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大快朵颐 在金城并非只有牛肉面(图)

18-09-07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大快朵颐在金城并非只有牛肉面

  当你决定去探索一个城市的时候,总有非常多的理由,而“为了吃”,大概是最充分的理由之一了。说起“兰州味道”,第一个飘入脑海的就是牛肉面,但兰州美食可不是只有牛肉面,浆水面、酿皮子、甜胚子、手抓羊肉、糖油糕、灰豆子、热冬果……这些散落在各个大街小巷里的特色美食,保不齐哪一个就会成为你的最爱。

  1、浆水面

  兰州人的夏天,一定有浆水面的一席之地。发酵的浆水经油呛之后汇入冷淘过的细面条里,撒上香菜、葱花,吃面时,配以卤肘子、虎皮辣子、凉拌三丝等小菜,吃来酸香爽口,清凉解暑。夏天的浆水,还常常被当作预防中暑的清凉饮料,直接饮用,能增进食欲,为夏令佳品。

  店面推荐:各面馆夏天有售

  2、酿皮

  兰州的酿皮为面粉反复揉搓、过滤、蒸熟所制,分高担和水洗两种,色泽晶莹黄亮,半透明如玉,切成筷子粗细的长条状,拌以酱油、芝麻酱、蒜汁、香醋、辣椒油、精盐等调料即可食用。其味酸辣凉爽,柔韧可口,是兰州人最喜爱的一种地方风味小吃,在夏季炎热的天气里,尤其受欢迎。

  店面推荐:再回首、陈记、“抖三抖”等老店。

  3、手抓羊肉

  手抓羊肉是西北特产美食,取羯羊宰杀后,去内脏、头、尾、四肢再切成1千克左右的大块,投入开水锅中加花椒、小茴香、八角、桂皮和杏仁、陈皮等调料,盖锅炖煮,待炖至提羊骨一抖,骨肉分离时即可取出,蘸上椒盐、孜然、辣椒面,就生蒜食用。

  店面推荐:马大胡子、马老六、阿西娅、马忠华、尕努东乡手抓等。

  4.兰州八大碗

  传统兰州八大碗是指八道老兰州特色宴席菜品,集中了扒、焖、酱、烧、炖、炒、蒸、熘等烹饪手法,其制作方法极其考究,且工序复杂。八道菜品集营养与美味于一体,是老兰州人做为宴请的首选。

  店面推荐:金城故事

  5、兰州烩菜

  兰州烩菜是兰州菜必不可少的一道重要菜品,将粉条、丸子、豆腐、土豆、海带、豆腐皮、夹沙、瘦肉片等各种菜放一锅煮,煮好了再用文火炖,名曰“老兰州碗儿菜”,是老兰州人从前的待客大餐。烩菜中的肉丸子、酥肉、红烧肉最能考验综合厨艺,烩菜中各种菜量的配比是烩菜成功的关键,决定了整个烩菜的品质。

  店面推荐:正宁路夜市

  6、糖油糕

  兰州的糖油糕外酥内嫩,甜香爽口,一般热吃,由于糖馅呈流动状,又称“烫面油糕”。糖油糕作为兰州传统小吃,多作为早点使用,圆如饼,形似鼓,色如铜,香味扑鼻,不可不尝。

  店面推荐:马国礼甜食店

  7、百合

  兰州百合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色泽洁白如玉,味极甜美,纤维很少,又毫无苦味,具有清热解毒、补肺滋阴、润肺美容、止咳化痰、清心安神、止血止痛、抗癌等作用,可炒菜、可炖汤、可熬粥,有极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

  店面推荐:兰州百合e家、综超、菜市场等有售,各饭店有百合菜品可选。

  8、甜胚子

  兰州的甜胚子和南方的醪糟异曲同工,是用莜麦、酒曲加工发酵而成的一种风味小吃,食用时兑入凉开水,口感酸甜,具有解暑功效。西北有句顺口溜:“甜醅甜,老人娃娃口水咽,一碗两碗能开胃,三碗四碗顶顿饭”,可见是夏天消暑开胃的好伴侣。近年来甜胚子也变得洋气了,有它和奶茶混合而制的甜胚子奶茶已成为网红饮品,深受广大年轻人的喜爱。

  店面推荐:大街小巷各小店有售,一般和酿皮子同卖;“放哈”甜胚子奶茶。

  9、灰豆子

  灰豆子是兰州特有的甜食,做法是先将麻豌豆洗净,加水煮,加入食用碱,再用小火熬,适当时加入红枣,当红枣煮破时的香甜汁液流入汤内时,一股浓香,吃的时候加入白糖,别具风味。

  店面推荐:大众巷杜记甜食

  10、热冬果

  兰州水果中,最为有名的是兰州冬果梨,将冬果梨和冰糖一起烹食,甜上加甜,而且性温去寒,使食疗效果倍增,且熟食对老年人哮喘、气管炎患者效果甚佳,在众果中享有盛名。兰州人食用“热冬果”极为普遍,每逢冬季来临,兰州人家家贮存冬果梨备用。

  店面推荐:甜食店、正宁路夜市、酒泉路夜市、新世界美食城、亚欧美食城、万辉美食城等。兰州晚报记者 谭安丽/文 首席记者 马军/图

精彩推荐

  • 武山:真抓实干推动项目建设“开新花结新果” 武山:真抓实干推动项目建设“开新花结新果”
  • 省民政厅副厅长文新农调研麦积区养老服务工作 省民政厅副厅长文新农调研麦积区养老服务工作
  • 麦积区召开森林督查自查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森林督查自查工作会议
  • 成少平主持召开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 成少平主持召开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
  • 甘肃千名消防指战员“快闪”深情表白祖国祝福党 甘肃千名消防指战员“快闪”深情表白祖国祝福党
  • 致富路上党旗红——镇原县新城镇曹城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见闻 致富路上党旗红——镇原县新城镇曹城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见闻
  • 先锋引领促发展——庆阳市加强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先锋引领促发展——庆阳市加强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 减负,听听基层干部怎么说 减负,听听基层干部怎么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