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改革开放40年】兰州人从“有居”到“优居”转变

18-08-21 07: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兰州人从“有居”到“优居”转变

2005年时的庙滩子

如今庙滩子高楼林立

  住之篇

  1991年,兰州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居住面积8.07平方米,2016年,人均居住面积36.18平方米……翻阅兰州市统计局公布的历年统计年鉴,人均居住空间的变化好像只是从个位数到十位数的变化,但回看几个兰州房产界“代言人”的个人经历,你会惊叹,兰州的人居环境变化,已经跨越了“一大步”。记者 赵文瑞/文 首席记者马军/图

  王石预言:“山上搞开发也未尝不可”

  2001年12月,深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再次回到阔别多年的兰州,参加一个房地产论坛。很少有人知道,这个中国地产界的“明星”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原铁道学院)给排水专业,城市西头的安宁曾是他无比熟悉的地盘,但这一次,他去见证的,是城市东头雁滩的苏醒与崛起。

  那一年,投资12亿元、占地50多公顷、能居住约6万人的雁滩“新港城”,号称兰州乃至西北最大的住宅小区,一期工程22幢楼房、2000多套房屋刚刚建成,标志着兰州市郊区化、规模化、档次化的第二代住宅正式诞生,户型面积从80平方米到250平方米都有,户型设计上又包含了平层、跃式、复式,新颖的居住理念让兰州人叹为观止,也极大缩小了西北腹地的兰州和东南沿海城市的住宅差距。

  “不少本地企业独具慧眼选中雁滩搞开发,说明是有远见的。兰州虽地域狭窄,但可开发土地可由老城区向外扩展,雁滩高新开发区附近就是不错的可开发地域。兰州周边虽然环山,山上搞开发也未尝不可。”这段在如今看来如预言般的论坛发言,被当时的地产记者魏著鑫默默记下,发于报端,并收录在了10年后的兰州人居文化实录《住在金城》一书中。

  近10年来,雁滩已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早已摆脱了“郊区”的土气,而城关区青白石、九州、七里河区彭家坪……应了王石的“山上开发”预言,纷纷成为房地产开发热土,先后引来了碧桂园、恒大、华润置地这样的地产“大腕”入住,而万科在兰州的第一个项目,也选在了安宁与皋兰九合接壤的一块至高处,与早它一步的保利项目比肩而立。

  韩庆弃官:我要做雁滩的“拓荒者”

  “你知道吗?王石当时还对我说了一句话——在雁滩搞开发,你胆子挺大”,2001年的那次论坛,王石来看的其实不只是“港式血统”的新港城,而是应了天庆集团董事长韩庆的邀请,为兰州本土开发企业传传经把把脉。

  那一年,外地人开发的新港城在兰州风头正劲,天庆刚成立一年,却在雁滩谋划开发了兰州人听都没听说过的花园式智能化小区——“天庆花园”。“那时候,这地方就是乡下,到处菜地、果园,没有正规马路,要盖房子先修路。但我们却做了甘肃第一个请境外设计师设计,第一个建设地下停车场,第一个配建会所、游泳馆、网球场的项目,园林、绿化也按照沿海城市的标准打造。”

  2018年7月的一个下午,已很少在镜头前露面的韩庆,给晚报记者讲起了“他的奋斗”,而这场奋斗,今日看来,已不只是他个人的成绩总结,也是兰州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见证。

  1979年,韩庆还是兰州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但普通并不代表平凡,有理论有实践的全公司“技术比武”,韩庆一举夺冠,电工、木工、泥瓦工的活都会干,理论课别人都考60分他能考98分。1984年,兰州市被国家列为全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第二批试点城市的前一年,兰州的商品房开发建设已悄然拉开序幕,兰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编写的《1949-1989兰州城市建设40年》中记载:1984年兰州市有4家从事商品房开发建设的公司,1985年至1989年短短5年间,兰州又先后成立了35家房地产公司,1986年的东岗实验居住区规划设计方案,甚至还面向全国招标,为兰州人放眼全国寻找最新颖最现代化的居住方案。

