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以文化建设提升城市品位 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 “四个一百”文化活动助推兰州树立文化自信

18-08-23 19:34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陈世赟

  文化创作是时代进步的体现者、城市发展的记录者、百姓民生的参与者,深度挖掘兰州文化底蕴,体现城市建设成就,就要以创新举动巧发声,会发声。贯穿2017年兰州市“四个一百”文化活动邀请全国和地方的文化名家、摄影家、媒体人运用独特的艺术视角和匠心,从不同侧面,多角度、全方位对兰州的城市面貌、经济发展、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旅游景点、投资环境进行了一个深度了解和发掘,并运用不同的艺术手法将兰州的城市形象、人文精神真实、直观、全面、深刻地呈现出来,吸引了多方关注的目光,给兰州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促进了兰州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未来,“四个一百”文化活动还将在文化作品征集渠道和内容上更进一步,加大传统文化和新媒体的“联姻”,推动文化落地,文化惠民。

  巧搭平台唱好宣传大戏

  据悉,“四个一百”文化活动是市委宣传部着眼全市宣传思想大局、以文化建设提升城市品位、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文化魅力,重点打造的城市文化品牌。主要包括“百名书法家写兰州”“百名摄影家拍兰州”“百名记者话兰州”“百名记者看兰州”四大板块。

  活动跳出传统宣传模式和内容局限,搭建活动宣传平台,把主动权交给文化名家和媒体记者,把创作范围扩大到兰州各个领域。从全国知名到地方有名,从名人大家到民间艺人,充分发挥不同层次文化人群特点。旨在打造行业内的文化标杆,同时记录展现兰州独特的城市魅力。

  活动也吸引了一批地方乃至全国知名文化学者和媒体记者的目光,共有书法家111位,摄影家127位,中央、省市媒体记者536名参与其中,这中间也不乏全国知名全国书法大家苏仕澎、周洪武,摄影名家李树峰的身影。

  在作品的征集方面,活动结合兰州本土文化传播发展需求,坚持“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力邀全国及地方艺术家们用笔墨、用相机、用文字、用话筒记录兰州人文历史和发展变化;充分调动甘肃省、兰州市优秀艺术工作者和本地新闻媒体从业人员,用朴实的艺术视角和匠心,从不同侧面、角度进行创作,并通过作品竞选、集中报道、分批展示的方式,联动各级学校、文化机构、文化企业扩展传播范围。

  大咖云集聚焦兰州魅力

  这其中,在礼赞十九大、共筑中国梦“壮美黄河·诗意兰州”全国百名书法家写兰州作品展活动中,书法家们以兰州为主题,并以诗词歌赋楹联的形式表达了对兰州的颂扬。他们作为传统文化的代言人,以书法语言彰显兰州魅力,将诗情画意融入笔端、落在纸上,有效地推动了兰州文化再创新,进而树立文化自信。

  “此次活动的意义在于,这是兰州历史上规模最高的书法展览,云集了全国著名书法大家。这是对于兰州的再认识,也是史无前例的。”

  兰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汪小平表示,兰州是一个蕴含着丰富文化矿藏的城市,有山的静默,有水的灵动,底蕴深厚的黄河文化带着我们城市走了数千年。书法艺术在这片大地汲取了很多养分,怎样把兰州用艺术的形式推向全国,此次展出就是一个良好的契机。

  “百名摄影家拍兰州”大型采风系列活动则云集了百余位全国各地摄影家及摄影爱好者。《中国摄影家》杂志社社长刘伟,原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胡颖,甘肃省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杜芳,甘肃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马健等领导和甘肃摄影界人士300多人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树峰在致词中说,我们要用摄影工作者的艺术视角、艺术匠心,来拍摄兰州,呈现兰州,为兰州市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也为党的十九大献上一份礼物,拍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此后,应邀参与活动的60位全国知名摄影家及30多位甘肃摄影家,多角度、全方位用镜头聚焦金城美景、写意人文情怀,无数精美的作品在赞叹和感怀中应运而生,大家透过镜头对兰州表达了最美好的祝福。

  此外,为进一步扩大兰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展现兰州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国家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的开发建设成果,由中央驻甘媒体记者、兰州地区省级媒体记者、兰州市属媒体记者,以及省内其他市州党报记者组成的百名记者采访团走进兰州轨道交通建设、水源地建设等项目建设现场,见证兰州发展速度,同时感受近年来兰州在文明城市创建、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三大整治攻坚”专项行动为兰州营造的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最终采写出了一批有质量有深度有广度的稿件,稿件均以兰州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为创作背景和主题,深入挖掘和展现了兰州市“经济繁荣、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文明和谐、富有活力、辐射带动力强”城市定位的内涵,以活力、进取、创新、实干为主要元素,表现了兰州在努力完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经济发展全面转型、城市形象全面提升等重点任务中的创新决策、强力推进、全力实施的决心、力度、努力和变化。推动传统文化和新媒体“联姻”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四个一百”文化活动收集涵盖兰州城市风貌、城市精神、人文精神和民族精神作品2千余部(篇)。本着为兰州留下文化遗产、挖掘文化瑰宝为目的,充分考虑作品主题、立意创新、形式多样等因素,由资深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经过三轮评审,评选出佳作精品875部(篇)。

  回顾2017年,兰州市“四个一百”的文化作品从历史诗词中描绘、从基层建设中发扬,来源于百姓生活,回归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为中心,以城市为主题,用传统文化提升宣传档次,用作品征集实现文化覆盖,用媒体记者扩大受众范围,系统设计,整体推进,由人化文,以文化人,印证着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的文化判断。活动的展开既搭建了宣传兰州的大格局,又凝聚起各级文化名家、媒体记者助力地方宣传的工作合力,起到了“双赢”的效果。

  据悉,未来,“四个一百”文化活动的展开将在文化作品征集渠道和内容上更进一步,将加大传统文化和新媒体的“联姻”,让文化落地,让文化惠民。在活动的举办中,也将完善分层设计,突出主题,集中力量,与兰州市其他文化活动如《金城讲堂》《金城文化沙龙》等互通互联。随着“四个一百”活动的不断成熟,也将为推动和繁荣兰州文化建设,营造兰州文化氛围,打造崇德向善的文明兰州,提高兰州的美誉度、知名度起到积极作用。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超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看甘肃|碌曲县贡去乎村藏家乐: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看甘肃|碌曲县贡去乎村藏家乐: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 脱贫攻坚看甘肃|迭部电商达人卢军:年销售千万原生态藏特产品 (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迭部电商达人卢军:年销售千万原生态藏特产品 (组图)
  • 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甘肃赛区演讲比赛举行 酒泉市2名记者获三等奖 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甘肃赛区演讲比赛举行 酒泉市2名记者获三等奖
  • 【新华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肃夏河:让吾道村的脱贫新路径 【新华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肃夏河:让吾道村的脱贫新路径
  • 【中国兰州网】脱贫攻坚看甘肃 |苹果园托起村民致富的希望(组图) 【中国兰州网】脱贫攻坚看甘肃 |苹果园托起村民致富的希望(组图)
  • 酒泉敦煌市交通部门开展路面超限超载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图) 酒泉敦煌市交通部门开展路面超限超载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图)
  • 【中国西藏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环境革命”助力甘南藏族自治州实现小康目标 【中国西藏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环境革命”助力甘南藏族自治州实现小康目标
  • 【中国西藏网】脱贫攻坚看甘肃 |甘南州碌曲县尕秀村:“九色香巴拉”上的一颗明珠 【中国西藏网】脱贫攻坚看甘肃 |甘南州碌曲县尕秀村:“九色香巴拉”上的一颗明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