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肃州区抗洪救灾纪实 (组图)

18-09-05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洪峰过境,沿山乡镇打响抗洪抢险保卫战

  ——肃州区抗洪救灾纪实

清理受灾现场
被冲毁的房屋

  弘扬“铁人”精神为党旗添光彩

  危急时刻党员冲锋在前

  这是一场无情的洪灾,滔滔洪流肆虐了安宁的家园,留下了一幅破败景象;这是一场生死的考验,广大党员干部在危急时刻,发扬“铁人”精神,豁得出去,不畏艰险。

  8月20日晚9时许,肃州区沿山区域突降暴雨,降雨持续4个小时以上,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清水镇黄草坝村,达41.3毫米,金佛寺镇达34.2毫米。此次降雨来势凶、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对肃州区沿山部分镇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

  洪水导致丰乐、金佛寺、清水、上坝等乡镇不同程度受灾。灾情发生后,市、区、镇、村各级干部连夜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将他们分散安置到海拔较高的居民点、村委会或无洪水威胁的亲朋家,洪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灾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肃州区全力以赴做好防洪救灾和善后工作,确保将损失降到最低。市委书记吴仰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安疆于21日上午,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受灾一线,实地了解灾情,指导救灾工作。

  灾情发生当晚,副市长、肃州区委书记杨金泉迅速带领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和水务、民政、国土、防汛等部门负责人赶赴现场,组织镇村组干部紧急安全转移群众160人,积极抽水排水,并就抢险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区水务、防汛部门和沿山各镇积极组织防汛抢险队伍,对辖区水库、塘坝、渠道和防洪堤坝等重点防灾区域进行监控管护,及时排除隐患,对受灾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哪里有危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面对突如其来的强降雨,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转移安置村民,指导抗灾减灾,协调各方关系、凝聚各方力量,科学有序开展灾后自救,充分印证了“关键时刻,党员豁得出去、冲得上去”的时代要求,为鲜红的党旗增光添彩。

  来势汹汹的洪水在短短几个小时就肆虐了丰乐镇前所村6组。丰乐镇党委、政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迅速前往灾区,挨家挨户搜寻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从20日晚9时一直到21日凌晨5时,经过艰险的救援,全镇所有受灾群众全部安置转移到安全地带,无一人员伤亡。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考验担当。在抗洪救灾的主战场,党组织是战斗在最前沿的坚强堡垒,党员是冲锋在第一线的先锋旗帜。20日晚9时许,洪水降临在金佛寺镇,面对灾情,镇党委、政府迅速成立抗洪救灾指挥部,组织党员干部冒雨带领抢险组赶赴各个灾害地段,一线指挥疏散群众、抢修河道。先后转移群众100多人,无一群众因灾伤亡。

  21日凌晨,上坝镇观山口、红山河道瞬时洪水流量分别达到40立方米/秒和60立方米/秒,导致洪水漫岸溢出,造成6个村、23个村民小组遭受不同程度灾害。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现场指挥,带领镇村干部挨家挨户叫醒危险地带的村民,将他们紧急疏散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凌晨6时,尽管洪水的威胁已经过去,但奋战了一夜的党员干部来不及休整,及时进行灾情统计、灾后安置、基础设施抢修等工作,并带头开展救灾捐款,提振了受灾群众战胜困难的信心,鼓舞了抗洪救灾的士气。暴雨来临前,清水镇党委组织各党支部、村委会、镇属各部门、驻镇双管单位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和防汛准备工作。面对暴雨,党员干部没有一人退缩,全体进入现场,指挥各村进行抗洪救灾,直到凌晨5时洪水退去。

  20日晚11时,酒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肃州区丰乐镇前所村突发暴雨洪灾,有人被困的报警。接警后,支队立即调派中队3车21名官兵前往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随警出动。到达现场后,救援官兵当即开展搜救行动。凌晨1时20分,救援官兵搜救摸排结束,确认现场无被困人员,支队全勤指挥部随即调整2车14人驻留前所村,随时应对突发警情。

  21日凌晨1时30分,指挥中心再次接到报警称金佛寺镇观山口村1组部分农户因洪水被淹,需要救助。为争取救援时间,支队调派离开前所村的1车7人赶往灾害现场。经过仔细摸排,确保村民安全后,现场救援官兵利用手抬机动泵对积水严重的部位进行抽水,降低房屋垮塌危险。凌晨4时,受灾村组重点部位排水工作结束。

  “危急时刻,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不顾生死,这让我们很感动。”前所村村民翟文朝说。

