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梳理事项清单 整合业务窗口 兰州市社保将开启一窗办理模式

18-09-12 07: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梳理事项清单整合业务窗口

  我市社保将实现现一窗办理

  中国甘肃网9月1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田玥)城镇居民医保转移由原来平均跑三次减少为只跑一次,职工养老关系转移办理时限从45天减少到30天……今年起,兰州市社保中心着手推进“一窗式”经办改革,目前已初步取得一些成效。9月11日,记者从兰州市社保中心了解到,该中心下一步将整合业务窗口,实现“一窗”经办,按照第一批梳理出来的事项清单,将各个分散设置的服务窗口整合为综合受理窗口,群众只需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即可办理各类社保有关业务。

  我市社保业务办理时限已缩短68.3%以上

  按照“一窗式”经办的需要,市社保中心对当前百余项社保业务进行了全面梳理,整理出第一批事项清单。精简后的业务合并为社会保险参保登记、社会保险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参保对象应缴社会保险费核定、出具社会保险信息证明、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核准支付6个主项共25个子项,可将经办材料缩减35%以上,办理时限缩短68.3%以上,并绘制了业务流程图。其中,统一了城镇居民医保转移程序,参保人员无需办理停保,直接前往新的参保地办理续保,由原来的平均跑三次减少为只跑一次;精简职工养老关系转移流程,减少业务要件3项,办理时限从45天减少到30天,缩短时限33%;个人账户退费业务经办时限从原有的1个月降低到3天,缩短时限90%;部分业务的经办时限实现了即时办理。探索上门服务的经办模式,试行退休认定集中审批制度,对退休职工数量多、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的企业,实行上门认定服务。

  同时,实现了居民医保手机银行APP缴费;跨省关系转移基本实现平台处理,省内关系转移也已开通转移平台;全面取消了集中生存认证;社保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最新社保动态和业务指导。与大数据局等部门进行协调,初步达成了数据互通意向,在“一窗受理”平台中实现内部数据的提取和外部数据校验,简化了新参保企业的信息审核和书面稽核流程。借助互联网技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以及微信公众号、自助终端等平台功能,社保电子证明获取、参保信息修改、社保缴费明细查询、缴费凭证打印、社保缴费等大部分业务都可自助获取或办理完成。

  社保业务将达到同城通办目标

  下一步,市社保中心将整合业务窗口,实现一窗经办,按照第一批梳理出来的事项清单,将各个分散设置的服务窗口整合为综合受理窗口,群众只需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即可办理各类社保有关业务。加快纸质档案电子化,充实“一窗式”经办数据库,对参保职工的纸质档案扫描建档,录入信息系统当中,使参保企业无需携带纸质档案前往社保大厅,仅提供身份证件和照片,就可以在网络平台办理职工退休手续,极大方便参保企业。加速信息资源整合,探索数据运用途径,在对社保经办数据库充分整合以及与大数据局等部门信息互通的基础上,逐步探索数据在社保经办中的运用。通过在数据库提取企业信息,及时掌握参保人员缴费基数,为企业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提供依据;通过A++财务平台,实现待遇发放加密数据线上传送;通过大数据平台,方便参保人员在线查询、打印个人参保缴费信息;通过民政部门及医院就医等信息的比对,完成退休职工的线上生存认证,保障社保基金发放安全。

  此外,针对当前市县(区)两级社保部门各自管理的现状,通过市本级“一窗式”经办改革,逐步统一市县(区)两级经办流程、办理要件,以完善的信息化平台为保障,实现参保企业和群众就近办理社保业务,达到同城通办的最终目标。

  只跑一次

  ●将经办材料缩减35%以上,办理时限缩短68.3%以上,并绘制了业务流程图。

  ●参保人员无需办理停保,直接前往新的参保地办理续保,由原来的平均跑三次减少为只跑一次。

  ●办理时限从45天减少到30天,缩短时限33%;个人账户退费业务经办时限从原有的1个月降低到3天,缩短时限90%。

  即时办理

  ●部分业务的经办时限实现了即时办理,实现了居民医保手机银行APP缴费,开通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微信缴费平台。

  ●跨省关系转移基本实现平台处理,省内关系转移也已开通转移平台。

  自助办理

  ●社保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最新社保动态和业务指导,随时解答参保群众和企业提出的各类社保问题。

  ●社保电子证明获取、参保信息修改、社保缴费明细查询、缴费凭证打印、社保缴费等大部分业务都可自助获取或办理完成。

  简化流程

  ●在“一窗受理”平台中实现内部数据的提取和外部数据校验,简化了新参保企业的信息审核和书面稽核流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