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献血法》实施二十年丨医生严兴耘:献血是我和生命最温暖的连接

18-08-29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献血法》实施二十年——扎根陇原大地唱响无偿献血志愿者之歌

  医生严兴耘:献血是我和生命最温暖的连接

严兴耘

  在兰州,有这样一位医者:诊室里,用精湛的医术为患者解除痛苦。生活中,他用自己的血来挽救他人生命。他就是严兴耘,兰州市石化医院内二科医生,一位“资深”的无偿献血者——两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

  严兴耘献血“上瘾”,几乎每个月都要去血液中心“报到”。无意中知道此事的同事们惊讶之余无比钦佩,“你做的‘地下工作’,我们都不知道。”他笑笑:“我出去遛了个弯儿就把血献了,不耽误看病。”

  这样的他不仅没耽误过为患者看病,还用自己的热血挽救了许多等待手术的生命。

  1 有事就找严大夫

  是否真正把患者放在心上,行动和语言都会不一样,病人的感受也截然不同。兰州市石化医院内二科医生严兴耘经常在思考病人到底需要什么。于是,在所在的科室,与患者沟通的事儿往往就“交给”了严大夫。

  有位反复多次住院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因为长期缺氧和病痛的折磨、给家属照护增加负担、经济方面的压力等原因,病人焦虑烦闷。一有不顺心、不满意,病人就发泄情绪,经常会迁怒于护士。于是,大家都会搬出“救兵”严兴耘,他笑呵呵开导着患者,做家属的思想工作,化解矛盾和不满,最终让患者以积极心态配合护士进行治疗护理。

  从医26年,严兴耘经常会收治上消化道出血和肝硬化出血的患者,没有血液,生命就无从谈起,为此,平时除了给患者看病外,他都会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前往甘肃省血液中心采血点了解血液采集情况、捐献血液,从未因为献血而休假。

  为了能够保证血液的质量,捐献更多合格的血液。他杜绝一切不良生活习惯,不抽烟、不喝酒,坚持体育锻炼,为的是让自己献得安心,让患者用得放心。他还按照科学献血的原则和血液中心的相关规定,制订了个人献血计划,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他都坚持按计划出现在无偿献血的现场。

  甘肃省血液中心采血科的工作人员对严兴耘很是熟悉,说到他,都会竖起大拇指:真是一个好人。在大家的印象中,严大夫不爱讲话,却常常点头致谢,举止间透露出谦谦君子之风。

  有这么一件事,一直感动着采血工作人员。那天,前来献血的人特别多,采血床位上已经安排了献血者,待采室内也有很多等待献血的人。考虑到严兴耘工作忙,孩子又小,工作人员便劝他改天再来。可他只是轻轻点点头,找个座位坐了下来,静静等待2个多小时后,默默献了血。他说:“每位献血者都可能遇到等待献血这种事,既然来了,就要把血献了再走。”

  2 平常人平常心做平常事

  血是生命的源泉,爱是生命的曙光。

  截至2018年6月,严兴耘献血17年,共计献血127次,捐献的血液达77600毫升。作为无偿献血志愿者中的一员,每当血液紧缺时,他都是随叫随到,从来都没有借故推诿过。

  严兴耘不但自己献血,还不断学习无偿献血知识、主动宣传无偿献血工作。在一次交流活动中,他谈道:“一些地方出现季节性缺血,和无偿献血科普宣传不到位、民众对整个采供血过程不完全了解有关。我自己在献血及用血中感受较多。”他还就无偿献血宣传的方向提出了建议,希望能够向深圳等地学习,这些地区开展无偿献血工作的方法都是很好的学习典范和榜样。

  严兴耘的无私奉献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而他本人依然低调谦和,在他的微博里有这样一句话:高山流水,意境深远。

  面对荣誉,他异常平静:“平时我在临床工作中,深感血液对于一个生命的重要意义,献血只是力所能及的事,对我而言,现在年富力强,坚持献血是对需要血液的病人略尽了绵薄之力,也是平常人平常心做平常事。”

  这位医者说,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就会一直坚持献血,直到《献血法》规定的年龄高限。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京剧院转企改制后推出首部原创作品 《盘龙岭》30日金城大剧院揭面纱 甘肃省京剧院转企改制后推出首部原创作品 《盘龙岭》30日金城大剧院揭面纱
  • 甘肃省社科联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兰举行 陈青当选省社科联主席(图) 甘肃省社科联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兰举行 陈青当选省社科联主席(图)
  • 陇南市武都区:产业扶贫托起小康梦(图) 陇南市武都区:产业扶贫托起小康梦(图)
  • 白银平川陶瓷小镇 摔碗酒民俗受到游客青睐 白银平川陶瓷小镇 摔碗酒民俗受到游客青睐
  •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 甘肃雅丹魔鬼城 游人如织 甘肃雅丹魔鬼城 游人如织
  • 8月26日兰州解放纪念日 夜游黄河赏两岸共放河灯送祈福 8月26日兰州解放纪念日 夜游黄河赏两岸共放河灯送祈福
  • 兰州市民反映:施工方填平排水沟雨水倒灌仓库受水 相关部门:正在协商解决 兰州市民反映:施工方填平排水沟雨水倒灌仓库受水 相关部门:正在协商解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