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看法】“吃苦教育”不可缺

18-08-22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看法】“吃苦教育”不可缺

  农民家里怎么烧饭?粮食是怎么种出来的?那里的生活条件真的很苦吗?对于城里的孩子而言,农村的生活非常陌生。今年暑假,不少南京的爸爸妈妈把孩子送到农村“吃苦”,体验与平时不一样的生活。家长普遍反映,艰苦的生活条件磨练了孩子们的意志,让孩子们更加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据《南京日报》)

  吃苦耐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如今,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许多家长宁肯自己吃千般苦,也不让孩子受一丁点儿累。并且在教育孩子上表现出“四过度”,即“过度宠爱、过度保护、过度照顾、过度期望”。凡此种种,导致很多孩子因为“温室效应”,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不良习惯,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

  可见,不愿吃苦,并非是孩子的过错,归根结底仍在于父母。有些父母想当然地认为,孩子长大之后,自然就会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现在学习成绩好比什么都强。这种想法,其实极不足取。事实证明,吃苦耐劳的精神,绝非先天形成,而是后天培养、自我锻炼的结果。吃苦教育的缺失,如果不能及时补正,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非常不利的。

  俄国著名作家屠格涅夫曾经说过:“你想成为幸福的人吗?那么首先要学会吃苦。能吃苦的人,一切的不幸都可以忍受,天下没有跳不出的困境。”从孩子的成长规律看,儿童和少年时期是人生的基础阶段,家长应有意识地创造一些条件,对孩子进行吃苦教育。因为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艰难困苦和曲折坎坷,在人生的基础阶段,给孩子开设吃苦教育这堂课,能磨砺他们的德行品质、升华他们的人生境界、增强他们的生活本领。

  当然,对孩子的吃苦教育,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它不是“走秀”式的生活体验,也不是给孩子肉体和精神上的折磨。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事,让他自己去做”,将“吃苦”自然而然地融入孩子生活的全过程,在潜移默化中锤炼他们的意志和品格。如此,孩子长大以后,才能更好地面对困难、承担责任,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自主创造美好的生活。(祝建波

精彩推荐

  • 暴雨夜他们是最温情的路标——兰州交警冒雨执勤防汛排险(图) 暴雨夜他们是最温情的路标——兰州交警冒雨执勤防汛排险(图)
  • 雅加达亚运会赛场传佳音  姚变娃吴照华夺金牌 雅加达亚运会赛场传佳音 姚变娃吴照华夺金牌
  • 兰州市西固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提升城市“文明温度”(图) 兰州市西固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提升城市“文明温度”(图)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为了绿水青山 ———走进大美祁连山综述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为了绿水青山 ———走进大美祁连山综述
  • “兰州模式”将引领金城登上西部跨境电商发展高地 “兰州模式”将引领金城登上西部跨境电商发展高地
  • 中国兰州—尼泊尔加德满都经贸合作推介会成功举行 中国兰州—尼泊尔加德满都经贸合作推介会成功举行
  • 图解:【脱贫攻坚看甘肃】临夏篇 精准扶贫拔穷根 图解:【脱贫攻坚看甘肃】临夏篇 精准扶贫拔穷根
  • 兰州姑娘亚运夺金 女子自行车山地越野赛姚变娃获冠军 兰州姑娘亚运夺金 女子自行车山地越野赛姚变娃获冠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