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走出去+引进来”构建开放新格局 ——兰州新区探索构筑内陆对外开放高地

18-08-20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走出去+引进来”构建开放新格局

  ——兰州新区探索构筑内陆对外开放高地

  美丽的兰州新区(二号湖)

  6年的开发建设,让一个农业村镇快速发展成为产城融合的现代新城——兰州新区。6年中,兰州新区相继建成了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兰州铁路口岸及中川国际航空港等重要开放平台,通过打通对外贸易通道和开展国际贸易合作等方式,正努力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上内陆对外开放的新高地;6年来,兰州新区对甘肃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的示范带动作用正在显现。

  崛起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兰石集团是新区建设发展中建成的第一个‘出城入园’项目。”曾是兰石集团兰州新区产业园项目建设总指挥的王安祥介绍,项目2013年6月28日开工,2014年10月14日建成投产。16个月奋战,建成迄今为止我国规模最大、装备水平最高、建设速度最快、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最好的能源高端装备研发、设计、制造基地。

  兰石集团这个始建于1953年的老牌国企,由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项目中的两项——兰州石油机械厂和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合并而成,曾累计填补新中国石化装备百余项技术空白,创造了上百项“中国第一”和“中国之最”。

  “集团已发展成为我国唯一集石油钻采、炼化、热加工新材料、换热、新能源、通用机械等高端新能源装备研发、设计、制造为一体的大型龙头企业集团。”兰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明说。

  目前,兰州新区已落地兰石、兰泵、亚太立体停车、甘肃建投等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项目108个,计划总投资673.79亿元,建成投产项目54个,在建项目34个,完成投资240亿元,实现产值163亿元。已引进中科院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和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预计到2020年形成产值500亿元以上。

  大批高精尖项目安家落户新区

  “我们是筑巢引凤,招真商、扶实商、奖优商,依据产业导向决定客商是否进入,不像以前只把项目大小作为唯一的考量标准。”兰州新区经合局副局长周世龙说。

  今年7月,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上,兰州新区累计签约项目59个,签约金额356亿元,签约数量和金额分别比上届兰洽会增加20%、16%。其中与中科院合作项目3个,投资14.35亿元;大数据和信息化项目4个,投资92.37亿元;以国内最先进的6微米超薄铜箔年产5万吨项目为代表的新材料项目10个,投资65.59亿元;以千吨级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项目为代表的精细化工项目9个,投资38.53亿元。

  李灿院士表示,“这个项目能将西部地区丰富的太阳能、风能资源转化为可易于存储的燃料,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同时,充分发挥兰州新区远离江河和人口聚居区的优势,抢抓国家对江河沿线、城区化工企业强制搬迁的机遇,与中科院、兰州大学、复旦规划院、兰石化合作,高标准、高水平规划精细化工产业园区,快速打造五百亿精细化工产业园。珠海银隆、兰石集团、佛慈制药、武汉长飞、四联光电、九江德福等行业优势企业的入驻,让兰州新区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

  构建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体系

  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副总经理王坚民介绍,围绕全省“三大国际陆港”和“三大国际空港”建设,兰州新区建成了综合保税区、中川国际航空港、中川北站铁路口岸,初步搭建了综合保税区、航空口岸、铁路口岸的三大对外开放平台格局。在同一个地区拥有保税、航空、铁路的对外开放条件,形成了平台和区位功能聚集的新高地。

  6年来,兰州新区始终坚持把畅通国际物流通道作为发挥对外开放作用的重要途径,在保持中欧、中亚顺利发运的基础上,成功开通了“兰州-迪拜”、“兰州—达卡”国际货运包机航线,进一步通畅了空中物流通道,中川国际机场已累计开辟170多条国际国内航线,年客运吞吐量已达千万人次以上。兰州铁路集装箱中心场站作为临时口岸对外开放,已建成并正式通过验收,获准延期开放;“兰州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实现每周2-3列常态化运行,2017年发运76列6200余车,货运量达18万吨完成贸易额2亿美元以上。

  “我们正依托铁路口岸申报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和药品口岸等,丰富口岸功能,支持新区产业发展。”王坚民说,通过政府引导、市场配置,建设新口岸、集聚新优势、发展新业态,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实现“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的提升,构建起“对内对外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的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体系。

  高质量发展构筑开放新高地

  “我们将发挥好现有跨境电商、进口肉类、冰鲜水产品、进境水果等口岸功能,组织有实力的企业尽快开展起相关业务。同时,积极申报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和进口药品指定口岸。充分发挥兰州新区所处的区位优势,利用返程班列做大粮食、木材、纸浆等贸易进口业务,力争2018年‘兰州号’国际班列开行100列以上。积极响应和参与南向通道建设,构建与东南亚国家贸易通道,依托冷链物流等业务,发挥进口冰鲜水产品、水果等指定口岸功能。”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局长助理段旭基说。

  为此,兰州新区将加快中亚粮油储运加工产业园、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项目建设进度,积极对接华粮国际、益海嘉里、克明面业等企业,落实粮油加工项目中饲料加工厂、面粉厂、中央主食厨房等项目建设主体,加快开展项目建设。还将积极对接拟在综保区开展进出口业务的新兴外贸企业,重点吸引汽车动力电池三元前驱体及正极材料加工、高新电子芯片加工等高科技行业内企业落地入区,力争今年完成进出口贸易额1亿元以上。

  毋庸置疑,兰州新区已成甘肃开放层次最高,西北地区口岸开放功能体系最全的地区,对外开放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提升。

精彩推荐

  • “走出去+引进来”构建开放新格局 ——兰州新区探索构筑内陆对外开放高地 “走出去+引进来”构建开放新格局 ——兰州新区探索构筑内陆对外开放高地
  • 战高温斗酷暑全力迎峰度夏——记者深入抢修一线感受电力铁军精神 战高温斗酷暑全力迎峰度夏——记者深入抢修一线感受电力铁军精神
  • 兰州新区有诺必践 优化营商环境 兰州新区有诺必践 优化营商环境
  • 兰州新区成立六周年 六年蝶变新区焕然一新 兰州新区成立六周年 六年蝶变新区焕然一新
  • 甘肃省运会武术项目开战兰州选手力夺四金 甘肃省运会武术项目开战兰州选手力夺四金
  • 2018年甘肃定西山地自行车通渭邀请赛收官 2018年甘肃定西山地自行车通渭邀请赛收官
  • 改革开放40年,脱贫攻坚看甘肃!津云新闻记者深入一线讲述西部巨变 改革开放40年,脱贫攻坚看甘肃!津云新闻记者深入一线讲述西部巨变
  • 金昌民族风集体婚礼昨在紫金苑景区举行 金昌民族风集体婚礼昨在紫金苑景区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