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病人在我的心中!”——记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获得者刘宏斌

18-08-24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病人在我的心中!”

  ——记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获得者刘宏斌

  刘宏斌(中)喜获“中国医师奖”

  8月1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首届“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上,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兰州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刘宏斌获得了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

  8月20日上午7时30分,刘宏斌准时来到工作岗位上。8时整,他带领全科医生开始大查房。9时40分,118个病人全部查完,刘宏斌又赶紧更衣、消毒,进入手术室,操作“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为一名胃癌病人进行手术。11时许,刘宏斌又来到另一间手术室,为一名急性肠梗阻患者切除病灶……

  刘宏斌出身于医学世家,从医34年来,他始终把医乃仁术、大医精诚的医师精神作为最高追求。刘宏斌长期致力于消化道肿瘤疑难危重疾病诊治的研究,尤其在胃癌、结直肠癌、胃间质瘤、甲状腺肿瘤等微创治疗等领域不断创新诊疗方法,在国内外首创的“单通道袢式间置空肠吻合术”、“残胃癌术中食管空肠三角吻合术”,显著改善了胃癌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2016年10月,他成功为96岁高龄胃癌患者实施了腹腔镜胃癌根治术,术后无并发症顺利出院,是目前公开报道年龄最高的胃癌手术患者。像这样救死扶伤的例子在刘宏斌从医生涯中不胜枚举。

  2017年1月,兰州总医院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达芬奇”外科机器人手术系统,年逾半百的刘宏斌刻苦钻研,考取操作执照,率先在西部地区开展“达芬奇”机器人胃癌规范化手术,现已完成500余例,单月手术量稳居全国前五。

  从医34年,刘宏斌没收过患者一个红包、没有拿过一分回扣,对所有病人一视同仁、真诚相待。他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心里时刻想着病人,想尽一切办法减轻患者病痛,无私付出,从不图回报。55岁的刘宏斌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很多,他几十年如一日,每天总是第一个到科室,最后一个离开;他每天7点半到岗、8点查房,节假日也从未间断;晚上回家后,他还要看书、学习、撰写论文,直到接近凌晨。从医34载,刘宏斌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他担任全军、中华医学会及甘肃省普通外科、微创外科等多个专业委员会主委、副主委,还担任《中华消化外科杂志》、《腹腔镜外科杂志》等多个国家核心期刊编委,承担多项国家及甘肃省重大科技专项研究课题。

  “作为一名教授级的专家、博士生导师,为什么还要这样拚?”记者问。“因为病人在我的心中!”中国医师行业最高奖项获得者刘宏斌这样回答。首席记者 田小东 特约记者 任鑫

精彩推荐

  • 兰州皋兰山栈道玻璃观景平台 预计9月正式对游客开放 兰州皋兰山栈道玻璃观景平台 预计9月正式对游客开放
  • 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夜市正式开张 180余家名优小吃寻回“老兰州”味道 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夜市正式开张 180余家名优小吃寻回“老兰州”味道
  • 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在甘肃开展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在甘肃开展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
  • 国务院大督查第二十八督查组来甘肃省督查 国务院大督查第二十八督查组来甘肃省督查
  • 脱贫攻坚看甘肃|碌曲县贡去乎村藏家乐: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看甘肃|碌曲县贡去乎村藏家乐: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 脱贫攻坚看甘肃|迭部电商达人卢军:年销售千万原生态藏特产品 (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迭部电商达人卢军:年销售千万原生态藏特产品 (组图)
  • 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甘肃赛区演讲比赛举行 酒泉市2名记者获三等奖 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甘肃赛区演讲比赛举行 酒泉市2名记者获三等奖
  • 【新华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肃夏河:让吾道村的脱贫新路径 【新华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肃夏河:让吾道村的脱贫新路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