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献血达人”范金凤夫妇热心公益 10年共计献血10万毫升

18-09-14 10: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献血达人”范金凤夫妇热心公益10年共计献血10万毫升

范金凤夫妇在献血。图片由范金凤提供

  作为甘肃省首例家庭遗体登记志愿家庭,17年来,范金凤和他的丈夫蓝向前累计献出全血、血小板10万毫升,相当于240名成年人全身血液量的总和。谈起为何会这样做时,范金凤说,看到那殷红的血液能够挽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时,心里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就会油然而生。

  善根

  咱家宁可少吃点,也不能让人家饿着

  在范金凤的家中,一排排的奖杯格外耀眼、一个个红色奖状堆得像小山一般高。“这是中国全国妇女联合会颁发的‘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这是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给我们两口子颁发的‘献血名人’的奖牌……”看到记者吃惊的眼神,这位来自武威市古浪县的中年女人回忆着17年来从事公益之路的片段。

  “小时候日子苦,有很多乞讨流浪的人找上门时,父亲都会叮嘱我,如果有人到我们家,就把粮柜的粮食舀出来些。咱家宁可少吃点也不能让人家饿着。”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幼年的范金凤心中早早埋下了乐善好施的种子。

  后来,踏入社会的范金凤在玉门遇见了一个9岁的男孩。小男孩性格孤僻,不善与人沟通。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范金凤主动免费当起男孩的课外辅导员,经过一年的悉心教导,男孩的成绩逐步提高。“这个过程,让我体会到,帮助别人是一件最幸福的事。”

  善行

  “我们夫妻结伴,每年同去献血。”

  “在公益的这条道上,幸亏有了爱人的支持和理解,我才可以一路通畅地走下来。”聊起自己的公益之路,范金凤说,献血这个事还是丈夫蓝向前先开始的。

  “我的爱人是一名人民教师,在他的骨子里流淌着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奉献精神。2013年甘肃省红十字会开始做遗体捐献志愿登记时,我们成为甘肃省首例家庭遗体登记志愿家庭,登记在册。”现在,她不仅是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还于近期开始捐献血小板。与此同时,夫妇俩还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夫妻俩10年间共计献血达10万毫升,并在各大媒体和电视上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的相关知识。

  善果

  “拉回一条生命,是多么伟大的一件事!”

  “作为一名‘三献’志愿者,您没有遭遇过非议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范金凤说:“有人说我傻,说我傻的不可救药,但是我想,如果能在死神面前拉回一条活生生的生命,这是多么伟大的一件事!”

  如今,范金凤夫妇不仅活跃在公益队伍中,还将自己的孩子带入其中。范金凤的孩子告诉记者,“很多同学和老师都知道父母的事,他们都非常敬佩,我也为拥有这样的爸爸和妈妈感到自豪!”

  正是有了家人这个强大的“后盾”,范金凤才能将公益走到底。如今的她,早已多项殊荣加身,一圈圈闪耀光环的背后,她还登上央视《黄金100秒》、《向幸福出发》、《陪你读书》和《幸福账单》等多家电视台的电视栏目,用诙谐幽默的表演为自己圈粉无数,但她说最让她高兴的,还是能在节目中让更多人了解到无偿献血的知识和助人为乐的美与善。记者 赵庭那 

精彩推荐

  • 全国滑翔伞健儿逐梦永靖黄河三峡! 全国滑翔伞健儿逐梦永靖黄河三峡!
  • “一带一路兰州走进霍尔果斯”城际交流活动 从古镇到国际港务区 领略金城发展之美 “一带一路兰州走进霍尔果斯”城际交流活动 从古镇到国际港务区 领略金城发展之美
  • 2018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安宁站赛事开幕 2018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安宁站赛事开幕
  • 我之40年丨老“的哥”畅谈兰州出租车变化:曾经也是奢侈品如今随时都能约 我之40年丨老“的哥”畅谈兰州出租车变化:曾经也是奢侈品如今随时都能约
  • 兰州市城区早高峰交通治理即日起开始 兰州市城区早高峰交通治理即日起开始
  • 25名国际友人参观学习兰州市榆中县浪街村发展模式 25名国际友人参观学习兰州市榆中县浪街村发展模式
  • 兰州中小学校园安全演练观摩活动举行 兰州中小学校园安全演练观摩活动举行
  • 图解:走,动车带你去敦煌… 图解:走,动车带你去敦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