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兰州新区构筑西北内陆开放新高地

18-08-23 19:31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陈世赟

  近年来,兰州新区坚持把开放作为最大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做好“建平台、畅通道、兴产业、促交流”四篇文章,不断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引领甘肃对外开放实现新跨越。

  目前,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和中川国际航空港进口冰鲜水产品、进口水果进境指定口岸建成并通过国家验收,中川北站物流园被评为2017年中国物流业金飞马奖“品牌价值百强物流园区”。围绕打造面向中西亚、南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物流中心和多式联运中心,成功开通兰州至中亚、欧洲、南亚国际货运班列并实现常态化运营,兰州至达卡国际货运包机开航,新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工程被列为国家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并重,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德国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合作,近20家企业的60种产品销往美国、欧洲、中西亚等国家和地区。“走出去+引进来”构建开放新格局

  8月14日,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到兰州新区的第三列中欧班列满载1800方木材顺利抵达兰州新区中川北站,标志着兰州新区中欧班列进口木材专列实现了常态化运行,并将在兰州新区形成进口木材集散分拨中心。

  “‘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是兰州新区向西开放的一条重要国际陆路通道,自2015年实现首发以来,兰州新区相继开通包括中亚、南亚在内的国际班列。”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副总经理王坚民说,截至今年6月底,“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已累计发运100多列,平均每两周开行三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行。其范围涵盖中欧、中亚国际班列、进口冷藏集装箱专列、高碳铬铁合金专列、电解铜专列、木材专列、沥青专列等。其中中欧国际货运班列2017年发运76列6200余车,货运量达18万吨完成贸易额2亿美元以上。

  6年来,兰州新区始终坚持把畅通国际物流通道作为发挥对外开放作用的重要途径,在保持中欧、中亚顺利发运的基础上,成功开通了“兰州至迪拜”、“兰州至达卡”国际货运包机航线,进一步通畅了空中物流通道,中川国际机场已累计开辟170多条国际国内航线,年客运吞吐量已达千万人次以上。兰州铁路集装箱中心场站作为临时口岸对外开放,已建成并正式通过验收,获准延期开放。

  “今年5月29日12时,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保税备货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和兰州铁路口岸(中川作业区)跨境直购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首单货物同时通关,标志着甘肃省跨境电商首单业务实现零突破;7月9日11时,一辆满载20吨澳大利亚牛肉的冷链集装箱货车缓缓驶入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甘肃省进口澳大利亚牛肉首单业务实现零突破;7月13日,国务院批复兰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王坚民说,“这是国家给予兰州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新时代赋予新区的新使命。”

  据了解,下一步,兰州新区将坚持错位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的理念,科学谋划功能口岸布局,夯实兰州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基础,通过政府引导、市场配置,建设新口岸、集聚新优势、发展新业态,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实现“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的提升,从单一的通道经济向集外贸、物流、加工、仓储、旅游、购物等多元经济转变,构建起“对内对外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的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体系。

  “目前,兰州新区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往来,新区内多家企业产品远销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规划建设中亚粮油储运园和进口氧化铝分拨中心等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之中。”

  王坚民说。三大对外开放平台功能日趋完善

  2012年8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兰州新区,赋予兰州新区“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新的历史使命。

  近年来,兰州新区围绕全省“三大国际陆港”和“三大国际空港”建设,兰州新区建成了综合保税区、中川国际航空港、中川北站铁路口岸,初步搭建了综合保税区、航空口岸、铁路口岸的三大对外开放平台格局。“目前,兰州新区已经在同一个地区拥有保税、航空、铁路的对外开放条件,形成了平台和区位功能聚集的新高地。这在全国都是十分罕见的。”王坚民说。

  据了解,近年来,围绕扩大对外开放,兰州新区依托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的特点,相继出台了《兰州新区产业发展扶持及奖励政策(试行)》《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奖励扶持政策》,相继建成了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兰州铁路口岸及中川国际航空港等重要开放平台,并通过打通对外贸易通道和开展国际贸易合作等方式,正努力将兰州新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高地。

