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景泰寿鹿山自然保护区生态建设见闻

18-09-05 10: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绿岛”筑牢生态屏障

  ——景泰寿鹿山自然保护区生态建设见闻

高处俯瞰寿鹿山
寿鹿山的林间小道

满眼绿色的寿鹿山

  这里是黄河文明的发祥地,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这里是腾格里沙漠南缘的“绿岛”,这里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这是一座绮丽壮美、风光旖旎的郁郁林海!她就是“沙漠绿岛”——寿鹿山。

  为保护这片多姿多彩、生机勃勃的“绿岛”,早在1980年,省政府就批建了省级自然保护区。多年来,保护区利用政策优势,全面提升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能力,有效发挥其在蓄洪、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净化空气、调节气候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夯实生态基础,把寿鹿山打造成了绿色“长城”。

  今年夏季,陇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了景泰县寺滩乡疃庄村,就寿鹿山自然保护区的建设与管理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调查。

  加强生态修复 林区面积逐年扩大

  记者跟随陇原环保世纪行白银组委会从景泰县城出发,驱车一个多小时,便来到了寿鹿山自然保护区。进入保护区内,只见山势巍峨、鸟声鸣啭,层层叠叠的绿扑面而来;青海云杉、油松、落叶松等组成的天然及人工林木茂密繁盛……绝美的自然风光,让人沉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寿鹿山自然保护区辖区面积17.8万亩,其中乔木、灌木林6万多亩,森林覆盖率35.2%。林区内生活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二级保护动物蓝马鸡、丛林猫、岩羊、狐狸等,生长着草本植物80余种,药用植物20余种,是抵御风沙,守护景泰川和以南广大区域的重要绿色屏障。

  “保护区封育未成林地2.24万亩、宜林荒山荒地4.8万亩,其他占地4.32万亩,活立木蓄积量49万立方米。”景泰县寿鹿山管护站站长罗维润长年与山林为伴,熟悉寿鹿山的一草一木,他一边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保护区状况,一边察看当天的工作记录。

  寿鹿山周边干旱少雨,只有不断扩大绿化面积才能让这座绿岛持续焕发生机,罗维润和同事们在管护站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植树造绿。“寿鹿山林场设立以来,就开始了大规模的人工造林,林区面积逐年持续扩大。特别是近两年我们加强了生态修复,仅2017年至2018年就完成人工林5500多亩。”罗维润告诉记者。

  “钉”在山林写忠诚

  用青春守望“绿色长城”

  寿鹿山自然保护区春天万物复苏、生机盎然;夏天青山叠翠、鸟语花香;秋季万紫千红、层林尽染;冬来白雪皑皑、银装素裹。登临山顶,但见云雾缭绕,野花幽香,似有“登天梯、踏云路、入仙境”之感,是一处避暑、休闲、度假的绿色宝地。郁郁葱葱、层峦叠翠的森林资源,是大自然赠予人类的一大瑰宝。漫漫山野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绵延茂密的山林融为一体,默默守望着一片片珍贵的森林,为保护区的绿色生态保驾护航,他们就是护林员。

  在寿鹿山管护站,记者见到了正准备出发去巡山的“90后”护林员李平。一双运动鞋、一身迷彩服、一个望远镜是他的标准装备。每天步行巡逻几十公里山路,春夏秋冬,日复一日,作为寿鹿山林区的一名护林员,李平默默守护着辖区的林地。

  李平告诉记者,他们每天早晨8点半开始去巡查,主要的工作职责是检查树木的病虫害情况,整个林区是否有安全隐患,野生动物活动情况以及巡查放牧。

  从管护站开始,记者一路跟随李平,体验到了巡山的不易。巡山的路到处杂草丛生,很多并不是真正的路。渴了,喝随身携带的水或者山泉,困了,坐在石头上休息。“巡山有时走的路很长,走累了就随地休息。”李平说,巡护队员每年都要穿坏四五双鞋,被树枝刮烂好几套衣服。有时甚至要在山中过夜,还得带上干粮、帐篷、睡袋等野外作业的装备,宛如山林中的“候鸟”。

