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你提意见我落实——甘肃省全力破解办事创业难点堵点改善发展环境侧记

18-08-28 07: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你提意见我落实——我省全力破解办事创业难点堵点改善发展环境侧记

  本报记者 沈丽莉

  身份证异地办理不方便、学生转学往返开证明、提取公积金材料多、去不同医院看病要办不同的就诊卡,还有要证明“我妈是我妈”“我没结过婚”……不只是“奇葩证明”,在商事服务、社保低保、就业创业、居住户籍、房产登记等很多领域,都存在因程序复杂让群众“跑断腿”的现象。

  为切实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打通信息共享的“主动脉”和“毛细血管”,推动“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5月份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新华社、中国政府网等启动“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公开向社会征集100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办事堵点问题,并分五批逐个解决。近日,记者从我省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7月底,前三批60项办事堵点问题疏解已完成34项,部分完成3项,其他23项正在加紧解决。

  再见!“奇葩”证明

  “平时工作忙,办事时才发现身份证过期,最好对证件快过期人员进行提醒”“办理结婚登记时,已提交身份证原件核验身份,为何还要留存复印件”“中小学生跨省转学,需要回原籍地开具纸质学籍证明”……

  首批疏解的堵点问题主要是围绕教育、身份证明方面的群众反映最强烈的20个问题。针对群众所遇到的涉及学籍、学历、学位、身份等方面的“奇葩证明”,以及为开证明往返多地的经历,5月,省政府办公厅召集第一批重点单位对解决堵点问题进行安排部署和责任分工。相关部门立即行动,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问题解决。

  省教育厅印发《甘肃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2018年修订)》,中小学生转学通过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办理,无需回原籍地开具纸质学籍证明,基本解决“中小学省内转学需要提供纸质学籍证明”和“中小学生跨省转学,需要回原籍地开具纸质学籍证明”的问题。

  省民政厅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区县完善便民设施,婚姻登记机关已配备复印设备,在婚姻登记双方当事人进行身份核验时,由婚姻登记员负责所需资料的复印及留存,不得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

  根据省公安厅安排,从5月8日起,省内公民在我省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的,不再需要各类身份证明。全省所有公安派出所均可根据公民个人申请受理身份证换领和补领事项,由受理地派出所与户籍派出所按照规定程序在网上办理相关审核、审批手续,在60天内核发制证。取消未带身份证旅客入住酒店需到派出所开身份证明的规定,由旅店所在地公安派出所通过“甘肃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身份验证方式解决旅客实名制登记入住问题。

  省建设厅5月7日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各级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或提取时,不得要求办事群众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确需留存的,一律由办理机构复印存档,且不得向群众收取复印费用。相关政策措施已在省内全面实施,基本解决“办理公积金贷款或提取公积金时,不光要核验身份证原件,还要提供复印件”的问题。

  省人社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改进职称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可通过网络等手段查证核实的毕业证、论文、论著、奖励等,原则上不再要求专业技术人才提供原件”。规划通过信息化建设,建立职称网上申报系统,同时计划通过学信网进行网上学历认定,向各基层单位分配账号,免费查询。基本解决“申请办理职业技能等级评定或初级、中级、高级职称,要提交学历和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的问题。

  解决商事服务“跑断腿”

  5月25日,第二季堵点问题征集活动启动,重点围绕商事服务领域办事堵点问题。从我省投票结果看,“办理营业证照很麻烦,如果能直接在网上办理,就会更方便”“企业在银行变更信息程序复杂,银行没有从工商获得企业信息变更的资料,需要企业提供证明去排队办理”“办理三方协议要先到开户银行签订协议,再到税务机关签订协议,要能在网上办理就方便了”等问题高居投票榜首。

  为真正达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的,省工商局要求工商登记窗口人员在注册登记时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身份证、营业执照、前置许可证的复印件,申请人提交书面材料时由工商登记窗口免费复印存档。同时加快省级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应用,正在开发建设无纸全程电子化系统(包含身份验证、电子签名、名称自主申报等功能),尽早开通我省线上身份认证系统,实现企业注册登记“零见面”。

  省税务局已与省政府数据平台实现“企业清税信息”数据共享,每天每隔15分钟自动进行数据交换。同时部署开发代开发票“税控开票一体化”,代开发票可直接在税务局征管软件录入信息,一次完成所有税款征收及数据采集工作。

  省建设厅对各级规划部门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办理要求进行了统一和规范,均不需要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

  嘉峪关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登记注册管理工作的通知》,取消传统的层级审批制度,在全市各登记窗口启动实施“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登记制度,实现登记注册的预审、受理、审查、核准全程均由同一登记人员进行办理。

  定西市加快推进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建立电子证照库、人口信息库、法人库等数据资源库,办事群众身份信息和企业信息入库存档后,再次办理时可按需调取,解决群众办事时重复填写提供信息的问题,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和“一网通办”。

  张掖市全面推进“多证合一”改革,整合22个部门46项备案事项,将信息采集、记载公示、管理备查等证照事项集中整合到营业执照上,有效提高了审批监管效能,缩短企业开办时间,降低创业营商的制度性成本。

  6月30日起,全省推行企业名称(含农专社)自主申报登记改革。对于一般性登记注册业务,做到当场受理、当场办结、当场发照。其他登记注册业务全部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既方便了群众就近办事,又减少了审批环节,显著提高了办事效率。

  聚焦生老病死“烦心事”

  7月6日起,聚焦社保医疗领域办事堵点问题的第三季征集活动顺次启动,在对线索进行逐一梳理后,我省相关部门和地方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解决办法。

  省卫生计生委结合先进地区试点经验,依托医联体信息系统、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等,在局部区域先行先试,探索实现区域医院间同质检验检查结果互认,进一步方便群众就医。目前全员人口信息系统和甘肃政务服务网已实现对接。预约挂号已实现免提交材料,通过身份证进行网上实名注册和认证。

  省人社厅起草《关于缩短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周期的通知》,明确要求,在实施大病保险报销时,对意外伤害类案件、年度内有门诊慢性特殊疾病、基本医保封顶等不能通过信息系统实现“一站式”即时结报的,由承保商业公司转人工报销的,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10个工作日(节假日顺延)内完成报销工作。全省各级经办机构取消集中认证,改为通过数据比对、网上认证等方式开展领取资格认证工作。基本解决“医保个人全额垫付费用申请零星报销,交完申请材料后等待时间较长,能否查询办理进度”和“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社保部门可通过其他渠道掌握待遇资格情况,但每年还要集中认证一次”等问题。

  酒泉市率先实现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和异地转诊人员四类人群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兰州新区、武威市、定西市、庆阳市等地采取便民利民措施,在政务大厅设置免费复印服务点,配备扫描仪、传真机、公用电脑等服务设施,开通“政务快递、免费送达”服务,提供延时服务、扫码获取办事指南及申报要件等,有效方便群众办事。

  目前,百项堵点问题已进行到第四批,重点聚焦居住出行领域办事堵点问题。采访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堵点难点问题问卷调查是民意“探测仪”,相信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能督促部门、地方充分利用好“互联网+政务服务”,问民意、汇民智,更重要的是打通各职能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变“群众跑”为“政府跑”和“网上跑”,让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