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新华网】脱贫攻坚看甘肃丨会宁“杏花村”脱贫有“门道”

18-08-29 11:06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秀清

【专题】“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

  新华网兰州8月29日电 厍弆村位于会宁县大沟镇,是当地有名的“杏花村”,每年春天杏花竞相开放,成为当地一景。但是,大片的杏林并没有直接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如何走出大山沟?如何脱贫致富奔小康?是当地村民和政府一直思考的问题。

  据了解,会宁县大沟镇是甘肃省深度贫困乡镇,厍弆村是深度贫困村。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厍弆村深度挖掘自然、历史、人文等资源,充分发挥杏林、古堡、有机蔬菜等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大沟镇党委书记马宏江介绍,厍弆村的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适宜种植有机农产品。从去年11月份开始,当地党委和政府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建造了1200座蔬菜大棚,户均4座。现在,每座大棚平均产值6000元,预计到明年每座大棚的年产值能达到20000元。对于当地贫困村民来说,有了这些蔬菜大棚,摆脱“靠天吃饭”的命运不再是梦。

  在推进蔬菜产业的同时,大沟镇走多元营销促增收的路线,充分挖掘北宋时期的通安古城和清末民国初期的古堡文化,努力创建专业旅游村,使游客在游览百年古堡中感悟世事沧桑,在“状元人家”读懂乡村孩子成长成才的艰辛,在石磨体验中体察岁月年轮。

  “以前外出打工,每月能挣三千多,现在来的游客多,在家办个农家乐,每月也能挣三四千,还能照顾家里的娃娃上学,而且蔬菜肉类都是自己产的,绿色又健康,不用担心成本的问题。”村民李庆明现在是一家农家乐的老板,说起这两年的变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厍弆村此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2户1431人,2014年至2017年累计脱贫187户813人,脱贫率56.8%。全村现有贫困户145户618人,预计2018年脱贫70户318人。(实习生 赖鑫星)

精彩推荐

  • h5|开学季,你准备好了吗? h5|开学季,你准备好了吗?
  • 放飞梦想 新生入学手册 放飞梦想 新生入学手册
  •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