  采访中,记者跟随李平上山巡护了一段路,越往大山深处路越难走,路面经常被长得又快又高的杂草和荆棘遮盖。李平说,这样的路他们几乎每天要走几十公里,早都熟悉了。

  “护林员常年在深山中,与人接触少,与动植物接触多,整天面对大自然,时间久了,与人沟通都有障碍。能坚守下来的都付出了非常多,必须耐得住寂寞,甘于奉献。”李平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护林员大多是夫妻两地分居,缺少陪伴家人的时间,也错过了陪孩子成长的机会。但坚守的意义正是为了这片森林,为了生态保护。

  虽然上班一年多,但对于李平来说,寿鹿山上一草一木都印在他心里。采访中,李平说了一句话:“看到这片山林如今郁郁葱葱的样子,想到我们曾经保护过这里,心里挺自豪的。”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引起了媒体记者们的共鸣,大家都颇为动容。

  记者了解到,在这漫山遍野绿色山林的背后,也凝聚着寿鹿山自然保护区一代又一代护林员的辛劳与汗水、青春与热血,他们种下片片绿林,管护座座青山,不仅筑起了森林“防火网”,也为野生动物、珍稀物种建立了生态保护屏障。

  维护生态平衡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半天的采访时间,记者游走在寿鹿山自然保护区,行进于她广袤辽阔的腹地,在惊叹于她的绮丽多姿时,更深深地感受到这里生态的变迁,人们观念的转变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在绿色生态文明的洗礼下,齐心协力把生态环境保护好、建设好,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成为寿鹿山生态保护最好的注脚。

  寿鹿山自然生态良好,对于地处西北内陆干旱地区的人们无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由于历史和各方面的原因,以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存在山下居民放牧、违规乱建等问题,保护好寿鹿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是维护生态平衡的必然要求,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历史责任。这一点,随着全民环保意识的增强,特别是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得到了彻底的解决。

  记者了解到,为了守护好这片绿色,近年来,景泰县结合中央督查组反馈问题,摸排出保护区内20个违规违法建设问题,制定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整改工作,目前,所有问题已经整改完毕。

  “结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我们对保护区内的违法违规建设问题进行了整改,切实维护了保护区的‘安宁’。”罗维润感叹道,“违章设施拆了,腾出来的空地上种上了郁郁葱葱的树木,看着着实清爽了不少。”如今,从山脚沿着崎岖的山路前行,道路迂回蜿蜒,峰回路转间,满眼都是绿色。

  记者手记:

  在生态文明这张历史答卷中,寿鹿山自然保护区保护环境的行为更加自觉,绿色发展的目标更加清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前景更加美好……作为河西走廊和黄土高原结合地带的绿色明珠,正在以最好的姿态向我们缓缓走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生态文明建设在陇原大地活力不竭,动力永存!(记者 杨涛 文/图)

精彩推荐

  • 第八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 第八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
  • 展望甘肃经济未来:绿色发展 大有希望 展望甘肃经济未来:绿色发展 大有希望
  • 甘肃省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 累计开行中亚南亚欧洲及南向通道班列逾600列 甘肃省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 累计开行中亚南亚欧洲及南向通道班列逾600列
  • 唐仁健在东乡县永靖县调研时强调:产业提速提质提效环境净化优化美化 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唐仁健在东乡县永靖县调研时强调:产业提速提质提效环境净化优化美化 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林铎在酒泉指导督查祁连山生态环保工作时强调: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坚决有力推动山川秀美甘肃建设进程 林铎在酒泉指导督查祁连山生态环保工作时强调: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坚决有力推动山川秀美甘肃建设进程
  • 甘肃与日本经贸合作座谈会在兰举行(图) 甘肃与日本经贸合作座谈会在兰举行(图)
  • 昔日奢侈爬华山 如今潇洒出境游 甘肃大众旅游时代已来临 昔日奢侈爬华山 如今潇洒出境游 甘肃大众旅游时代已来临
  •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文县看放流大鲵如何野性回归(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文县看放流大鲵如何野性回归(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