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奠定区域发展的基石——武威市“1+4”县域经济发展规划解读(图)

18-09-06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奠定区域发展的基石

  ——武威市“1+4”县域经济发展规划解读

  武威城市新貌。通讯员 刘忠

  记者 伏润之

  县域经济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单元,是区域发展的基石,也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日前,由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编制的武威市“1+4”县域经济发展规划正式出炉,同时,配套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

  去年以来,武威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市情实际及时编制武威市“1+4”县域经济发展规划,着力发展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和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1+4”县域经济发展规划不仅对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而且对全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基本现代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郡县治天下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郡县治、天下安。省委也明确提出,尽快编制县域经济发展规划,既做好顶层设计,又体现地方具体实际,既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做到区域协调互补,又统筹各地优势特色避免同质无序竞争。

  在脱贫攻坚进程中,需要以壮大县域经济为支撑,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和持续增收能力、提升稳定脱贫的质量和效果。

  号角已经吹响。武威市率先行动起来,2017年5月,武威市委召开征求全市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意见建议座谈会。6月,武威市委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要聚焦富民强县,强化产业支撑,做大做强县域经济。随后,武威市委托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编制武威市“1+4”县域经济发展规划,于今年6月印发实施,同时,配套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

  武威市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武威市辖凉州区、民勤县、古浪县和天祝藏族自治县,此次编制的武威市“1+4”县域经济发展规划中的“1”是指《武威市县域经济发展规划纲要》,“4”是指《凉州区县域经济发展规划》《民勤县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古浪县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和《天祝县县域经济发展规划》。

  武威市“1+4”县域经济发展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行动纲领,是编制各类专项规划的重要依据。

  规划确定了今后武威市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及发展目标。通过优先生态保护、加快改革开放、实施枢纽再造、创新工业转型、打造文旅引领、加快乡村振兴、推进新型城镇化、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八个方面的任务和加强政策激励、实施发展行动计划、强化组织实施三个方面的具体举措,确保近期到2020年,县域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地域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期(2021—2025年),县域经济的整体实力、核心竞争力、区域影响力显著增强,新旧动能基本实现转换,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各县区地域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培育形成在全省具有重要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产业、企业和产品品牌,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基本建成。远期(2026—2035年),各县区实现富民强县的目标,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武威市全面建成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成为河西走廊一颗亮丽的明珠。

  因地制宜各有侧重

  “1+4”县域经济发展规划,特点鲜明,以总纲为领,各个县区根据自身优势,发展方向也不相同。

  凉州区是武威市县域经济的先锋队、排头兵、领头羊,以壮大提升具有创新、开放、特色、包容内涵的现代城市经济为主线,以“筑枢纽、兴城市、聚人气、建平台、营环境”为抓手,以打造甘肃内陆开放型生态工业、促进文化旅游跨越式发展、建设区域性现代服务中心和推进乡村振兴为重点,放大优势、彰显特色、补齐短板、增强动力、提升品质,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和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全面提升对全市县域经济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民勤县主要挖掘培育民勤农业、文化旅游、乡贤资源新优势,以发展特色种养加、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旅游三大产业为主攻方向,以战略支撑平台建设为支撑,建设全国节水高效优质农业发展基地、沙区特色农业种养基地,培育绿色节水型制造业和服务业,打造沙漠风情生态旅游目的地,促进县域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使民勤县位列全省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前列。

  古浪县将按照“稳脱贫、保生态、筑特色、强陆港、建平台”的思路,大力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加快发展特色经济、劳务经济、生态经济、开放经济,推动富民和强县相统一、城镇和乡村相协调、改革和发展相结合,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相促进,努力把古浪建设成为河西走廊新兴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支撑国际陆港发展的加工贸易基地和甘肃红色文化旅游基地。

  天祝县以建设河西走廊富饶美丽的“青藏之眼·生态天祝”旅游胜地为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脱贫攻坚为中心任务,保持社会和谐、长治久安,实施生态立县、创新驱动、产业富民、人才引领战略,加快打造以文化旅游为主的首位产业,加快建设高原特色农业基地,加快培育高原藏乡特色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做大县域经济支撑平台,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打造区域特色竞争力,争当全省藏区发展排头兵,全力推动天祝县域经济迈上新台阶。

