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四川手机报】脱贫攻坚看甘肃|迭部县李志光:看苹果如何为扶贫“造血”

18-08-26 10:07 来源:四川手机报 编辑:李秀清

【专题】“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

  旺藏乡亚日村M9矮化自根砧密植苹果标准化试验园

  四川手机报甘肃8月24日讯(记者 黄睿)一个十亩大的苹果园,解决了孤寡老人有地无力种的问题,也为缺乏技术的劳动力创造了务工平台,受到迭部县旺藏乡亚日村不少村民的好评。一手打造这个苹果园的人名叫李志光,是当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8月23日,“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迭部,深入田间地头探访,看他如何让苹果成为群众们的“致富果”。

  李志光接受记者采访

  今年56岁的李志光,原是旺藏镇农业综合技术服务站的高级农艺师,改任后建起了这个果园。“M9矮化自根砧密植苹果标准化试验园”这个名字外行人可能都没听过,但这是李志光一首培育起来的心血,虽然只有十亩大,却集标准化、机械化、自动化于一体。得益于独特的气候条件,旺藏乡成为罕见的苹果高原种植区,加上没有工业污染,这种苹果在亚日村长势喜人,售价达到5元/斤,今年预计产量将超过4万斤。

  除了对园艺这份事业的特殊情结以外,李志光还有一个心愿就是让一些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让那些缺劳力缺技术的贫困户富起来。

  在李志光建立苹果园之前,当地不少村民面临这样的窘境--孤寡老人们有土地但无力种植;有劳动力的,按照传统种植青稞、小麦等农作物,除了口粮,每年一亩地纯收入就四五百块钱;想外出务工,但又家有老小,无法脱身……

  “我们每年支付给村民每亩地1300元的价格作为租地费用。除草、浇水、施肥到套袋、采摘的过程中,留守在村子里的村民可以在兼顾家务、庄稼的同时,还能参与到这些流程的作业当中,并按天数支付给他们每天100元的工资。”李志光说道。

  目前,李志光的苹果园已经让16户农民受益,其中建档贫困户就占到一半。

  今年40岁亚日村的村民加古,在地里一边给苹果摘下保护袋,一边向记者分享自己生活的变化,“以前出去打工,没文化就挣得不多,不自由,也照顾不了家里。但在这苹果园里打工,一天能挣一百,农闲时就过来,一年少的话50多天,多的话来70天,这就是好几千块了,而且还离家近。”

  李志光补充说到,土地流转的租期是10年,到期后他将把土地连带果树还给村民,通过这些年到苹果园务工,村民们也将掌握更为科学的、更为优良品种的种植技术,比如套袋、拉枝等,这些苹果树将持续给他们带来收入,帮助他们脱贫。

精彩推荐

  • h5|开学季,你准备好了吗? h5|开学季,你准备好了吗?
  • 放飞梦想 新生入学手册 放飞梦想 新生入学手册
  •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