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大型原创西部京剧《盘龙岭》在兰首演

18-09-01 10: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大型原创西部京剧《盘龙岭》在兰首演

  中国甘肃网9月1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施秀萍)锣鼓铿锵,京韵悠扬。8月30日和31日晚,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由省京剧院历时一年创排的大型原创西部京剧《盘龙岭》在金城大剧院成功首演。这也是省京剧院转企改制后推出的首部大型原创京剧作品。

  《盘龙岭》讲述了革命老区华池县正在开展精准扶贫易地搬迁的故事,展现了陇东老区人民不畏艰苦、勇于奉献的精神。在盘龙岭龙尾村当了20年村支书的徐春英鼓励村民尽快搬迁,自己却不愿意搬离,这让省城来的扶贫工作队员张英英十分不解。原来,张英英的父亲张立丰正是40多年前与徐春英相恋过的知青,当年二人曾共同种下杨树苗,发誓要让盘龙岭绿起来,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而徐春英要留下来,就是要实现青春梦想继续把树种下去。

  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和文华奖得主陈霖苍担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王元平担任编剧,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担任作曲和唱腔设计,舞美设计则由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盛小鹰担任。主演均由省京剧院青年演员陈韵竹、陶沛、浦冲聪、潘钰等“挑大梁”,旨在“出戏”的同时“出人”,培育本土京剧人才。

  该剧导演陈霖苍是甘肃籍中国戏剧“二度梅”获得者,此次担任《盘龙岭》导演意在通过创排讲西部故事的西部京剧,以艺术的“深度精准扶贫”回报家乡。

  而作曲朱绍玉曾为大型新编历史京剧《赤壁》、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等作品作曲,不仅以百余部戏曲音乐作品为戏曲音乐改革作出突出贡献,由他作曲的大型西部京剧《夏王悲歌》还将甘肃京剧推向了一个高潮。此次朱绍玉再度牵手甘肃,在京剧中巧妙融入陇东道情、陇东民歌《高楼万丈平地起》等元素,充分体现西部京剧特色。

精彩推荐

  • 酒泉市肃北县卫计系统举办“守护健康·砥砺前行”专场演出(图) 酒泉市肃北县卫计系统举办“守护健康·砥砺前行”专场演出(图)
  • 甘肃出台教育脱贫攻坚三年计划 用三年时间实现“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的目标 甘肃出台教育脱贫攻坚三年计划 用三年时间实现“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的目标
  • 甘肃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今年带动十三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甘肃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今年带动十三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 张掖肃南:税法宣传进大山 张掖肃南:税法宣传进大山
  •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实施意见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实施意见
  • 兰铁集团今年暑运发送旅客1306.5 万人 省民航机场集团完成旅客吞吐量294.84万人次 兰铁集团今年暑运发送旅客1306.5 万人 省民航机场集团完成旅客吞吐量294.84万人次
  • 关于陈继宗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关于陈继宗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