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不移传播主流价值

18-09-18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不移传播主流价值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坚定不移地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必须牢牢把握并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面对全媒体时代来临媒体格局的深刻变化,广播电视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主阵地,必须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以主流声音传播主流价值,唱响主旋律、扩大正能量,强化媒体使命和担当。

  一是要强化“四个意识”,高站位抓选题。好选题是做好宣传报道的基础,更多推出紧扣时代主题,传递主流声音和主流价值的好选题、好报道是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当前,宣传工作的最大任务就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因此,我们要不断提高抓报道选题的能力,让我们的报道选题更好地契合现实国情和时代潮流,要努力善观大势、善理大事,着力培养发现真善美、发现主旋律、发现正能量的能力,用手中的笔和话筒,用肩上的摄像机和手中的录音笔,传播好党的主张,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甘肃和兰州的生动实践。兰州广播电视台宣传工作围绕这一核心任务,在重点节栏目开设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及时转载传播中央主流媒体重点稿件,传递党的声音和各界反响,并采制播出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的兰州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开创美好生活,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生动故事和感人报道。

  二是要扑下身子做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也是对新闻工作者的要求。新闻的富矿在基层。广播电视新闻工作者只有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动真情,脚上沾泥土,身上带露珠,才能发现身边的故事,捕捉身边的感动,也才能让报道体现出温度和品质,让报道触摸到时代的脉动,让主流声音更感人、更动人、更吸引人。按照市委宣传部的选题安排,今年,兰州广播电视台新闻采编人员深入基层,蹲点守候,用心体验,精心采制,在田间地头扶贫一线、在工厂车间建设一线,在暴雨抢险高温施工一线,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篇篇带着泥土芳香的报道呈现在兰州的声频和荧屏中。

  三是要高质量评析表达。面对众声喧哗、言语纷呈的舆论生态,要提升主流声音的影响力,新闻工作者要不断提高自己和作品的评析表达力。首先要提升思想高度,要站在大局看待问题,顺应时代思考问题,着眼大事抓住矛盾。其次是要提升评析深度,要充分掌握新闻事实,精准研判舆情,透析事件过程,找准问题症结,思考问题解决对策。再次是要提升自己的厚度,不管是理论的、政策的、还是业务的,都要不断地锤炼自己,深读、多记、常练、勤思,努力把故事讲到人耳里,把道理说到人心里。最后还是要加强话语方式和传播手段的创新,用最鲜活的语言和生动的形式,用最便于接受的文本和多样的手段展示伟大的新时代,让主流声音为广大受众喜闻乐见。

  四是要全力做好全媒体传播。全媒体时代,广播电视报道需要通过传播矩阵,实现全方位传播,全视域传播,以融合引领价值的方向,才能在日新月异的融合态势下,让主流声音和主流价值传得更远、影响更大。兰州广播电视台已初步实现了节目在广播频率、电视频道、网站、“爱兰州”手机客户端的常态化传播,并借助全国党媒公共平台等,有力地提升了传播效率与传播效应。《落实进行时》、“零距离头条”、“995交通在线”、“警花直播”等一批融媒体拳头产品日益成熟,成为兰州广电媒体融合的排头兵。

  使命呼唤担当,任务引领未来。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真抓实干,以更为自觉的担当作为,更加坚韧的奋头精神切实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兰州广电宣传工作再上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