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致富不忘根返乡建桃园——白银罗继军十年出资上千万元为家乡建设助力

18-09-14 10: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致富不忘根返乡建桃园——白银罗继军十年出资上千万元为家乡建设助力

丘陵地上建成核桃园

  在白银市白银区强湾乡白崖子村罗家湾社,48岁的村民罗继军致富不忘乡亲。十年来,他个人累计投入上千万元,不仅为村民义务平田整地,挖渠排碱,硬化道路,而且还为村民免费种上了核桃树,给村民盖上了宽敞卫生的“罗氏标配”新房。“核桃树去年就开始坐果。继军免费给我们平田整地种上核桃树,还请人修剪、管护,最后还把核桃的收成送还给我们。不光如此,我们在地里和村上干活继军还给我们发工资呢。”村民们说。如今,在罗继军的“规划”带动下,昔日田荒人少的罗家湾社人气越来越旺,环境越来越美,已成为白银市远近闻名的旅游“新村”。村子还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桃园”。

  无偿出资为民修路

  罗家湾社是白银区强湾乡最小的社,目前登记在册住户不足20户。近日记者来到罗家湾社采访,只见该村新建的中心广场旁,4000平米左右的人工湖清波荡漾,周围绿树成荫,鲜花环绕;湖的东面,数名村民正在工地忙碌,一座仿古式的凉亭已经成形;在湖的北面,两排十余户蓝瓦白墙的现代民居依山而建,统一风格的暗红色大门时尚大气。几名村名正在罗继军的指导下,用小碗粗的竹筒为上下两排新建的民居村道加护围栏。

  罗家湾社地偏人稀,从小家境贫寒的罗继军二十多岁时就出门打工,跑运输、包工程、贩煤炭,终于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致富不忘乡亲,2001年,他出资发动村民,将社里到村口的800多米土路整修成了平坦的砂路;2006年,再次出资10多万元,将该路拓宽到3.5米,修成了全乡首条水泥路;2018年3月起,他又出资150万元,发动全社劳力将村口到桃园的村路整修成了均宽5米、长4公里左右的乡村旅游公路。

  平田整地栽下摇钱树

  罗家湾社四面环山,耕地多以丘陵地为主。2000年以来,随着土地盐碱化日益严重,庄稼收成不好,越来越多的青壮劳力都陆续去城里打工,致使许多农田荒芜,渠道破败。罗继军看在眼里,想在心里,一个人多次到外地考察,请教专家,寻谋出路。

  2008年元月,在他的动员下,全社村民聚在一起,商议他提出来的平田整地并引种核桃树的做法。尤其是他无偿为村民平田整地、免费引种核桃苗、免费请专家指导栽植修剪、谁家土地的核桃成熟后还是归谁家所有的做法,深深打动了村民的心。征得大家同意后,罗继军开始对这些山岔里的盐碱撂荒地大刀阔斧地进行修整。车不能上山,他直接用水泥修通了4公里的机耕路;水渠破败,他修残补缺,完成了5公里的水渠改造;土地盐碱化严重,他每年投入30万元左右进行排碱。这些山地,落差最大都达到了10米左右,改造的难度可想而知。与此同时,他还花了十几万元从河北空运来了核桃树苗,并聘请林业专家到场指导栽培。

  经过十年的投入和管护,昔日娇嫩的核桃小树苗如今已成长为村民的摇钱树。2017年,核桃园收获核桃3万斤左右,创收45万元。仅此一项,村民当年户均收入就达2万多元。

  罗氏“标配”房村民低价住

  除了每年另花10多万元请人为核桃园浇水、施肥、修剪、管护外,罗继军还垫资300多万元为社里11户居民换上了有罗氏“标配”的新房。2018年春节前夕,这些村民在新居门前燃放炮竹,举办了一个简单而又喜庆的集体乔迁仪式,开始正式入住。

  这些新房分156平米和126平米两种户型,其中大户型7院,小户型4院。罗继军为这些新宅统一风格设计,统一定制安装了大门、锅炉,统一建好了院墙,铺好了院砖、地砖,统一设计了上、下水,并为每院的主卧、次卧配备了独立的卫生间。30多万元的建筑成本,村民们大户型只掏10万元、小户型只掏6万元后,然后自己配置家具就能入住了。

  先后为家乡投资上千万元

  “吃饭啦!”中午时分,装护栏、建凉亭的村民们放下手头的活,一股脑全到罗继军家的厨房吃午饭。几样简单的农家饭菜,虽不丰盛,但却可口、实诚。厨房里有专人做饭,罗继军也不挑食,厨房里做啥,他和村民一样就吃啥。

  今年罗继军又投入了300多万元,修建了村广场、人工湖,游客接待中心也正在建设中。在区上和乡上的指导下,他还牵头注册成立了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桃园游客接待中心。结合白银市的乡村旅游规划,“桃园”村还将建设餐饮、茶屋、咖啡厅、网球场、旅游公厕等服务设施及项目。罗继军的想法是,等建好了“桃园游客接待中心”,社里的村民都能在同一个食堂吃饭。

  这些年来,罗继军先后为家乡投入上千万元这笔“大账”还是村民们为他估算出来的。至于给哪家孩子上学赞助点学费、哪家村民有困难帮助个几百上千元钱,罗继军根本就没记在心里。如今的罗继军不仅是白银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还是白崖子村党支部副书记。

  记者 王万盈 文/图

精彩推荐

  • 天水“公祭伏羲大典”节会荣获中国优秀节事奖 天水“公祭伏羲大典”节会荣获中国优秀节事奖
  • “献血达人”范金凤夫妇热心公益 10年共计献血10万毫升 “献血达人”范金凤夫妇热心公益 10年共计献血10万毫升
  • 全国滑翔伞健儿逐梦永靖黄河三峡! 全国滑翔伞健儿逐梦永靖黄河三峡!
  • “一带一路兰州走进霍尔果斯”城际交流活动 从古镇到国际港务区 领略金城发展之美 “一带一路兰州走进霍尔果斯”城际交流活动 从古镇到国际港务区 领略金城发展之美
  • 2018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安宁站赛事开幕 2018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安宁站赛事开幕
  • 我之40年丨老“的哥”畅谈兰州出租车变化:曾经也是奢侈品如今随时都能约 我之40年丨老“的哥”畅谈兰州出租车变化:曾经也是奢侈品如今随时都能约
  • 兰州市城区早高峰交通治理即日起开始 兰州市城区早高峰交通治理即日起开始
  • 25名国际友人参观学习兰州市榆中县浪街村发展模式 25名国际友人参观学习兰州市榆中县浪街村发展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