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民声直达

“进一扇门办一揽子事” 兰州市“放管服”改革持续简化办事流程

18-08-21 08: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进一扇门办一揽子事” 我市“放管服”改革持续简化办事流程

  7月16日开始,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进入“全科为主,兼顾分类”阶段,全面试运行“综合受理、一窗通办”服务,设置综合受理区,开设10个综合受理窗口,办事群众只需到综合受理窗口,即可办理所需事项。目前,此项改革进展顺利,已经步入正常运行。其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流程改革可被视作全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兰州市突出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减少办事环节、清理收费项目、创新办事方式,不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截至目前,兰州市对原市级行政审批事项,通过取消调整和下放,目前,由1068项减少到111项,减少957项,减幅达89.61%,“放管服”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窗受理,变“多头跑”为“一站跑”

  王源是本市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8月17日,他前往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受理区办理法人变更业务,“10个窗口同时办理业务,感觉速度很快,大概等了几分钟就到我了。”王源满意地说。

  在来之前的一个星期,王源已经通过市政务服务网提交了公司相关资料,现在只需要在服务窗口提交纸质材料即可办理。“真的是太方便了,只需要跑一次就能办好,服务也特别好,有问必答。”王源感慨地说,“之前也在外地办过事情,不论从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还是从办事便捷程度来看,都跟咱们兰州的没法比。”

  其实,王源的感受代表了很多办事群众的心声。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多措推行“马上办”,变“惯性跑”为“加速跑”。集中治理了办事推绕拖、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尽可能减少群众办事时间。推进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依托大数据平台,推行审批结果“两微一端”推送、快递送达、代办送达等服务,通过网上晒“成绩单”、群众评价、绩效考核、第三方评估、专项整治、问责惩戒等方式,建立“全程留痕、过往可溯、进度可查、超时间责”的电子审批档案和督查机制。

  自7月16日起,市政务服务中心还开始分类推行“一窗办”,变“多头跑”为“一站跑”。针对已公布的599个“最多跑一次”事项,划分为“不见面审批、基层网点办理、即来即办、帮办代办”四大类,直接在窗口、部门或基层网点办理;针对涉及两个以上部门的事项,探索“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设立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食药卫生、公安服务、交通运输服务等五类“一窗受理”窗口,初步建立“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确保企业和办事群众“进一扇门、办一揽子事”;针对需要专家评审、会议研究和现场勘验的复杂类事项,由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统一收件出件、网上推送、后台集成办理;针对没条件进驻的事项,实行委托式办理;针对档案查询、殡葬服务等特殊事项,实行定点办理。

  同时,全力推行“一网办”,变“群众跑”为“数据跑”。主推“一网、五系统、一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在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与兰州行政审批系统无缝对接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网络通”、“系统通”、“数据通”、“业务通”、“服务通”建设,构建“一号通行、一次采集、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的“外网申报、内网审批”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目前,市级各部门梳理确定的360项依申请类权力事项,可在线办理328项,占比达91.11%,建设类项目实现“一网通办”。

  此外,精准推行“简化办”,规范精简模糊要件,取消简化重复环节。在减少要件方面,凡是前序流程已收取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要件之间有前置关系的,只保留最终一个要件;凡是能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获取的信息和材料,无需重复提交;凡是证照库里有的批复、证照等,由部门自行下载。在减少环节方面,采取两头管控办法,严把窗口受理和出件关,严控承诺时限,倒逼部门自减环节。在流程再造方面,梳理制定房屋建筑、市政工程、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加大并联和同步审批力度,上半年工业投资类项目行政审批由原来100多个工作日减少到最少45个工作日。

  重点在“通”,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截至目前,我市对原市级行政审批事项,通过取消调整和下放,目前,由1068项减少到111项,减少957项,减幅达89.61%;市级保留行政许可项目184项、备案制管理项目35项,区县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保留187项;市级共公布两批“最多跑一次”事项599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占总事项的60%;商事制度登记减少166个要件,工业投资类项目行政审批由原来100多个工作日减少到最少45个工作日,“放管服”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不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其中,在开展的“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中,对56家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在实施审批、提供公共服务等过程中要求群众和企业出具的各类证明材料进行全面审核清理,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不合理证明事项102项。加快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进度。截至目前,市级共公布两批“最多跑一次”事项599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占总事项的60%;各区县已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790项。推进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市级模块化审批系统对接。截至目前,全市在线审批平台共受理审批事项627项,已办结591项。

  强化商事制度改革。开展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放宽市场准入条件,降低准入门槛。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工商登记机关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07001户;注册资本(金)人民币7925.92亿元、美元136.45亿元。截至目前,共完成“个转企”685户,有力助推了我市非公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推进“证照分离”,做好试点工作,对涉及市级审批的28项事项进行了划分。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年底前实现企业开办时间8.5个工作日的目标。依法开展经营异常名录和列入移出工作,1至7月全市共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792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44户,将33643户个体工商户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

  同时,不断优化社保缴费流程,率先在全省建成全市统一的人社数据中心和应用平台,实现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险合一”统一登记、统一基数、统一征缴和统一稽核的业务经办模式。目前,每月有4000余家市级单位通过网上申报业务办理社保。对特殊问题集中、拟退休人员数量多的参保企业,实行上门集中认定服务,实现“一次都不跑”。坚决执行人社部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项目,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据悉,兰州市有望在年底前完成电子政务网络设施完善、加快政务应用系统和数据上云、梳理信息系统底数、甘肃政务服务网市区县子站改版、政府各部门业务办理系统与政务服务网系统对接、完善便民服务事项等10项工作,实现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精彩推荐

  • 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在红古奠基 计划于2020年全面建成投产 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在红古奠基 计划于2020年全面建成投产
  • 宝钢化工与方大炭素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落户兰州 林铎唐仁健出席签约仪式 宝钢化工与方大炭素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落户兰州 林铎唐仁健出席签约仪式
  • 脱贫攻坚看甘肃|广河县“扶贫车间”铺就贫困户致富路(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广河县“扶贫车间”铺就贫困户致富路(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临夏州广河县扶贫搬迁挪“穷窝”   贫困户喜圆了楼房梦 脱贫攻坚看甘肃|临夏州广河县扶贫搬迁挪“穷窝” 贫困户喜圆了楼房梦
  • 脱贫攻坚看甘肃|和政县创业青年杨胜强  带领农民奔向致富路 脱贫攻坚看甘肃|和政县创业青年杨胜强 带领农民奔向致富路
  • 宝钢化工与方大炭素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落户兰州红古 宝钢化工与方大炭素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落户兰州红古
  • 【共话陇原】第二期:解读甘肃经济指标:最难堪的数字 越来越实的数字 【共话陇原】第二期:解读甘肃经济指标:最难堪的数字 越来越实的数字
  • 脱贫攻坚看甘肃| 广河县“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拓宽增收路(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广河县“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拓宽增收路(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