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甘谷县水家岔村:农民变股东的幸福生活

18-09-25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水家岔村:农民变股东的幸福生活

  记者吕霞 通讯员刘燕

  记者前去甘谷县金山镇水家岔村采访的时候,恰逢一场秋雨过后。在该村村头的秀金山杂粮种植基地记者看到,被雨水洗过的花椒树红绿相间格外好看,成片的党参长势喜人,田地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水家岔村四面环山,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小气候,旱涝保收,一直以来是甘谷北部山区的粮食主产区。”秀金山杂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席强告诉记者,“在金山镇政府和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结合‘三变’改革,流转土地478亩,引导当地农户土地入股300多亩,主要种植杂粮、花椒以及中药材,盘活了农村的大量闲置土地,也让农民成为了合作社的股东。”

  “子女都在外地打工,家里就我们老两口,土地都撂荒了。听说土地能够入股合作社,且年底有分红,我们还能到合作社去打工挣钱,我就入股了6.8亩土地。”今年65岁的水家岔村农民王黑长告诉记者。自从入股后,他每年能领到近3000元的分红,他本人也在合作社打工,每月能收入2400元,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有销路、不愁卖,这是广大农民最实在的想法。“现在,村里有些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不出去了,跟着合作社种杂粮花椒。只管种,销路都是合作社帮大家联系的。今年我家里种了3亩花椒,合作社联系省外的客商都已经卖完了,算下来收入两万五。”该村村民王岁芳说完这些喜上眉梢。

  记者了解到,为了补齐、提升产业不大、产业不强的短板和弱项,甘谷县出台了产业扶贫“1+6+1+1”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本着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工则工的原则,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同时要结合农村“三变”改革,鼓励引导经营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入股、配股的形式,与村级组织和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席强介绍说,秀金山合作社的“三变”改革主要依托花椒种植,入股农户已达115户。收益分配方面,前15年采用“保底分红+效益分红”的方式进行,即第一个5年为保底分红每亩每年400元,由于栽植的花椒前5年基本没收益,所以没有效益分红。第二个5年保底分红每亩每年400元,效益分红每亩每年600元。到第三个5年每亩400元的保底分红仍然不变,效益分红上涨到每亩每年1100元。从第十六年开始,由入股农户按照自己的入股面积进行承包经营,收益的70%归入股农户,30%作为管理费归合作社所有,主要用于农技培训、品牌推广等。资金变股金方面目前已有4户农户以资金方式入股,每年每万元定额分红800元。

  “目前,合作社不但发展农业种植,还正在建设杂粮、花椒加工车间,设计年加工生产能力13000吨。另外,依托该村水坝,还准备开发集垂钓、农耕体验、果品采摘为一体的休闲农业,让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让群众早日增收致富。”席强满怀信心地说。

精彩推荐

  • 甘肃古浪县文友相聚“丝路驿站”共话家乡文学 甘肃古浪县文友相聚“丝路驿站”共话家乡文学
  • 甘肃省易经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易经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 兰州:电杆大树倾倒砸坏围墙 社区供电等部门联手排险 兰州:电杆大树倾倒砸坏围墙 社区供电等部门联手排险
  •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丨力解末端处理“一锅煮” 拓宽垃圾分类覆盖面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丨力解末端处理“一锅煮” 拓宽垃圾分类覆盖面
  • 兰州:坐轮椅大爷乘公交 女司机帮扶上下车获点赞 兰州:坐轮椅大爷乘公交 女司机帮扶上下车获点赞
  • “红色基因 陇原情”军旅画家何永生国画作品全国巡展在兰举办 “红色基因 陇原情”军旅画家何永生国画作品全国巡展在兰举办
  • 天水清水农民载舞庆丰收(图) 天水清水农民载舞庆丰收(图)
  • 陇南礼县 专家电商献策苹果致富路 陇南礼县 专家电商献策苹果致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