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一线】企业助力脱贫梦 帮扶再添新动力 ——甘州区发动598家企业参与精准脱贫纪实

18-08-20 16: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一线】企业助力脱贫梦 帮扶再添新动力 ——甘州区发动598家企业参与精准脱贫纪实

  “我想了十几年的新房子,说修就修起来了,再也不用担心夏天漏雨、冬天挨冻了……”近日,笔者来到张掖市甘州区花寨乡花寨村8社建档立卡贫困户葛金的家中,昔日的危旧房已不见踪影,新房子已经建起来了。

  葛金患有小儿麻痹症,不能干重体力活,妻子又是智力残疾,儿子正上大学。对于没有劳动力的一家,拥有一间新房子似乎可望而不可即。

  “今年,政府补助了4万元,我的帮扶企业张掖市豪盛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又帮扶了2万元,现在房子终于修好了。其实,这几年政府帮扶我养牛养羊,平时还发各种慰问品和生活用品,日子越过越好了。”葛金激动地说。

  葛金家里的变化,正是甘州区发动社会力量、动员企业参与精准脱贫的缩影。

  甘州区是我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区之一,全区贫困村12个,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98户2295人。近年来,甘州区委区政府狠抓精准扶贫,已成功摘下插花型贫困县的帽子。

  但是,截至去年底,甘州区还有229户733人尚未脱贫。剩下的都是“硬骨头”——他们或地处偏僻之地,信息闭塞,无致富门路;或身体残疾、疾病缠身,自身没有挣钱的能力;或习惯了吃饱肚子就行的日子,致富的信心普遍不足。

  怎么办?今年,甘州区呼吁全区600多家企业也参与到精准脱贫中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目前,全区已经有598户企业参与该区精准扶贫工作,一对一帮扶229户精准扶贫户,并帮助巩固已脱贫的469户建档立卡户。

  为了确保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甘州区委区政府领导带头深入贫困户家中,动态掌握企业帮扶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扶干部带领帮扶企业职工深入贫困户家中,指导制定具体帮扶计划、帮扶措施。区扶贫办、联系部门、联系干部积极与企业对接,为企业联系帮扶贫困户创造便利条件。甘州区树立“扶持帮扶企业就是扶持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的意识,加大对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每年还计划评选表彰一批帮扶成效显著、社会反响良好的企业和企业家,鼓励他们“扶真贫、真扶贫”。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甘州区598家企业参与精准脱贫工作后,因地因人制宜,一户一策,精准施方,有帮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拿分红的,有解决就业的,还有扶持搞养殖的……企业的参与,给全区精准脱贫工作注入了新活力,一些难啃的硬骨头迎刃而解。

  3年前,花寨乡柏杨树村村民巨万焘因为母亲、妻子和自己常年生病又没有稳定的收入,被摸底确定为精准扶贫户。

  “尽管帮扶单位和干部全力帮扶,但他家里太困难了,帮扶也没啥招。这次企业参与帮扶,直接让巨万焘到企业上班,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里,彻底解决了脱贫问题。”柏杨树村党支部书记鞠兴说。

  在花寨乡余家城村,68岁的“两女户”谢巨善指着家门口堆放的砖头和砂石料高兴地对笔者说:“这把岁数了,还能在政府的支持下修‘小康房’,是我做梦也没想到的。”

  这些年,政府先后给谢巨善投入了15只羊、1头牛,还是不能让他从根本上端掉“穷根子”。“前些天,张掖市麦芽厂的何总来了,了解我家的情况后,决定给我的两个女儿解决就业,每月从她们的工资里扣除200元给我和老伴养老。我女儿有了稳定的收入,我们俩也有了依靠,你说这天上掉馅饼的事,居然落到我头上了。”谢巨善摸着脑门子笑着说。(朱兴忠 刘枫)

精彩推荐

  • 宝钢化工与方大炭素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落户兰州红古 宝钢化工与方大炭素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落户兰州红古
  • 【共话陇原】第二期:解读甘肃经济指标:最难堪的数字 越来越实的数字 【共话陇原】第二期:解读甘肃经济指标:最难堪的数字 越来越实的数字
  • 脱贫攻坚看甘肃| 广河县“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拓宽增收路(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广河县“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拓宽增收路(组图)
  • 黄河水 石林风 白银人(组图) 黄河水 石林风 白银人(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广河县积极打造扶贫“梦工厂”(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广河县积极打造扶贫“梦工厂”(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启动 脱贫攻坚看甘肃: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启动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三甲集镇羊皮子里的大看点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三甲集镇羊皮子里的大看点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县城搬迁2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县城搬迁2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