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省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喜人 夏粮喜获丰收 农民收入增长

18-08-22 0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提振信心力促增长】我省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喜人 夏粮喜获丰收农民收入增长

  中国甘肃网8月22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宋振峰) 记者从省农牧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由于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全省农业生产形势喜人,农业特色产业特别是扶贫产业投入大幅增长,农产品市场量足价稳、产销两旺,农民增收势头明显,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我省夏粮喜获丰收。今年,全省春播农作物4128万亩,比上年增加19万亩,旱作农业技术不断推广,玉米、马铃薯等大秋作物长势喜人。夏粮面积、产量双增长,夏粮播种面积1351万亩,同比增长3.3%;预计夏粮产量316.7万吨,增长4.7%。其中:小麦面积1163.4万亩,增长1.2%;预计小麦产量278.1万吨,增长3%。

  农业增加值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也全面增长。上半年,各地产业扶贫投入加大,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产业扶贫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全省一产增加值206.8亿元,同比增长5.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33元,同比增长9.0%;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两位数增长。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我省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喜人的形势背后,是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书写出的厚重答卷。上半年,我省财政政策继续向“三农”倾斜,农业投资特别是产业扶贫投资快速增长。省委省政府安排了119亿元产业到户扶贫资金,进一步夯实了“一户一策”到户产业扶持政策基础;启动实施了1000亿元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和500亿元农产品收购贷款,启动2018年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工作,全力整合各方面资金支持产业扶贫。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5%,呈现强劲增长态势。

  实打实的“真金白银”,推动我省扶贫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上半年,我省各地和各级农牧部门以贯彻落实“一户一策”产业到户帮扶措施为主线,突出牛、羊、菜、果、薯、药等六大产业,着力夯实产业扶贫基础,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全省除局部地方苹果、中药材受到低温冻害和冰雹洪涝影响外,特色产业持续发展。预计上半年蔬菜面积达到608万亩,同比增加70万亩,产量同比增长6.5%;水果755万亩,新增15万亩,其中苹果新增8万亩;以戈壁农业为代表的设施农业面积新增6万亩,设施蔬菜产量同比增长4.0%,设施水果产量增长3.0%;中药材面积450万亩,马铃薯面积1050万亩。

  全省畜牧业稳步发展,贫困地区牛羊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上半年,牛价继续高位运行,基础母牛存栏提升,全省牛饲养量732.37万头,同比增长4.34%,其中存栏增长4.2%,出栏增长5.3%。活羊价格持续走高,肉羊养殖效益回升,羊饲养量2986.95万只,增长1.08%,其中存栏增长1.3%,出栏增长0.4%。

  现代农业装备供给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平台,我省农业机械化上半年持续推进。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2038.75万千瓦,增长1%;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4.43%,增长0.54个百分点;机耕面积2251.3万亩,增长17.9%;机播面积1777.04万亩,增长4.2%。

精彩推荐

  • 敦煌旅游异常火爆 再现“井喷”态势(组图) 敦煌旅游异常火爆 再现“井喷”态势(组图)
  • 毛里塔尼亚资源开发与利用研修班在兰开班 毛里塔尼亚资源开发与利用研修班在兰开班
  • 兰州:为市民提供便利用辛劳捍卫城市 记者深入公交一线了解每个岗位高温下的坚守 兰州:为市民提供便利用辛劳捍卫城市 记者深入公交一线了解每个岗位高温下的坚守
  • 节能减排兰州交出绿色答卷——兰州市通过国家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三年总体考核验收 节能减排兰州交出绿色答卷——兰州市通过国家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三年总体考核验收
  • H5|关于处暑,你知道多少? H5|关于处暑,你知道多少?
  • 突破发展瓶颈  酒泉市多措并举建设种业强市(图) 突破发展瓶颈 酒泉市多措并举建设种业强市(图)
  • 兰州:雨中丢牌照的车主快来认领 兰州:雨中丢牌照的车主快来认领
  • 兰州老酒泉路夜市“整容”后开业啦 兰州老酒泉路夜市“整容”后开业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