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兰州新区全力打造现代化新区 努力做到“管理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运营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

18-08-21 07: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兰州新区全力打造现代化新区

  努力做到“管理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运营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

  兰州新区开发建设6年来,不断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营造“亲商、爱商、安商、护商”的良好环境,用贴心的服务构筑投资最佳环境,吸引众多企业来新区投资兴业。

  2016年以来,兰州新区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地区成功经验,大胆探索,率先将国家、省市各类改革创新试点在新区先行先试,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调整管理机构,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率先在全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试点工作,营造良好的政务和营商环境,并推行“四办”改革,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零跑腿”,努力打造“运营成本最低、管理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现代化新区。

  服务最优群众“最多跑一次”

  “你好,有什么可以帮你的吗?”走进兰州新区政务大厅,映入眼帘的是清晰分明的业务窗口,每个窗口柜台都会看到一张热情的笑脸。

  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用贴心周到的服务向来自四面八方的客商展示着新区的文明和谐。

  8月10日,在兰州新区政务中心,甘肃大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唐小英拿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以前办证手续繁杂,十天半个月都办不下来,现在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提交所需材料,两个工作日就可以取证了。”唐小英说。

  记者在新区政务中心大厅的二维码公示区看到,展板上印制了上百个在线办理事项二维码,前来办事的个人或企业办事人员只需通过手机“扫一扫”,就可获取办事指南和申报要件,用手机即可完成事项申报及办件查询。

  “以前,我们过来办业务,最怕的就是早上没办完,拖到下午。”前来办理发票业务的李爱杰向记者“吐槽”,主要问题就是中午等待时间太长了,我们一大清早赶过来,一旦拖过12时就得再等两个半小时,中午又没地方去,只能坐在大厅里“苦等”,一天时间全都耗在这里,真的是让人耗时又耗力。

  8月13日13时,记者在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看到,原本应该还在午休的窗口单位全员上岗“在线”,为市民、企业提供服务。“现在真的方便多了,上午要是没办完事,中午在外面随便吃个饭,过来接着办,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等,节省了我们的时间。”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对政务服务中心的“新变化”很满意。

  据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侯成武介绍,今年6月,为提高网上办事便捷度,兰州新区将涉及14个部门的38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包括子项)生成二维码,该二维码明确事项名称、申报要件、办理环节、办理时限、法律依据和办理人员6项内容,并在政务大厅进行公示。彻底解决了群众办事“多头跑、满城跑”的问题。

  目前,兰州新区全面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以“四办”改革为抓手,以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营造服务最优、效率最高、门槛更低、成本更小、体验更好的办事环境和发展环境。效率最高“承诺制”体现新区“特色服务”2016年以来,兰州新区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完成管理机构、行政审批、干部人事、招商服商、国资国企、商事制度等六大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试点,将环评、能评、施工图审查等8项技术审查类审批事项改为项目单位承诺事项,对所有地方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减免,企业投资项目事前审批事项减少60%以上。审批时限从原来137个工作日缩减至45个工作日内,项目前期费用下降70%,企业综合费用负担为全省最低。大力推行行政审批“信息化”和全程代办“零跑腿”,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行政效能大幅提升。

  “用时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这是许多企业对兰州新区良好营商环境的共同感受。

  “新区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就拿我们‘中央大厨房’项目来说,因为‘承诺制’,项目从开始设计、全面建成到投入运营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比预期缩短了大半年。”说起“承诺制”甘肃紫金实业集团工会主席汤建国感慨最多。“改革前,光是跑前置手续最少需要180个工作日,而承诺制落实后,新区颁发了临时施工许可证,在项目建设期中我们以最严格的各项国家标准规划建设,项目完工前夕各项手续也相继完善。作为一家全产业链食品加工企业从立项到投产只用了短短6个月时间,这在别的地方是想也不敢想的奇迹!使得我们投资预算节省了近30%。”

  2017年7月,紫金中央大厨房项目正式立项并签订承诺制协议,当年的12月31日项目即投产运营,创造了兰州新区商事制度改革历来,响当当的“紫金速度”。“新区一系列‘爱商’‘护商’‘留商’的举措,让我们安心在这里发展,安心踏实。”

  “兰州新区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试点,大力推行行政审批‘信息化’和全程代办‘零跑腿’,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使得行政效能大幅提升,为新区项目快速落地、快速建设、快速见效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为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兰州新区‘加速度’。”新区经合局副局长周世龙说,《兰州新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方案》,体现了“用时最快、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兰州新区“特色服务”。

  成本最低普惠制政策助力产业发展

  为充分推进项目建设,兰州新区率先实施普惠制产业扶持奖励政策,从投资奖励、税费奖励、生产要素补贴、科技创新扶持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全方位扶持,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打造“经营成本最低、管理水平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新区。以优惠的政策、良好的干事平台吸引优秀人才、客商、企业集聚新区,落户新区,推动兰州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

  “兰州新区的投资环境很好,主要表现在办事效率很高,进入新区后很快就投产,对于我们这种用电大户来说,各方面综合生产要素成本低也是我们所看重的。”兰州新区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爱华说,“新区优惠的水、电、气、社保等生产要素成本,让企业运营成本大幅降低。”

  “我们也在西咸新区、贵安新区、两江新区等其他国家级新区做过对比,无论从地价、气价、电价、水费、税费负担方面,兰州新区的综合生产要素成本确实是比较低的,这也是吸引我们投资建厂的一个重要原因。”长飞光纤光缆兰州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苏春武告诉记者。

  “甘肃紫金实业集团是一家与新区共同成长起来的企业。”甘肃紫金实业集团工会主席汤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紫金集团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兰州新区的发展,得益于兰州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留在兰州新区发展,是因为我们看到了新区的发展潜力,作为一个国家级新区,有其不可比拟的自身优势。同时,兰州新区的干部也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这里的干部队伍年轻化,想干事,能干事,也敢干事。”汤建国说,“新区各部门的服务非常到位,干部一站式服务、上门服务意识特别强。”

  为使企业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新区推出大工业用电低至0.33元/千瓦时,大数据、新材料等高载能新技术产业用电低至0.28元/千瓦时的优惠电价政策。“目前,‘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已经在新区全面启动,新区全力营造亲商、爱商、安商、护商的良好环境,就是要让来新区落户的企业在兰州新区安心发展,放心成长。”周世龙说。

  来自新区财政局统计数据显示,6年来,新区财政累计兑现奖励资金总额42.2亿元。其中兑现企业投资奖励、生产要素补贴等奖励扶持资金39.8亿元,兑现企业税费扶持奖励资金2.4亿元。

  “今后,新区将充分发挥‘以商招商’这一新思路,围绕在区企业上下游相关企业的引进上做文章,进一步拉近在区企业和上下游企业的距离,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把兰州新区打造为全国生产要素成本最低的国家级新区。”周世龙说。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精彩推荐

  •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 2018年暑运8月31日结束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 62天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2018年暑运8月31日结束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 62天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 兰州市北环路今晨恢复双向通行(图) 兰州市北环路今晨恢复双向通行(图)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
  •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