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甘肃静宁内外兼修、多业融合发展苹果产业

18-09-13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摇钱树”长成记

  ——静宁内外兼修、多业融合发展苹果产业

  作为黄土高原优势苹果产区之一的静宁县,把脱贫攻坚与苹果产业发展相结合,逐步做大做强苹果产业,走出了一条符合县情实际的富民强县路子。如今,苹果产业已成了静宁经济发展的“聚宝盆”和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苹果漂洋过海,外汇源源而来

  “我们已经开始着手今年的苹果收购,尽管苹果遭受了霜冻、冰雹,但我们仍然充满信心。”已收购出口苹果八年之久的静果公司负责人郭方正谈起苹果,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截至目前,我们共计出口苹果14万吨,其中绝大多数苹果出口到尼泊尔。”他告诉笔者,2017年公司共收购静宁苹果10万多箱、约17万吨,收入220多万元,收购的苹果分批次、分阶段运往尼泊尔。

  据了解,静宁县有50%的苹果面积已通过GAP认证,为苹果出口铺平了道路。目前,静宁有外贸企业17户,认证重点出口企业9家,初步形成了产前、产中、产后相互配套的产业体系。静宁苹果畅销泰国、印度尼西亚、印度、菲律宾、孟加拉、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俄罗斯、欧盟、加拿大等17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静宁县共出口苹果3.26万吨,创汇2.24亿元,占年计划1.74亿元的128.7%,同比增长32.8%。

  多产业融合发展,15万人稳定脱贫

  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的静宁苹果,经过30多年的发展,终于有声有色。

  目前,全县苹果种植面积达到百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8%,户均10.6亩,人均2.34亩,总产量78万吨,苹果产业总产值32亿元,3.1万户、15.4万人实现稳定脱贫。

  不仅如此,静宁县每年投入资金近800万元,有力促进苹果转型升级增效,初步形成了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营销市场化、服务社会化的大发展格局,形成了以李店河流域苹果出口创汇基地、葫芦河流域高效农业示范区和312国道沿线苹果产业带为主的“三大基地”,年贮藏能力达40.1万吨,可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实现经营性收入约8亿元。

  在种植模式上,静宁县推行“企业+农户”“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等模式,用合作社的“大手”拉起贫困户的“小手”,使农业专业服务组织与贫困户相互帮扶带动,抱团发展。

  随着静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当地果农、贫困户也从苹果产业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据了解,依托苹果收入,建成了新农村152个,农民新建小康住宅3.92万户,占农村居民总户数的40.9%,农村小汽车拥有量超过5000辆,1500多户果农在县城购房置业、供子女读书、投资消费,为贫困群众加快脱贫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为进一步挖潜苹果文化,静宁县还举办了以体育舞蹈、书法大赛、文艺演出、诗歌大会、美术绘画为主要内容的静宁苹果产业发展和文化特色作品创作活动,依靠文化创意让游客走进来和静宁苹果走出去。

  2017年,全县接待各类旅游者14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44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0%。(通讯员 王毅)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走进华林路第二小学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走进华林路第二小学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 2018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甘肃永靖站)昨日开幕 2018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甘肃永靖站)昨日开幕
  • 对动扶贫“奶酪”者绝不手软——临夏州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纪实(图) 对动扶贫“奶酪”者绝不手软——临夏州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纪实(图)
  • “我是甘肃民航发展的记录者”37年来,张胜平用照相机和摄像机留下了珍贵的场景 “我是甘肃民航发展的记录者”37年来,张胜平用照相机和摄像机留下了珍贵的场景
  • 兰州市房屋租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兰州市房屋租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 兰州市房屋租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兰州市房屋租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245件敦煌古乐器将首次亮相敦煌文博会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245件敦煌古乐器将首次亮相敦煌文博会
  • 唐仁健在敦煌瓜州调研时强调 守护敦煌文化根和魂 抢占“一带一路”制高点 办好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建好大敦煌文化旅游圈 唐仁健在敦煌瓜州调研时强调 守护敦煌文化根和魂 抢占“一带一路”制高点 办好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建好大敦煌文化旅游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