  与此同时,规划明确提出,以培育到村到户增收产业等为抓手,通过产业发展、转移就业、易地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兜底保障以及危房改造等扶贫手段,紧盯2020年全面脱贫时间节点和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标准,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在脱贫攻坚重点和脱贫措施落实上再聚焦再精准,切实以敢死拼命的劲头,精准发力、集中攻坚,确保按照脱贫既定时限节点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产业优生态美

  武威市地处祁连山东段,发展和保护的任务并重。对此,武威市明确提出要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武威市“1+4”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在处理县域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之间的关系时,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按照“南护水源、中保绿洲、北治风沙”的战略方针,加强全域空间管控,优化县域经济布局,推进战略性功能区建设,全面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首先,突出区域主体功能导向,加强国土空间功能分区管控,规范县域经济发展格局。凉州区作为重点开发区域,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和循环经济发展,适度扩大城镇空间,严格保护生态空间,强化产业和人口集聚能力。民勤县、古浪县、天祝县作为重点生态功能区的限制开发县域,以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提供生态产品为首要任务,实行保护性工业化城镇化开发,因地制宜发展资源环境可承载的旅游业等服务业和特色优势产业。

  其次,实施好《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2012—2020年)》《武威市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巩固并扩大保护成果。实施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民勤连古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修复和天马湖及海藏湖水系生态综合治理,建设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修复红崖山水库、黄案滩、青土湖、邓马营湖等湖库湿地生态,提高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再次,学习“塞罕坝”精神,发扬民勤治沙和古浪“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精神,发挥民勤全国防沙治沙综合治理示范县的带动作用,建设防风阻沙林草带,严格保护沙区植被,推动绿洲内部及外围生态修复。坚持生态网络建设与景观营造相结合,实施国土绿化工程,更新和修复退化林,织牢由点、线、面构成的高标准绿洲生态安全网。

  最后,立足长远,高点站位,把战略性功能区建设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以城区、园区、景区等为重点,打造一批功能强大、特色鲜明、支撑有力的县域经济优质支撑平台和载体。通过以上方面的努力,将县域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有机结合在一起。

  结合产业优势,立足生态建设,武威市“1+4”县域经济发展规划还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进行了规划,重点是坚持走“大景区、大品牌、大产业、大发展”之路,完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重点旅游项目开发,培育文旅要素产业体系,唱响“凉州古城”“青藏之眼·生态天祝”“沙海绿洲·绿洲碧海”等文化旅游大品牌,推动各县区创建河西走廊特色旅游名县,合力将武威打造成为甘肃一流、国内外知名的历史文化体验及观光、休闲、度假、养生的新兴文化旅游目的地。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秦安县退伍老兵陈二虎:办好企业“福”泽乡亲(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秦安县退伍老兵陈二虎:办好企业“福”泽乡亲(图)
  • 图解|买买买!这部法律将关系到你的网络购物 图解|买买买!这部法律将关系到你的网络购物
  • 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代表大会在舟曲召开 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代表大会在舟曲召开
  • 让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走近酒泉肃州区“8·20”暴洪灾害受灾群众(图) 让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走近酒泉肃州区“8·20”暴洪灾害受灾群众(图)
  • 酒泉阿克塞县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图) 酒泉阿克塞县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图)
  • 【共话陇原】(第四期)挂职如何不当“挂历”?——听挂职干部讲扶贫背后的故事 【共话陇原】(第四期)挂职如何不当“挂历”?——听挂职干部讲扶贫背后的故事
  • 挂职如何不当“挂历”?——听挂职干部讲扶贫背后的故事 挂职如何不当“挂历”?——听挂职干部讲扶贫背后的故事
  • 崛起的“中国西部草都” ——定西畜草产业发展纪实 崛起的“中国西部草都” ——定西畜草产业发展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