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金川区农村盛行文明新风 孝善基金倡导尊老爱老

18-09-18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孝善基金倡导尊老爱老 道德银行记录点滴好事

  金昌金川区农村盛行文明新风

  中国甘肃网9月18日讯 据兰州晚报讯(记者 雒焕素)“现在金昌各地农村变化真的很大,不仅村容村貌越来越美。更难能可贵的是,村民们崇德向善、互帮互助、和谐友爱的文明新风处处存在。村里不仅开设了‘道德银行’,还为我们这些70岁以上的老人设立了‘孝善基金’。”9月17日,采访中,村民如此对记者说。

  每周按时发放“孝善基金”

  据介绍,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九个井村在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中,通过开展孝善敬老活动、加强宣传教育、成立“孝善基金”理事会等,落实子女对父母的赡养责任,努力形成家庭孝心养老、社会善心敬老的良好风尚。村上为70周岁以上老人设立了“孝善基金”,确定在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发放到老人手中。村上成立了“孝善基金”理事会,对村里70岁以上老人进行摸底,将老人家庭成员情况登记建档,并与其子女签订“孝善协议书”,明确各方责任义务。

  “孝善基金”理事会负责“孝善基金”的筹集、发放、管理、公示,开展选树孝老爱老道德模范、倡导尊老爱老、弘扬孝善美德等工作。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对“孝善基金”的运作情况进行监督。“孝善基金”的主要来源是老人子女的赡养费、村级集体收入补助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机关单位的捐款及财政拨款。子女赡养费由村“孝善基金”理事会收取,按照每位老人每月100元或200元的标准,由其子女在每月20日之前缴纳当月、当季、当年的基础赡养金。在子女上交赡养金的基础上,由村孝善基金给予10%的补助。

  对于符合孝善养老条件,但无子女或子女是贫困户、低保户的贫困老人,由村孝善基金理事会从“孝善基金”中统筹解决,每人每月100元。目前,该村7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会拿到“孝善基金”理事会工作人员发放的养老金。

  设“道德银行”记录村民弘扬正能量

  而在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有一家“道德银行”,为每个村民发放“道德银行”存折。即“道德银行”将村民们参加义务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孝敬父母、拾金不昧、帮助他人、见义勇为等活动兑换成积分,再根据道德积分来评先树优和兑换奖品,以此来激励村民提升道德素质。如村民杨兆香在田地里干活时捡到一部手机,她在第一时间找到失主并物归原主,按照村上制定的道德行为评定标准,杨兆香拾金不昧的善行义举获得了2个积分(币),被存入“道德银行”,并被永久地记入村上的“善行义举簿”。村民甄世昌发现邻居甄世成家的羊圈门大开,羊只溜出羊圈到处流散,为防止村民庄稼受损和羊群上了公路后受伤,甄世昌将羊群赶回羊圈。他的这一助人为乐行为,使他的“道德银行”账户又多了1分。之后,甄世昌用其累计的道德积分在“道德超市”兑换了一条毛巾、一瓶洗手液。

  “设立‘道德银行’,就是把村民所做的点点滴滴的好事记录下来,让好人干好事有奖励,让懒人学着干好事,弘扬正能量,从而带动更多的村民做好事。另外,村上将依据村民道德积分的高低评选‘五好家庭’、‘身边的好人’、‘十星级文明户’等,并进行表彰,兑换100-500积分的物品。通过开展‘道德银行’积分活动,现在,新粮地村做好事的人越来越多了,文明之风盛行。”该村负责人介绍说。

精彩推荐

  • 从近郊小区到现代化中心城区华丽蜕变 兰州市安宁区更美更和谐更宜居 从近郊小区到现代化中心城区华丽蜕变 兰州市安宁区更美更和谐更宜居
  • 《甘肃省高血压防治实施方案(2018版)》出台 《甘肃省高血压防治实施方案(2018版)》出台
  • 会务人员苦练内功迎接文博会 会务人员苦练内功迎接文博会
  • 甘肃省2017年度12个插花型贫困县摘帽退出公示 甘肃省2017年度12个插花型贫困县摘帽退出公示
  • 未来几日甘肃省大部有降水降温天气 未来几日甘肃省大部有降水降温天气
  • 兰州:三轮车载超长管材上路 交警查处 帮其卸载转运 兰州:三轮车载超长管材上路 交警查处 帮其卸载转运
  • 配备母婴室 兰州城关区掀起 “公厕革命” 配备母婴室 兰州城关区掀起 “公厕革命”
  • 兰州市举办迎中秋文艺演出(图) 兰州市举办迎中秋文艺演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