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兰州市榆中县韦营乡发展特色产业助农脱贫致富

18-08-25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榆中县韦营乡发展特色产业助农脱贫致富

  “金窝窝,银窝窝,不如自家的‘狗窝窝’。”在榆中县韦营乡武家窑村实施异地扶贫搬迁之前,村民杨腊秀只能对着自家千疮百孔的房屋如此安慰自己。8月23日,人民拍客大V看兰州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武家窑村,刚巧碰上乔迁新居的杨腊秀和家人吃过了第一顿“暖锅饭”,新家窗明几净,笑容一直挂在杨腊秀的脸上。如今的武家窑村已经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村子的人居环境大有改善,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洁白的墙壁、崭新的家具、冲水式厕所一应俱全。

  据韦营乡党委书记石维向介绍,韦营乡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对闲置的村小学进行再规划再利用,新建安置点,现已安置16户50人。针对困难群众自筹搬迁资金能力弱的问题,通过“分期付款、以工代投”方式着力解决。杨腊秀一家五口现居住的房屋造价22万,但从房屋开建到住进来只花了不到两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最怕‘等靠要’,得让村民自己有产业才行呀!”石维向对记者说。韦营乡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固本之策,及时成立专业合作社,以“行业部门补贴一些、村集体借贷一些、农户自筹一些”的方式,由乡政府担保,村上贷款40万元,按照“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让村民真正发挥脱贫攻坚主体的作用。今年,韦营乡种植大蒜430亩,其中村集体种植340多亩,农户种植80多亩。同时,韦营乡依托天津宁河区对口帮扶267万元扶持资金,以资金入股参与分红的方式,帮助14户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4238元。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安娜 张亚君

精彩推荐

  •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 天水武山10万吨优质豆角畅销全国20多省份 天水武山10万吨优质豆角畅销全国20多省份
  • 天水东柯杜甫草堂改造工程竣工并揭碑 天水东柯杜甫草堂改造工程竣工并揭碑
  • 科技赋能教育全国首届中文分级阅读教育大会兰州开幕 科技赋能教育全国首届中文分级阅读教育大会兰州开幕
  • 兰州新九州花园有山体落石 兰州新九州花园有山体落石
  • 第二十三届石佛沟“花儿会”在兰州举行(图) 第二十三届石佛沟“花儿会”在兰州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