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中国草业大会解码“定西模式”

18-08-23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中国草业大会解码“定西模式”

  ——第五届(2018)中国草业大会侧记

  草业盛会迎宾朋,各路精英聚草都。8月21日,由中国畜牧业协会、国家草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主办的第五届(2018)中国草业大会经过前期产品展览交易和现场观摩后,在“西部草都”定西市草牧产业核心区——安定区隆重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守攻出席开幕式。省农牧厅厅长李旺泽、中国畜牧业协会会长李希荣在开幕式上致辞。

  据了解,中国草业大会是我国草业界规格最高的行业盛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在我省举办尚属首次。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观摩考察了安定区香泉镇活禽交易市场、香泉镇草田轮作示范基地、定西巨盆草牧业有限公司牧草收割加工现场等,共同见证了我省草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

  国内外50家牧草产业领域的知名企业还展示了牧草收割机械及草产品样本。来自宁夏新大众机械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韩万兵告诉记者,“通过一天的现场观摩,定西草牧业全产业链发展对我启发很大,‘西部草都’脱贫模式名副其实。”

  作为本届大会的核心内容,会议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草牧业专家学者、行业部门和协会负责人、牧草企业家代表等近千人齐聚定西,紧紧围绕“推进产业创新助力脱贫攻坚”的会议主题,就深入实施“草牧业”“粮改饲”政策和科技创新战略,发展现代草产业、草产业创新以及总结推广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区草牧业发展模式与经验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共同为以“定西模式”为代表的贫困地区农业农村发展与乡村振兴出谋划策。除了业界精英就国际草业发展形势传递信息外,专家学者还就我国草业承载的战略意义展开讨论。当听到定西牧草通过专列驰援西藏牧区的信息后,中国草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院长侯扶江异常振奋。他说,草产业在我国是一个新兴朝阳产业,定西草业的发展是我国草业发展领域的一个缩影,我们在算经济帐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定西草产业对藏区和国家生态建设的贡献,毕竟民间就有“百里不运草”的古训。

  据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张榕介绍,历史上草牧业曾在我省走出过成功模式和经验,一直以来,甘肃在草产业发展中具有源头、摇篮和前沿的重要地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草牧业发展工作,当前我省草牧业发展已形成了以河西走廊为代表的高端优质苜蓿和燕麦商品草基地、以中东部黄土高原为代表的草牧产业集群基地和以祁连山、甘南为代表的高寒高原生态平衡基地三大格局,不仅支撑着我国的奶业发展和高端皮、毛、肉、奶、蛋原料供应,也对我省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起到了关键性的保护作用。

  省农牧厅厅长李旺泽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定西市大力实施立草为业战略,探索出了一条“草畜并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干旱贫困山区草牧业促进经济发展、助推精准脱贫的发展新路子。希望农业农村部协调国家有关部委,积极推动甘肃定西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草牧业生态循环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为西部生态脆弱欠发达地区构建生态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定西模式”。

  李希荣在致辞中肯定了近年来甘肃在草产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他希望定西市今后继续努力,将示范区打造成为国家级草牧业发展新样板,引领带动西部草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西部生态脆弱欠发达地区构建生态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定西模式”。(记者 郭胜军)

精彩推荐

  • 敦煌旅游异常火爆 再现“井喷”态势(组图) 敦煌旅游异常火爆 再现“井喷”态势(组图)
  • 毛里塔尼亚资源开发与利用研修班在兰开班 毛里塔尼亚资源开发与利用研修班在兰开班
  • 兰州:为市民提供便利用辛劳捍卫城市 记者深入公交一线了解每个岗位高温下的坚守 兰州:为市民提供便利用辛劳捍卫城市 记者深入公交一线了解每个岗位高温下的坚守
  • 节能减排兰州交出绿色答卷——兰州市通过国家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三年总体考核验收 节能减排兰州交出绿色答卷——兰州市通过国家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三年总体考核验收
  • H5|关于处暑,你知道多少? H5|关于处暑,你知道多少?
  • 突破发展瓶颈  酒泉市多措并举建设种业强市(图) 突破发展瓶颈 酒泉市多措并举建设种业强市(图)
  • 兰州:雨中丢牌照的车主快来认领 兰州:雨中丢牌照的车主快来认领
  • 兰州老酒泉路夜市“整容”后开业啦 兰州老酒泉路夜市“整容”后开业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