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旺季不旺 兰州房屋租赁市场“秋意凉” 部分区域租金下降5%还可议价 房源充足成此轮“遇冷”主因

18-08-25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旺季不旺兰州房屋租赁市场“秋意凉”

  部分区域租金下降5%还可议价 房源充足成此轮“遇冷”主因

  往年,高校毕业季和小学入学季的到来,必定会带动租房市场的火爆以及租金的上涨。但今年这一现象却没有在兰州出现。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兰州房屋租赁市场出现了“旺季不旺”的现象。多家房产中介都表示,今年的租房人数明显少于往年,租金也相对稳定,部分热点区域的租金甚至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房屋租赁“吸金难”

  兰州租房市场旺季不旺

  最近,市民杨先生打算将其在畅家巷的一套闲置房屋对外出租。在他的印象中,受毕业季和入学季等叠加因素影响,此时正是房屋租赁的传统旺季,租金也会水涨船高。因此,从月初开始,他就将出租信息挂在了房产中介和58同城上。然而让杨先生没想到的是,大半个月过去了,他的房子仍没有找到“婆家”。

  记者走访发现,杨先生的经历并非个例,在这个房屋租赁的传统旺季,兰州的租房市场却经历着“寒冬”。“今年租房的人较往年明显减少,有时候一套房挂出去一个月都不见租客。”天庆房屋兰州西站店一位郭姓经纪人坦言,近半年来,兰州的租房市场冷清得很,大有“旺季不旺”的感觉。

  8月20日,记者在嘉峪关东路一家房产中介内看到,与以往的忙碌不同,这里显得有些冷清,租房信息被汇总起来,密密麻麻地悬挂在橱窗口。“往年这里的房子没有租不出去的,高峰时一天就能租出五六套,但今年不一样,租房的人实在太少。”该店负责人陶女士表示,由于紧邻东部市场,周边的房屋租赁生意一直很好,但近年来生意不好做,很多在东部做生意的外地人都回老家去了,交易量出现明显下滑。

  租金下降5%还可议价租房迎来“买方市场”

  90后女孩郭娟娟因工作原因需要在广场附近重新租套房子,原本她以为换房租金会上涨,但看了好几套房后郭娟娟发现,现阶段的房屋租金甚至比她原来的要低300元左右。据记者了解,租房市场的冷清,直接导致了房屋租赁价格的下滑。

  走访中记者发现,为了尽快将房子出租出去,不少房东都主动下调租金,不管是中、低、高端档次的房屋,租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不仅如此,当记者以租客的身份进行咨询时,多家中介机构和个人均表示:“如果诚心想租,租金还可以再谈。”

  “如果空房子租不出去,就要房东自己承担物业、水、电、暖等相关费用,很不划算。所以这种情况下,大部分房东都会主动调低租房价格。”兰州市七里河区某房产中介的负责人霍先生表示,就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面积小、租金原本较低的房源,价格基本与往年持平,部分地段出现了100元左右的下降。而面积大、租金较高的高端房源,租房价格下降最为明显,下降幅度在300—500元不等。以一套90平方米的精装房为例,此前根据地段不同,租赁价格在2500—2700元/月,而现在则在2000—2200元/月之间。

  “转售为租”趋势加强房源充足是遇冷主因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年租房市场“旺季不旺”?记者进行了走访。

  “如今租房住,还不如供自己的房子。”从庆阳来兰做生意的张先生对记者说,他2008年在定西路租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当时每个月的租金是800元,之后逐年上涨,去年涨到了2000元。无奈之下,他在龚家湾买了一套两室一厅9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贷款24万元,20年还清,月供1570元。

  事实上,这样的例子在兰州已经很普遍。随着刚性购房需求进一步释放,同时投资性购房也在增长,增加了出租房源的供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租客就比较少,房屋闲置率较高,现在房源是越积越多,但是租房的刚需却一直在减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屋中介机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房地产市场这几年一直比较火爆,一大批刚需族已经买房,不再需要租房子了,也在很大程度上压缩了租房市场的需求。

  而在科威国际不动产置业顾问赵霞霞看来,租房市场遇冷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售转租”的房东增加,导致挂牌量的上升。“调控政策加码后,原先打算出售的房屋转而出租,而原先打算买房的人也延长了租期,但是供应量增大后,价格也具有了浮动的空间。”赵霞霞分析称,“降价几百元不值什么,因为相比于空租期一个月的损失,房东愿意主动降价。”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刘琼

精彩推荐

  • 黄河兰州段一天内两起游人落水事件 一人获救一人不幸遇难 黄河兰州段一天内两起游人落水事件 一人获救一人不幸遇难
  •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时强调:做大核心企业 做强产业链条 推动十大生态产业竞相发展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时强调:做大核心企业 做强产业链条 推动十大生态产业竞相发展
  • 甘肃省首批省级部门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出炉” 甘肃省首批省级部门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出炉”
  • 甘肃开展第二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图) 甘肃开展第二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图)
  • 【图解】最新!12部门解读19项脱贫攻坚政策 【图解】最新!12部门解读19项脱贫攻坚政策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在兰州召开(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在兰州召开(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 宕昌岳藏甫村:借势火爆“网红桥”带火乡村旅游(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宕昌岳藏甫村:借势火爆“网红桥”带火乡村旅游(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陇南西和县:中国“半夏之乡”开出脱贫“药方”(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陇南西和县:中国“半夏之乡”开出脱贫“药方”(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