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精准发力破解科技型企业“成长的烦恼” ——2018年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综述

18-09-11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精准发力破解科技型企业“成长的烦恼” ——2018年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综述

  510所成永军承担项目的初步成果

  510所孙雯君承担项目的前期成果

  中国甘肃网9月11日讯 第三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将于9月15日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航。届时,由市政府和省科技厅共同主办,市科技局承办,“三区”管委会协办,上海市张江高新区管委会、中美企业峰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美国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等支持举办的本届科博会,将迎来国内外高朋满座、众商云集。而彰显我市科技创新实力和科技创新活力的2018年度“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兰州市十大科技创新项目”即我市1700万元重大科技专项的签约,将成为第三届兰州科博会令人瞩目的一大“重头戏”。兰州晚报记者 何燕/文 甘霖/图

  1

  去年首次遴选创新水平突出

  2017年,市科技局按照全市科技大会上提出的“集中优势科研力量,精心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转型升级项目”的要求,首次集中力量组织遴选“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和“兰州市十大科技创新项目”,先后实地考察企业、科研院所287家,最终按照专家评审结果,根据“瞄准重点领域、突出示范引领、坚持五位一体、强化创新转化”的原则,从备选的48项重大科技项目中确定了2017年度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并分别给予每项100万元和每项70万元的经费支持。

  近年来,我市在科技创新方面持续加大力度,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去年全市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增至55.6%;财政科技支出6.79亿元,财政科技投入占本级财政支出比重1.6%。市科技局局长王柠告诉记者:“科技创新活力源于积累和发展。在去年及之前的多次实地调研和考察中,我们发现过去的科技项目资助形式已经不适应于目前科技创新发展形势的需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以及那些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影响带动力强的技术项目在进行落地转化和产业化时,经常受限于资金而后继乏力。面广、量大的项目经费支持,落到具体项目上,几万元至二三十万元的经费支持对一些已经上了规模的科研院所和企业进行科研创新已基本起不了太大作用。这种‘撒胡椒面’式的资助效果不明显,组织实施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等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集中资金投入,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是市级科技计划管理体制中势在必行的改革探索。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的获批,体现出市委、市政府对开展重大科技研发的高度关注,表明了财政科技经费支持企业、科研机构开展研发活动、加大研发投入的决心,传递了市级科技项目管理改革面向全市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布局的信息。”

  我市去年首次遴选的这批项目创新水平突出,成果转化后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其中,原始创新达到14项,所有项目中1项国际领先、16项国内领先,自主转化15项、产学研合作10项。项目成功实施后,预计年新增产值13.6亿元,新增利税1.8亿元,间接经济效益超过30亿元。比如,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仿campath生物相似药的研究开发”项目,将打破国内单克隆抗体药物市场主要由外资企业控制的现状,实现年新增产值5亿元、年新增利税1亿元;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即510所)承担的“高精度宽量程超高真空计”项目,将实现高端超高真空计产品的国产化开发,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2

  今年重点解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

  即将在第三届兰州科博会上签约的2018年度“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兰州市十大科技创新项目”,是根据《兰州市“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部署,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集中力量解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重点支持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度高、示范带动性强的重大科技项目。什么样的项目才是符合我市十大科技项目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支持条件的项目?我市科技资金投入将为所支持的项目带来何种改变?记者日前走访了部分2018年度“十大”入选项目。

  3

  未来继续做好跟踪服务协调

  a.长效支持助力510所真空装备打破国际垄断

  510所去年入选“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的“高精度宽量程超高真空计”项目获得百万元经费支持,由510所真空计量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成永军研究员负责。“超高真空计是粒子加速器、核聚变、高能物理、表面技术、半导体技术等领域必需的超高真空测量仪器,比如我们熟知的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就不可缺少超高真空计,但是长期以来为国外高端产品占据主要市场份额。我们的项目从去年市上立项到现在,进展非常快,已经形成产品,开始在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和合肥的中科院等离子体所试用,并正在做进一步性能的测试和完善。这一项目总投入为220万元,所里自筹到120万元,市上投入的100万元无异于雪中送炭,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成永军说,产品目前自测效果不错,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期待这项自主创新成果实现国产化替代的一天早日到来。

  该中心今年以“高准确度电容薄膜型真空测量设备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再度入选“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副主任孙雯君负责此项目。“与成永军主任负责的项目对标高真空和超高真空不同,高准确度电容薄膜型真空测量设备是核原料制备、集成电路制造乃至深空探测等领域必需的真空测量仪器,目前主要依赖于国外进口。我们希望通过这一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孙雯君说,在申报“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之前,该项目已具备一定基础。“目前我们小试的成果有,市上100万元经费到位后至少可以将项目推进到中试,进行小批量生产,就产品而言将具备替代国外产品的能力。根据我们的市场调查,买一台国外仪器需要十几万元,受中美贸易战美方禁运的影响,国内每年几千至上万台的仪器需求可能严重受限。我们的初步目标是实现年销售量2000台,每台售价降至六七万元,3年内可实现数亿元的净利润,经济和社会效益都是显而易见的。”