  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

  洪灾来临之前,暴雨已经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前所村党总支书记黄军德的直觉告诉自己,可能要有洪水来临,此时他心里想的,就是地势比较低的6组群众。因为前所村6组位于村委会南边,居民点旁边有泄洪渠道,如泥石流下来阻塞泄洪渠,首先受灾的就是前所村6组。

  黄军德火速来到6组,发现村委会所有房间均有雨水进入,6组的居民点已经汇聚了小股雨水。黄军德第一时间带领村班子成员和部分党员群众赶赴泄洪闸查看情况,并组织党员干部疏通淤堵的泄洪闸。随后,他又指挥疏通泄洪闸的党员群众撤离,但是洪水越来越大,泄洪闸渠口已被洪水冲毁,疏通泄洪闸的人员被困在了泄洪闸口。眼看洪水已快没过膝盖,镇上调集的大型铲车赶来,将被困闸口的黄军德和群众接了出来。撤离闸口后,本要将黄军德送到安全地带,他却说:“群众还没有转移,这里情况我熟悉,我必须留下转移群众。”

  此时洪水已深达半米,流速湍急,人员随时有可能被洪水冲走,黄军德跳入洪水中,带领镇党委干部群众,挨家挨户搜寻被困群众。经过努力,前所村6组25户66名群众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21日凌晨1时,黄军德在抢救被困群众过程中浑身早已湿透,一缕秋风吹过,他不禁打了个哆嗦,在他心中,最担心的仍然是群众。虽然群众已经暂时转移到村委会文化大院,但由于转移时情况紧急,有些穿着单薄,还有部分老人和小孩,没有携带任何生活物品。他又组织人员连夜用客运车辆将群众转移到了丰乐卫生院,当搀扶着最后一位老人上车后,他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地。

  灾情发生后,丰乐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周永军及时带领镇机关党员干部赶往前所村6组抢险救灾。来到灾区时,面对湍流而下齐腰深的洪水,他没有退缩,指挥干部挨家挨户、大声呼喊群众紧急撤离,看见60多岁的翟文亮老人行动不便,他二话不说背起老人将他送到安全地带,之后,又去营救其他群众。镇村镇办副主任李光明和同事们挨家挨户搜寻被困群众,将他们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21日凌晨1时左右,洪水暴涨,看着还被困在房子里的翟桂英老人,他毫不犹豫,在腰间拴上一根绳子,趟过湍急的洪水,冲进被洪水冲得摇摇欲坠的房子,背着老人一步一移地挪到安全地带,来不及歇息,又转身搜寻被困群众。

  前所村6组党员翟文成在看到河道来水迅速上涨,洪水漫出河堤、冲入居民点,发生重大险情时,立刻带着儿子翟信元冒着暴雨,逆流而上疏通上游泄洪闸,当时河道洪水已经淹没河岸,情况十分危急,翟文成不顾个人安危,开启水闸,并跳入齐胸的洪水中,疏通阻塞泄洪闸的柴草、石块,为群众疏散争取了宝贵时间。

  20日21时,电闪雷鸣,暴雨倾盆。金佛寺镇金佛寺村4组组长、党员武兴云的心里一直惦记着村子旁边的泄洪渠,一开始下雨,他就叫了村里几个青壮年,将泄洪渠疏通了一遍,同时,安排人员进行不间断巡逻。果真,雨越下越大,防洪坝决堤,洪水瞬间就冲进了村民家里,房子里的水位上涨到了80厘米,武兴云看形势不对,不顾妻儿和自家的房屋,立刻挨家挨户喊人,让大家迅速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同时,他联系住在集镇的朋友,将组里的老人和小孩安置到集镇。

  “哎呀,坏了!茹家奶奶还没出来呢!走走走……”85岁的独居老人茹桂兰耳朵听不见,肯定还没撤离。果真,武兴云他们赶到门口时,大门紧锁着。武兴云当机立断,踹门而入,他们进去的时候,还有5厘米的距离水就漫上炕了,老人还在睡觉,武兴云在其他两个小伙的帮助下迅速背起老人,撤离到安全地带并妥善安置。

  等所有人都安全撤离后,已是凌晨,武兴云松了一口气。“砰!”伴着房屋倒塌的声音,武兴云这才想起自己家,等他跑到家门口一看,房子全塌了。邻居说:“你看你,跑前跑后,自己家都顾不上。”武兴云却说:“我是一名党员,只能先照顾群众,再照顾自己家人,只要人在,啥都还会有的。”

