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重视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的新挑战 ——访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所长提姆·维纶

18-09-24 10: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特刊】

  重视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的新挑战

  ——访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所长提姆·维纶

与会嘉宾。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孙海峰

  如何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维持高标准的文物保护与管理水平?如何妥善处理旅游业大发展与文物遗迹保护之间的关系?在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所长提姆·维纶眼中,这些是当前中国乃至世界共同面临的挑战。

  对于中国的文物保护体系,提姆·维纶认为,30多年来,中国在保护文化遗产过程中具有清晰、系统的发展战略。而政府的相关管理政策,在当代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为建立理性的、有远见的、同时反映历史传统的保护体系提供了支持。

  提姆·维纶表示,1922年发现的图坦卡门法老之墓,是20世纪考古学最大发现之一。现在该法老墓的访问量非常大,游客带入的沙尘与湿气对壁画都会产生一定影响。类似的问题同样存在于中国,例如假日期间,因过多游客参观,莫高窟就有很多洞窟受到威胁。

  关于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提姆·维纶说:“以图坦卡门法老之墓为例。我们进行了对包括墓室壁画的调查、研究、保护与综合性档案记录的整理,此外,还进行了对基础构件的维修,如走道、光照、说明牌以及带过滤的通风系统。明年,我们还将向埃及文物部门提供基于环境监测信息的游客承载量。”

  在谈及莫高窟、炳灵寺与麦积山的保护实践时,提姆·维纶认为,莫高窟、麦积山和炳灵寺石窟除了古代壁画与雕塑外,还具有独特的特征。中国古人在开凿这些洞窟时,会综合考虑山水风光。例如,背靠崖面开凿石窟,窟前流水潺潺。这种环境选择表现了一种深深根植于中国文化的意境,此外,风景本身也极富多样性和美感。比如,莫高窟东面是峭壁嶙峋的三危山,西边是广袤的沙丘;麦积山因其状如堆积的麦垛而得名,四周草木青葱;而炳灵寺则位于黄河岸边,周围群峰耸立。这些自然风光体现了遗址的内在价值,应该与石窟艺术一样受到重视,一样给予保护。

  围绕当前文物遗址保护面临的新挑战,提姆·维纶举出了地中海地区古代镶嵌画保护的例子。他说,地中海地区古代镶嵌画是古代世界伟大的宝藏之一,主要是罗马时期的作品,位于古罗马帝国的领土内。经常暴露于室外的考古资源,很容易受植物生长入侵和其他威胁的损害。过去,各国主管部门的保护方法就是进行东拼西凑的保护干预,比如,以前在突尼斯,镶嵌画被从遗址地迁移,并安装在博物馆的地板和墙壁上,这种方式虽然提供了安全,但是破坏了文物环境与考古背景。

  “在过去的十多年中,我们在与多个国家及罗马国际文物保护修复研究中心的合作中采取了地区性合作方法。工作重点在于密集训练来自该区域众多国家的技术人员和遗址管理专家。”提姆·维纶说。

  在谈及目前甘肃古代佛教石窟遗址保护时,提姆·维纶表示,盖蒂保护研究所与敦煌研究院正在合作进行甘肃古代佛教石窟遗址区域性保护规划。这一规划包括针对丝绸之路沿线数百个石窟的保护实践,其中就有麦积山和炳灵寺石窟,其中应用的区域性保护方法与盖蒂保护研究所针对地中海的镶嵌画保护项目所运用的方法相似,它将增强管理,并确保高标准的、可以起到示范样板的保护实践。

精彩推荐

  • 积谷盈囤瓜果香 乡村振兴奔小康  甘肃陇原喜庆丰收节 积谷盈囤瓜果香 乡村振兴奔小康 甘肃陇原喜庆丰收节
  •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甘肃省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甘肃省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
  • 积谷盈囤瓜果香 乡村振兴奔小康 陇原喜庆丰收节 积谷盈囤瓜果香 乡村振兴奔小康 陇原喜庆丰收节
  • 甘肃省12个县区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标准 甘肃省12个县区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标准
  • 甘肃省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和全域无垃圾治理 甘肃省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和全域无垃圾治理
  • 林铎在敦煌调研指导有关工作时强调:精益求精办好敦煌文博会 发挥优势走好乡村振兴路 林铎在敦煌调研指导有关工作时强调:精益求精办好敦煌文博会 发挥优势走好乡村振兴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