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甘肃镇原农户返乡种瓜:尝到“甜”头明年接着干

18-09-10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瑞

  原标题:甘肃镇原农户返乡种瓜:尝到“甜”头明年接着干

  村民张应社和贾志蓝正在采摘西瓜。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9月6日电(高展)“种西瓜一亩地能卖上万元。”村民张应社告诉中新网记者时表情略带神秘。在甘肃镇原县开边镇解放村礼品西瓜种植园区,一辆辆外地车牌货运大卡车在路边排成队,等待西瓜装车。

  “每公斤西瓜批发价为5元,棚均纯收入不会低于12000元。许多客商都是留在园区附近等待,西瓜多销往北京、上海、成都、长沙等地。”镇原县开边镇党委书记王继东说,该镇立足川区资源和地理位置优势,引进浙江客商在解放村、兰沟村投资2900万元,建设高标准钢架小拱棚2500座,建成了千亩设施瓜菜(礼品西瓜)示范基地。

  王继东说,今年该镇计划新建钢架小拱棚200座,累计达到4200座,提升了设施瓜菜规模效益,加快了特色农业示范镇建设步伐。

  镇原县开边镇解放村礼品西瓜基地。高展 摄

  年轻时靠着一膀子力气常年在外务工,如今年过五旬的张应社已不能再干重体力活。今年,他用自家4亩土地入股公司,并与公司鉴定劳务合同。土地分红有2000元,他在基地务工一天能挣70元,“截至目前,在基地打工已经赚了5000多元,这可比往年种地效益要好。”

  王继东例举了一组数据,在解放村的礼品西瓜基地,参与产业扶贫的农户共有324户1361人,包括贫困户93户391人,群众综合增收350万元,户均10800元。涉及贫困劳动力80人,劳务分红11.2万元。

  设施瓜菜(礼品西瓜)示范基地技术员介绍说,根据当地干旱的气候条件和土地产量低、农业生产需水量大的生产实际情况,选用耐寒、抗病、商品性好、耐贮运的美都西瓜品种。以无土营养基质进行穴盘育苗,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定植及田间管理。“今年西瓜长势良好,市场前景看好。”

  “去年在外打工,工资结算剩余的1500元直到快过年时才拿到。”与张应社同村的贾志蓝也一直在外地务工,回村后开始跟着种西瓜。他说,以前在外打工只有过年时才能回家,现在每天都能回家吃饭。从三月份开始在基地干活,已经赚了6000多元。“既离家近,又能赚钱,明年打算在这里接着干。”

精彩推荐

  •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 云端俯瞰甘肃藏乡秘境扎尕那 云雾缭绕宛若仙境(组图) 云端俯瞰甘肃藏乡秘境扎尕那 云雾缭绕宛若仙境(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白银会宁大沟杏花村:千座蔬菜大棚成为村民致富引擎(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白银会宁大沟杏花村:千座蔬菜大棚成为村民致富引擎(组图)
  • 金昌晚霞辉映花海 色彩缤纷(组图) 金昌晚霞辉映花海 色彩缤纷(组图)
  • 【脱贫攻坚在行动】这个“红果果”让甘肃康乐贫苦户由质疑到欣喜 【脱贫攻坚在行动】这个“红果果”让甘肃康乐贫苦户由质疑到欣喜
  • 兰州市皋兰县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兰州市皋兰县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 甘肃清水“扶贫车间”进家门 “托底安置”贫困人口 甘肃清水“扶贫车间”进家门 “托底安置”贫困人口
  • 甘肃镇原农户返乡种瓜:尝到“甜”头明年接着干 甘肃镇原农户返乡种瓜:尝到“甜”头明年接着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