  b.扶持兰州科技大市场

  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好服务

  2015年9月1日,由省科技厅、市政府共同出资1亿元打造的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兰州科技大市场正式投入运营,并于2016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兰州科技大市场智能化综合服务系统平台”入选今年“兰州市十大科技创新项目”,项目经费70万元。据该项目负责人兰州科技大市场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于民介绍,70万元项目投入将用于建设以大数据统计分析为基础的业务监管评测系统、以人脸识别为特色的业务服务引导及体验系统等,最终形成一套标准化、流程化、信息化、智能化和可推广应用的科技综合服务体系,更好地为省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服务。据了解,兰州科技大市场及其中入驻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93家专业化服务机构,为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提供着多层次、全方位、专业化的科技综合服务。其中,仅由科技大市场向企业和团队发放的、用于抵扣科技服务单笔费用70%的科技创新券累计已达9268万元,降低中小微企业创新成本和研发风险的同时,也使服务机构的检测设备得到了最大化利用。而兰白基金通过成立子基金、建立科技贷款风险池、发放后补助等方式,进一步拓宽了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其总规模已达58亿多元。

  c.为心脏瓣膜国产化打通路径

  一只硬币大小、看似简单的环片结构的人工机械心脏瓣膜,却是帮助心脏瓣膜病患者重建血液循环功能、恢复健康的高科技人工脏器产品。据市场调查和中国医药协会统计,中国国内心脏瓣膜病患者每年约有17万人左右,每年急需换瓣膜的患者有5万多人。目前临床使用的瓣膜中,进口瓣膜约占总市场份额的90%左右,国内有能力生产瓣膜的两家企业中,有一家就是兰州的兰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据了解,“兰飞”的瓣膜设计寿命是40至60年。今年,由该公司张彦中负责的“年产10000只双叶型人工心脏瓣膜工艺技术创新”项目入选2018年“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获百万元支持。

  “2010年以前,一个生产班组10人,每人每月最多可磨出8对瓣片,工艺改进后用双面磨设备一个月可磨出3000只;而在热解碳沉积过程中,一炉失败,带来的就是三四千元的损失。这让我们切实体会到了自动化带来的生产效率提升和全流程自动化、稳定可靠的必要性。”负责技术工艺设计的魏中英副总经理这样告诉记者。她说,100万元项目资金将用于建设一条高水平的人工心脏瓣膜生产线,创新人工心脏瓣膜热解碳沉积技术、测试试验技术和产品生产工艺装备,实现年产双叶型人工心脏瓣膜10000只的目标。魏中英说,项目完成后,可以向临床提供结构合理、质量可靠、性能优良的人工心脏瓣膜,年新增产值将达9600万元、新增利税1500万元。未来有望将国产瓣膜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提高至30%以上,“我们的目标是让国内300家医院用上兰州瓣膜,而我们也在积极通过欧盟认证,下一步将向国外拓展市场。”

  以上这3个项目,仅为2018年度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和科技创新项目支持方向的一个缩影。“兰州5G网络应用示范项目”、“复合金属陶瓷缸套项目产业化”、“心外科可急救关胸器械应用与产业化”、“黄芪产地精深加工技术与保质储藏”、“高稳定性高活性汽车尾气催化剂前驱体的研发及产业化”、“M20甲醇汽油的研发与应用”等十大科技项目和“兰州轨道交通第三系富水红砂岩工程地质特性及施工对策研究”、“冻干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Ⅲ期临床研究及产业化工艺建立”、“光催化复合氧化技术深度水处理设备的开发与应用”等十大科技创新项目的评定,无一不体现出面向全市重大需求、重点领域科技需求的导向。

  市科技局局长王柠表示,下一步,不只要在第三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上与立项单位就今年的两类“十大”项目签约及跟踪项目进展,还将对2017年度已立项项目继续定期开展项目执行情况检查,采取实地考察的方式,督导项目按目标任务要求结题验收。同时,将推进项目成果转化,积极做好与项目承担单位的对接、协调和服务,对项目实施形成的成果,积极推进所在企业或合作企业进行转化,加速实现产业化,促进全市经济转型跨越发展。

精彩推荐

  • 图解:走,动车带你去敦煌… 图解:走,动车带你去敦煌…
  • 创意来自典藏 ——中国文化创意产品海外推广发布展精品选 创意来自典藏 ——中国文化创意产品海外推广发布展精品选
  • 兰州:感受篮球魅力 享受运动快乐 兰州:感受篮球魅力 享受运动快乐
  • 全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兰州站正式启动 全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兰州站正式启动
  • 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 金融助力企业发展为扶贫注入“造血”功能(图) 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 金融助力企业发展为扶贫注入“造血”功能(图)
  • 图解:走,动车带你去敦煌… 图解:走,动车带你去敦煌…
  • 【西部地理】成县飞龙峡,诗圣写下悲怆千古的《同谷七歌》 【西部地理】成县飞龙峡,诗圣写下悲怆千古的《同谷七歌》
  • 兰州市民反映:近百辆共享单车杂乱堆放 影响市容有碍交通 兰州市民反映:近百辆共享单车杂乱堆放 影响市容有碍交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