  “一握二建手,永远是朋友”,韩庆在二建时提出的这句口号,伴随着兰州热火朝天地发展建设,被印在了每一个二建施工工地的墙上,也印在了兰州人的脑海里。1998年,当年的“冠军”韩庆在即将坐上二建集团的“头把交椅”之时,忽然辞官“退出”,“本想好好休养调整一下身体,没想到上午辞官下午就有房产商敲门,邀我作职业经理人。你知道那年头这个房地产职业经理人价值几何吗?兰州金海湾房地产开发公司给我开出了百万年薪加30%股份的薪资。”韩庆说。但,“打工”不到两年后,韩庆又“重新出发”,做起了自己的房地产企业,“在雁滩片区深耕几年,我看好这块地方,要做雁滩拓荒者。”

  2018年,雁滩片区矗立的住宅小区已密密麻麻,仅天庆的就有5个。在美国、加拿大设立分支机构后,天庆还把国外先进的建设经验、安全管理经验带回国内,“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冰雪寒冷天气多,我很好奇下了那么大的雪以后,他们的车怎么出车库?后来发现,他们的车库通道能自动加热融雪,所以2014年我们把这个项目带回国,建设了甘肃省第一家采用发热电缆对汽车坡道进行化雪除冰的小区。”韩庆说,“改革开放40年,要说兰州人居住的变化,我觉得应该是逐步实现了从‘有居’到‘优居’的转变。”

  地产专刊主编见证:兰州楼市发展历程

  提到当年请韩庆高薪作职业经理人的金海湾房地产,魏著鑫能道出一连串的故事:1993年,外资房地产开发企业——兰州金海湾房地产开发公司悄悄登陆兰州,随后在七里河开发的首个住宅小区——金港城闪亮登场,“当时很多人带着新奇又陌生的眼光去远离市中心的秀川附近参观,这个黄河岸边的新式小区有着设计新颖古怪的房型,马赛克贴的外立面很像一件时尚的衣衫,院里的草坪和景观漂亮又耐看,一切都是一道从未见过的风景。”那一年,“文学青年”魏著鑫刚进报社,还没当上正式的记者,但敏锐的新闻触觉和热爱写作的激情让他悄悄记录下了这段感悟。

  10年后,也就是2003年,兰州房改房在购买了100%产权后终于可以上市交易,房产交易市场空前活跃,许多兰州人开始逐步实现以小换大、以旧换新的安居梦。

  2018年,魏著鑫已经做了多年的地产专刊主编,他还在不断记录着兰州居住生活的变化,最新的一条朋友圈,他记录了兰州“装配式建筑”的诞生:就像组装家具一样,房屋的施工现场取消了脚手架、室内和外墙抹灰,5天就能完成一层主体建设……

精彩推荐

  • 敦煌旅游异常火爆 再现“井喷”态势(组图) 敦煌旅游异常火爆 再现“井喷”态势(组图)
  • 毛里塔尼亚资源开发与利用研修班在兰开班 毛里塔尼亚资源开发与利用研修班在兰开班
  • 兰州:为市民提供便利用辛劳捍卫城市 记者深入公交一线了解每个岗位高温下的坚守 兰州:为市民提供便利用辛劳捍卫城市 记者深入公交一线了解每个岗位高温下的坚守
  • 节能减排兰州交出绿色答卷——兰州市通过国家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三年总体考核验收 节能减排兰州交出绿色答卷——兰州市通过国家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三年总体考核验收
  • H5|关于处暑,你知道多少? H5|关于处暑,你知道多少?
  • 突破发展瓶颈  酒泉市多措并举建设种业强市(图) 突破发展瓶颈 酒泉市多措并举建设种业强市(图)
  • 兰州:雨中丢牌照的车主快来认领 兰州:雨中丢牌照的车主快来认领
  • 兰州老酒泉路夜市“整容”后开业啦 兰州老酒泉路夜市“整容”后开业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