  2015年8月,国家“十部委”联合验收,同年12月24日封关运营,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成为我省第一个综合保税区。短短两年多时间,综保区进出口贸易额突破100亿元。其中,2017年完成进出口贸易额51.45亿元,占全省外贸额的15.1%。

  目前,综合保税区内注册登记企业达到290余家,包括出口加工、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基础设施建设、仓储物流及配套服务类企业等。已有卓尔电子、安鸿数码、德鑫恒盛、宇轩科技、国通电子等多家加工贸易类企业驻区投产,主要面向欧洲、东南亚、南非等地区生产和进出口芯片电阻、手机触摸屏、电视机等电子产品。

  据兰州新区商务和旅游局局长助理段旭基介绍,以综保区为突破口,兰州新区建成了综合保税区、中川国际航空港、中川北站铁路口岸,初步搭建了综合保税区、航空口岸、铁路口岸的三大对外开放平台格局,形成了平台和区位功能聚集新高地。“目前,综保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监管中心和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已正式投入运营;兰州中川国际航空港进口冰鲜水产品、进口水果进境指定口岸已建成并通过验收;兰州铁路口岸(中川北作业区)建成通过验收,申报通过验收的特殊口岸及相关功能查验场将在今年发挥重要作用,相继开展对口贸易。同时,兰州新区正依托铁路口岸申报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和药品口岸,丰富口岸功能。”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作为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机场、甘肃对外开放交流的新窗口,在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的“引擎”作用的同时,也为兰州新区在对外开放中起到了重要支撑。“短短3年,中川机场年客运吞吐量从600多万人次提升至1280多万人次,这个提升与新区成立和发展有很大关系。”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文斗介绍,除了客运量有突破外,中川机场货邮吞吐量三年增长1.09万吨,开通乌鲁木齐、天津、重庆、深圳等国内定期货运包机和澳大利亚墨尔本等国际不定期货运包机。“下一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将继续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等机遇,构建覆盖全省、通达全国、连通国际的空中航线网络,实现“航路广通”的发展目标,全力以赴将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打造为“一带一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立体交通的关键节点、中转便捷的西部支线枢纽、产业集聚的临空经济中心。”

  “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好消息,也给兰州新区带来了参与国际合作的机会。下一步,兰州新区将坚持高质量发展,促进“引进来”“走出去”更好结合,进一步引领国家级新区的对外开放示范作用,通过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统筹配置,核心做好“新平台、新口岸、新业态、新通道、新班列、新产业、新交流”七篇创新文章,承东启西,南拓北展,深度实践“一带一路”倡议,努力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内容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全力打造西北地区口岸开放功能体系最全的新区。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建平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看甘肃|碌曲县贡去乎村藏家乐: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看甘肃|碌曲县贡去乎村藏家乐: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 脱贫攻坚看甘肃|迭部电商达人卢军:年销售千万原生态藏特产品 (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迭部电商达人卢军:年销售千万原生态藏特产品 (组图)
  • 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甘肃赛区演讲比赛举行 酒泉市2名记者获三等奖 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甘肃赛区演讲比赛举行 酒泉市2名记者获三等奖
  • 【新华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肃夏河:让吾道村的脱贫新路径 【新华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肃夏河:让吾道村的脱贫新路径
  • 【中国兰州网】脱贫攻坚看甘肃 |苹果园托起村民致富的希望(组图) 【中国兰州网】脱贫攻坚看甘肃 |苹果园托起村民致富的希望(组图)
  • 酒泉敦煌市交通部门开展路面超限超载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图) 酒泉敦煌市交通部门开展路面超限超载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图)
  • 【中国西藏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环境革命”助力甘南藏族自治州实现小康目标 【中国西藏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环境革命”助力甘南藏族自治州实现小康目标
  • 【中国西藏网】脱贫攻坚看甘肃 |甘南州碌曲县尕秀村:“九色香巴拉”上的一颗明珠 【中国西藏网】脱贫攻坚看甘肃 |甘南州碌曲县尕秀村:“九色香巴拉”上的一颗明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