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文化遗产保护的“新文创” ——访腾讯公司互动娱乐市场平台部副总经理戴斌

18-09-24 10: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文化遗产保护的“新文创” ——访腾讯公司互动娱乐市场平台部副总经理戴斌

嘉宾观看主题电影《千年莫高》。

  本报记者 孙海峰

  “2017年,敦煌接待的游客人次超过了900万。这个数字,相比其他旅游目的地,其实并不算大,但它已经基本接近了敦煌石窟的接待极限。而这,无疑也极大限制了敦煌石窟文化价值的释放和传承。要突破这个瓶颈,我们需要有一种全新的文化生产方式。”腾讯公司互动娱乐市场平台部副总经理戴斌表示。

  戴斌认为,目前,大多数文博机构主要进行学术研究,像今天的敦煌学,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的显学,但它的影响主要还是集中在学术界;再有就是旅游开发,其影响力同样有限。所以,需要一种全新的文化生产方式,也就是“新文创”。

  戴斌表示,所谓“新文创”,指的是一种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其核心目的就是打造出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目前,“新文创”已经成为腾讯在文化维度的全新战略构思。

  “在文保领域,基于‘新文创’的构思,我们提出了‘数字文保解决方案’。”戴斌说,“数字文保解决方案”作为一种全新的文化生产方式,核心是通过对文化信息的挖掘、演绎和再创作,不断释放它们的文化价值。具体到敦煌文化,其中包括数字化修复、多元演绎和再创造。

  戴斌认为,敦煌壁画历经千年风霜的侵蚀,大部分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要复原临摹这些壁画,即使是熟练的专家,也需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以莫高窟第172窟为例,18位专家花了5年的时间,才完成对它的复原临摹。目前,腾讯优图实验室正在探讨,是否有可能借助图像处理和AI的方式,来协助敦煌专家,提高壁画修复、还原的效率。

  “过去半年,围绕造型的演绎,腾讯的产品开发人员与敦煌有关方面开展了密切合作。比如《王者荣耀》,在敦煌研究院的指导下,研发团队打造出了一款敦煌飞天的皮肤。这款皮肤最大限度地还原了敦煌壁画中以隋唐为主的飞天形象,同时还加入了一些盛唐背景的服饰和装扮,整个皮肤充满了唐风唐韵。”戴斌说。

  戴斌表示,通过再创造,可以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符号。例如,提炼和萃取敦煌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基因,通过不同文化形态的再创造,不断扩充文化内涵,最终打造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符号。

  “目前,这三方面的工作,虽然都还刚刚起步,但我们却已经深刻感受到了敦煌文化的多元和瑰丽。我们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专业人士、专业机构参与进来。”戴斌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