州的“土”月饼,特意让李先生在这家店购买新鲜的月饼。“这个饼子味道非常好,我儿子说他一直很怀念这个独特的味道。就要过中秋节了,寄一些让他尝尝。”

  做糖油锅盔18年了,从刚开始的无人问津到现在的家喻户晓,马兰花说这一切都源于她的梦想,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她就想把糖油锅盔做成一道独特的招牌,成为兰州市民喜欢的小吃。正因为有这个梦想,所以才可以坚持18年。刚开始创业的时候,确实很难,生意也不咋地,只能勉强维持生计。但她没有放弃,坚持以诚信经营,以顾客喜好为上,饼子的口味也在不断的改进,现如今,得到大众的喜欢,越来越多的兰州人都知晓他们的店,逢年过节都会前来购买糖油锅盔。

  “他们家的糖油锅盔最正宗,特别好吃,我经常来买,在早上,打个荷包蛋,就着它吃,小孩特别喜欢。”刚付完钱的程女士指了指手里提的糖油锅盔,笑着说道:“每到中秋的时候,我都会特意过来买,这次我买了16个。”

  看着来来往往前来购买糖油锅盔的市民,马兰花说自己很欣慰,自己的劳动成果得到大家的认可,能够带给兰州市民味觉上的享受,是她最大的成功。

精彩推荐

  • 欢乐庆丰收 兰州市开展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欢乐庆丰收 兰州市开展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 【壮美黄河行 生态新甘肃】平凉静宁:生态治理助推脱贫增收(图) 【壮美黄河行 生态新甘肃】平凉静宁:生态治理助推脱贫增收(图)
  • 林铎唐仁健会见穆罕默德·萨瓦尔·丹尼什 林铎唐仁健会见穆罕默德·萨瓦尔·丹尼什
  • 描绘田园新画卷——白银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描绘田园新画卷——白银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兰州市主会场庆祝活动在西固区举办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兰州市主会场庆祝活动在西固区举办
  • 甘肃古浪县文友相聚“丝路驿站”共话家乡文学 甘肃古浪县文友相聚“丝路驿站”共话家乡文学
  • 甘肃省易经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易经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 兰州:电杆大树倾倒砸坏围墙 社区供电等部门联手排险 兰州:电杆大树倾倒砸坏围墙 社区供电等部门联手排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