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老月饼”用传统手艺留住中秋味道

18-09-25 14: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兰州“老月饼”用传统手艺留住中秋味道

市民排队购买兰州老月饼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的月饼是广大市民餐桌上一道必不可少的美食,更是节日的象征。近年来,月饼的种类层出不穷、口味也是千变万化,然而,在这个中秋,记者走访兰州市各大超市和蔬菜市场发现,兰州市场的传统手工“老”月饼开始逐渐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喜爱,它以其亲民的价格、新鲜的食材、传统的加工技艺和带着乡愁的味道走上了市民们的餐桌,甚至走出了本地,远销到全国各地。

  千层饼等本地传统“老月饼”受市民欢迎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不论是在各大超市还是蔬菜市场,很多面点店都推出了兰州传统月饼,有各色相间、入口松软、蒸制而成的千层月饼,还有金黄饱满、香而不腻、烙制而成的油锅盔、糖锅盔。在西站西太华超市内,记者看到,一排排整齐摆放的千层月饼黄、红、黑、绿各色相间,色泽黄润的糖锅盔和油锅盔都令人垂涎欲滴,而这些传统月饼的售价也都是非常亲民,千层月饼是一个10元,油锅盔和糖锅盔是每个2.5元。面点师告诉记者,“近一个星期以来买传统月饼的人非常多,还有一些公司来集体定制,我们这几天都是在加班加点地做。”

  在雁滩一家蔬菜市场内的面点房,正在买千层月饼的岳先生告诉记者,“记得在我小的时候,每年中秋节临近时,妈妈就和村里的妇女们忙乎着做千层月饼,发面、揉面、擀面,还要抹上姜黄、玫瑰等各种丰富的材料,最后再蒸出来,好看又好吃!”回忆起儿时的千层月饼,榆中县金崖镇的岳先生眼里藏不住的是浓浓的乡情。十几年前,全家人搬到了兰州,就再也没有一家人在老家大院子的方桌上吃土月饼的情景了。在今年的中秋,岳先生惊奇地发现他家附近的一家面点店里卖的千层月饼和儿时的记忆很相似,他在一个星期就定制了20个准备走亲访友。

  “老月饼”制作工序讲究用料家常朴素透着亲切

  9月23日,是中秋的前一天。早上八时,永登县城关镇开饭馆的魏孔忠也早早的准备好了做月饼的发面,经过一夜的发酵,面粉和水达到了最佳融合,揉好的面团松软富有弹性,擀成圆形之后将苦豆子、红曲粉、姜黄、玫瑰花、胡麻等不同颜色的食材依次放入面饼层层叠加,最后加不同图案的装饰,大火蒸40分钟后出锅,一个外形绚丽口感独特的兰式千层老月饼便制作完成了。魏孔忠对记者说:大概分为三个步骤,第一发面、第二卷制、第三是蒸制,最主要是发酵,我们采用的是家常的胡麻油,做出来的味道特别的纯、特别的香。代表着吉祥、幸福、团圆。

  这种月饼在兰州地区及周边普遍流传。家住兰州新区秦川镇胜利村曲香兰家里家族成员和往年一样聚集在一起,院子里架起了高高的蒸笼,大家围着案板揉面的、做饼的,高高兴兴、谈笑风生为过节准备月饼。热腾腾的月饼出笼,一大家子围在一起吃月饼,这是家里这么多年来一直流传下来的传统。曲香兰说这种月饼做了三十年,每年都要做,把面和上蒸,一蒸四五锅,到八月十五晚上,月亮出来把水果和月饼摆上桌,感觉才有过节的样子。

  这些年,随着各种新式口味月饼的出现,人们的选择也越来越多。但是在兰州这种做法古朴用料家常的“老月饼”却依然是很多人的最爱。不但在本地人们喜欢吃,而且记者还在网络上搜索发现,兰州老月饼在网络上也是非常热销,每逢中秋节,许多身在外地的兰州人都特别怀念家乡的月饼,因为它更意味着那一缕思念和乡愁。兰州老月饼,它没有精美的包装,也没有独特的材料、更没有华丽的外观,但正是因为它的“土”,却唤醒了人们对传统风俗、传统文化以及浓浓乡情的记忆……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水源地项目2标主洞段固结灌浆施工完成 兰州市水源地项目2标主洞段固结灌浆施工完成
  • 欢乐庆丰收 兰州市开展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欢乐庆丰收 兰州市开展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 【壮美黄河行 生态新甘肃】平凉静宁:生态治理助推脱贫增收(图) 【壮美黄河行 生态新甘肃】平凉静宁:生态治理助推脱贫增收(图)
  • 林铎唐仁健会见穆罕默德·萨瓦尔·丹尼什 林铎唐仁健会见穆罕默德·萨瓦尔·丹尼什
  • 描绘田园新画卷——白银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描绘田园新画卷——白银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兰州市主会场庆祝活动在西固区举办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兰州市主会场庆祝活动在西固区举办
  • 甘肃古浪县文友相聚“丝路驿站”共话家乡文学 甘肃古浪县文友相聚“丝路驿站”共话家乡文学
  • 甘肃省易经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易经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