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三年决战奔小康 | 找准脱贫好路径 增强致富新动力 ——文县中寨镇农村“三变”改革促农致富增收侧记

18-08-24 21:39 来源:陇南文县发布 编辑:靳佩佩

  2017年初,为了解决贫困户增收难题,填补村集体经济空白,中寨镇率先建立了“松坪蜜蜂养殖观光农场”,贫困户以自有种蜂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集中经营管理,年底按股比分红,形成了农村“三变”改革的雏形。

  镇党委书记侯立民说:“我们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县委组织部支持下,借助大学生村官创业资金,购置280箱种蜂,创建了农场作为村集体资产,承包给松坪村原生态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合作社采取“集中+分散”的模式运作,又集中购置了550个蜂箱,350个蜂箱归集体统一使用,200个分配给合作社成员分散养殖。

  不到一年时间,合作社22户成员分散养殖规模达到800余箱,生产的蜂蜜由合作社负责统一经营,并创建了原生态土蜂蜜品牌,产业附加值显著提高,年底村集体经济积累有望实现5万元的目标。同时,9户未脱贫群众被纳入合作社,进行了产业配股,每户每年可获得800元保底分红,以及收益8.4%的二次分红。

  王平是松坪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经济条件差。自从将种蜂交由合作社集中托管并参与分红后,分红收益获得了1400元,出售自有土蜂蜜达5100元,经济收入显著增加,生活条件有了大幅度改善。

  松坪村返乡创业青年王如意,干事创业热情高,但苦于缺乏资金和技术,始终找不到增收致富的突破口。在镇党委、政府的关怀下,通过借鉴松坪蜜蜂养殖观光农场的创建和管理经验,他承包土地40亩发展油用牡丹,创办了松坪村油用牡丹种植基地,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进行运营。

  松坪村党支部牵头组织,合作社具体负责实施,并成功与“中川牡丹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由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并回购销售油用牡丹籽。农户以土地入股,未见收益前三年由合作社以每亩400元价格保底分红,获得收益后按净收益10%进行利润分红,使农户利益得到了最大化。

  目前,松坪村油用牡丹40亩种植基地已建成,第二期项目计划完成扩种200亩,预计到年底完成基地建设。在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中,群众当年就获得了土地保底分红收益,并为群众稳定增收夯实了坚实基础。

  在总结了松坪村农村“三变”改革成功经验基础上,中寨镇继续丰富改革内涵,创建了通屯沟村“樱桃+土鸡”立体农业示范基地,充分发挥了带动脱贫致富的重要作用。

  在镇村两级组织大力支持下,文县双娥樱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闲置土地200亩,农户直接用土地使用权入股合作社种植美国大樱桃,林下发展土鸡散养场。合作社负责人刘长娥说:“前三年,农户每亩土地每年可获400元的保底分红,樱桃挂果后,农户可以按照土地入股比例拿到效益分红,部分贫困户可以直接参与种植基地日常管护工作,给付工资报酬。”

  贫困群众孙念祖两夫妻年事已高,无力耕种土地,导致土地长期抛荒,老人很无奈。在镇村两级干部和合作社负责人协调下,老人将闲置土地采用入股方式,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土地抛荒闲置问题解决了,对两位老人实现了精准帮扶,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

  目前,通屯沟村“樱桃+土鸡”立体农业示范基地已投资40万元,其中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出资20万元,合作社出资15万元,5户贫困户产业配股资金被吸纳入股5万元。

  一座示范化土鸡散养场建成了,项目养殖场核心区占地3亩,散养区达200余亩,每年出栏散养土鸡1万余只,预计仅散养土鸡一项可获总收益120余万元。

  “三变”改革铺富路,找准路径促脱贫。中寨镇正是抓住农村“三变”改革的政策机遇,找准了脱贫的新路径,拓宽了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记者李智谋)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印记】从沙尘肆虐到绿意盎然 这样的兰州了解一下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印记】从沙尘肆虐到绿意盎然 这样的兰州了解一下
  • 白银市高级中学新生入学军训工作情况综述 白银市高级中学新生入学军训工作情况综述
  • 让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 走近酒泉肃州区“8·20”暴洪灾害受灾群众 让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 走近酒泉肃州区“8·20”暴洪灾害受灾群众
  • 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在舟曲成立  周强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林铎致辞 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在舟曲成立 周强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林铎致辞
  • 酒泉阿克塞县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酒泉阿克塞县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 图解: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即将召开  林铎书记这么要求 图解: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即将召开 林铎书记这么要求
  • 第二届民族法制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闭幕(图) 第二届民族法制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闭幕(图)
  • 【脱贫攻坚影像志】风景美了 乡亲笑了 ——关山大景区建设助推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影像志】风景美了 乡亲笑了 ——关山大景区建设助推脱贫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