  全村受灾群众18户76人,武兴云家受灾最严重,后院圈棚全部倒塌,住房倒塌面积130平方米,几辆农用车也被砸坏。由于忙着救灾,他连钱包、身份证都没来得及拿出来。

  面对肆虐的洪魔和巨大的损失,正因为有武兴云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共产党员,才最大可能地挽回了灾害损失、避免了人员伤亡,共产党员在危急时刻用行动树起了勇抗洪魔的鲜红旗帜。

  24小时熬夜值守

  暴雨滂沱,浇不灭共产党员为民舍命的忠诚;山洪咆哮,拦不住共产党员抢险救援的脚步。

  也是在暴雨夜,前所村预备党员张雪梅和5个姐妹摸黑赶到了村东头泄洪渠的闸口处。见到翟文成和几个村民正在开闸泄洪,6名女子又沿着洪水漫堤的堤坝赶到了另一个闸口,由于长时间没有开启闸板,螺杆锈死,几个姐妹就摸起石头,一下一下砸,等有松动了,合力提起闸板,滔滔洪流在脚下咆哮而过。村西头还有一座泄洪闸,她们又冒着齐腰深的洪流赶往村西头,闸口上,看见翟文成、翟信元父子扳闸泄洪,她们才歇了口气。这一夜,前所村的“六朵金花”成了义务值守员,她们不顾个人安危,为全村的安全奔走在堤坝上,一夜未合眼。

  金佛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守斌在山洪肆虐的危急时刻,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带领防汛值班人员赶赴决堤口,及时调派应急车辆和物资,组织镇、村、组干部抢险救灾,挽救了数十个居民点、数千亩农作物,最大限度挽回损失,避免人员伤亡。金佛寺镇防汛值班干部王伟视汛情为命令,接到汛情电话后,当即驾驶自家的车到受灾现场查看情况通报灾情。他视灾情为责任,当洪水涌出河道冲向村庄时,他冒雨趟洪转移受灾群众,把群众损失降到最低。

  从20日下午收到镇政府短时强降雨预警信息的那一刻起,上坝镇营尔村委会主任夏百文就冒雨前往河道巡查,他时刻保持着高度警惕,及时组织村班子成员、组干部与镇政府应急值班值守干部一起前往可能存在危险的居民点,挨家挨户叫醒熟睡中的村民,组织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第二天,夏百文没有停歇,毅然投入到了灾情统计工作中,及时掌握了第一手受灾统计信息,并做好受灾群众安置、供电通信基础线路抢修、卫生动物防疫、沟渠河道清淤等工作,真正体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

  “洪水发生的当夜,我们就见到了医院的医生,第二天医院的医生、防疫站的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开始防疫工作,速度之快,令人钦佩。”金佛寺村民曹志邦说。

  共产党员、肃州区金佛寺中心卫生院院长翟文祖面对数年不遇的暴雨,警惕性高,一直坚守在卫生院,雨情发生时,第一时间向区卫计局报告灾情,区卫计局紧急制定预案,对各乡镇卫生院进行卫生应急部署。在接到镇政府通知后,翟文祖立即组织卫生院职工、救护车,对受灾群众进行转移,并安置在卫生院内,稳定了群众情绪,保障了群众安全。

  共产党员,肃州区总寨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邓永斌在暴雨灾情发生后,立即行动,带领本院职工及救护车在半小时内到达救灾现场,弥补了丰乐镇卫生院人员不足的现状,协助丰乐镇卫生院开展救灾工作。到达现场后,邓永斌带领医护防疫人员在丰乐镇前所村受灾现场设置了医疗救护点,指挥开展了首次消毒防疫工作,保障了各项消毒措施的顺利实施。(记者 陈思侠)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努力打造宜居宜游美丽小城 临夏永靖努力打造宜居宜游美丽小城
  • 亚运冠军王凯华载誉回乡(图) 亚运冠军王凯华载誉回乡(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碧口正水沟里寻熊猫  走访护林员艰辛巡山路(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碧口正水沟里寻熊猫 走访护林员艰辛巡山路(组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裕河白沙沟“美猴王”下山来觅食(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裕河白沙沟“美猴王”下山来觅食(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印记】从沙尘肆虐到绿意盎然 这样的兰州了解一下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印记】从沙尘肆虐到绿意盎然 这样的兰州了解一下
  • 白银市高级中学新生入学军训工作情况综述 白银市高级中学新生入学军训工作情况综述
  • 让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 走近酒泉肃州区“8·20”暴洪灾害受灾群众 让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 走近酒泉肃州区“8·20”暴洪灾害受灾群众
  • 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在舟曲成立  周强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林铎致辞 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在舟曲成立 周强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林铎致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