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兰州新区有诺必践 优化营商环境

18-08-20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有诺必践优化营商环境

  新区政务大厅加快办证流程

  扫码办事

  智慧安防系统确保平安新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营商环境好,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来企业才会想进来创业。按照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调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多推“啃硬骨头”的举措,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六年来,兰州新区着力打造营商软环境,让投资者进得来、也要留得住,2018年兰州新区全面开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大力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营造亲商、爱商、安商、扶商的良好环境,让企业在兰州新区安心发展,放心成长。

  1

  落实“承诺制”事前审批事项减少60%以上

  从2017年起,兰州新区在全省乃至西北地区,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试点,将环评、能评、施工图审查等8项技术审查类审批事项改为项目单位承诺事项,对所有地方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减免,企业投资项目事前审批事项减少60%以上。审批时限从原来137个工作日缩减至40个工作日内,项目前期费用下降70%,企业综合费用负担为全省最低。大力推行行政审批“信息化”和全程代办“零跑腿”,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行政效能大幅提升。

  说起“承诺制”甘肃紫金实业集团工会主席汤建国感慨最多。2017年7月,紫金中央大厨房项目正式立项并签订承诺制协议,当年的12月31日项目即投产运营,创造了兰州新区商事制度改革历来,响当当的“紫金速度”。

  “改革前,光是跑前置手续就最少需要180个工作日,而承诺制落实后,新区颁发了临时施工许可证,在项目建设期中我们以最严格的各项国家标准规划建设,项目完工前夕各项手续也相继完善。作为一家全产业链食品加工企业从立项到投产只用了短短6个月时间,这在别的地方是想也不敢想的奇迹!使得我们投资预算节省了近30%。”

  甘肃紫金实业集团是一家与新区共同成长起来的企业。2012年新区获批的时候,我们已经立足新区,从土地平整挖掘机做起,伴随着新区发展的日新月异,紫金集团也实现了快速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企业的营业额也从最初的几千万,增加到现在的10多个亿。

  汤建国说,紫金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兰州新区的发展,得益于兰州新区良好的政企环境。兰州新区的干部队伍年轻化,想干事,能干事,也敢干事,说到做到,没有推诿。干部一站式服务、上门服务意识特别强,而且这里的干部都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

  2

  服务最优:“进一门,办百事”

  “你好,有什么可以帮你的吗?”

  业务窗口清晰分明,市民办理井然有序,免费复印扫描区、休息区、饮水机等设施一应俱全;窗口单位前,原来午休两个半小时的等待时间现在只需要一个小时就能继续办理……窗口行业是城市的“眼睛”,透过“眼睛”能看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今年以来,兰州新区认真贯彻落实“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精神,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频频推出便民举措,提高窗口部门办事效率,打通了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以前,我们过来办业务,最怕的就是早上没办完,拖到下午。”前来办理发票业务的李爱杰向记者“吐槽”,主要问题就是中午等待时间太长了,我们一大清早赶过来,一旦拖过12时就得再等两个半小时,中午又没地方去,只能坐在大厅里“苦等”,一天时间全都耗在这里,真的是让人耗时又耗力。

  8月13日13时,记者在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看到的,却是原本应该还在午休的窗口单位全员上岗“在线”,为市民、企业提供服务。“现在真的方便多了,上午要是没办完事,中午在外面随便吃个饭,过来接着办,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等,节省了我们的时间。”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李发芽对政务服务中心的“新变化”很满意。

  3

  生产要素最低:政府协商一分一分砍电价

  在谈到作为一个外地企业为何选择在兰州新区投资时,看准营商环境的哪一部分?新区长飞光纤光缆兰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爱华说:“兰州新区的投资环境很好,主要表现在办事效率很高,进入新区后很快就投产,对于我们这种用电大户来说,各方面综合生产要素成本低也是我们所看重的。”

  2015年7月7日在招商引资的兰洽会上签的项目,7月8日就开始奠基,2016年的4月8日,就开始正式投产。在整个长飞集团建厂中,投产是最快的。主要是取决于兰州新区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是非常大。

  企业建厂初期各项生产要素成本是每家企业都要算的一笔账。

  “我们也在西咸新区、贵安新区、两江新区等其他国家级新区做过对比,无论从地价、气价、电价、水费、税费负担方面,兰州新区的综合生产要素成本确实是比较低的,这也是吸引我们投资建厂的一个重要原因。”长飞光纤光缆兰州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苏春武告诉记者。

  在投资建厂初期,新区各方面就和国家电网等供电部门对接,为入区的用电企业争取优惠电价,一分钱一分钱往下砍,最终确定电价为每度工业用电0.54元。“别看每度电才少了几分钱,对我们这个年用电量在600万度以上的企业来说,就意味着几十万上百万的成本降低。”苏春武说。

  2017年新区又推出降低生产要素新举措,按照企业全年用电量的多少,给予用电企业每度电不同的补贴,仅2017年一年长飞光缆就获得用电补贴近20万元。下一步新区经合局将充分发挥“以商招商”这一新思路,围绕在区企业上下游相关企业的引进上做文章,进一步拉近再去企业和上下游企业的距离,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把兰州新区打造为全国生产要素成本最低的国家级新区。

  4

  政策落实最到位:6年累计兑现奖励资金42.2亿元

  好政策能否兑现为真金白银的实惠,是企业最为关心的。6年来新区财政累计兑现奖励资金总额42.2亿元。其中兑现企业投资奖励、生产要素补贴等奖励扶持资金39.8亿元,兑现企业税费扶持奖励资金2.4亿元。

  甘肃宏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呼平对此最有感触。2017年企业纳税3000多万元,根据新区各项奖励政策,270多万元的财政奖励款打到了企业的账上。“按照国家规定依法纳税是每个企业的本分,新区言出必行真金白银落实奖励是我们的福气。奖励资金的快速发放将促成企业研发良性循环,让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科技研发当中。”企业负责人呼平说。

  新区兰石集团作为共和国长子和出城入园的代表性企业,新区政策吃得最透,优惠享受最多。

  兰石集团副总经理冯西平说,“兰州新区对兰石集团搬迁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包括土地优惠,税收优惠等,我们都享受了。”企业搬入新区占地3200亩,4000多万元的土地出让金全部返还;在养老保险方面,根据国家及省上有关政策,调低了养老保险基数;兰石新进大学生到新区工作每人每月补助1500元……新区的营商环境很好,各部门的服务都非常到位,企业与各部门的相处都比较融洽。兰州晚报 记者 朱旭东 周靖博 通讯员 高菊馨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成立六周年 六年蝶变新区焕然一新 兰州新区成立六周年 六年蝶变新区焕然一新
  • 甘肃省运会武术项目开战兰州选手力夺四金 甘肃省运会武术项目开战兰州选手力夺四金
  • 2018年甘肃定西山地自行车通渭邀请赛收官 2018年甘肃定西山地自行车通渭邀请赛收官
  • 改革开放40年,脱贫攻坚看甘肃!津云新闻记者深入一线讲述西部巨变 改革开放40年,脱贫攻坚看甘肃!津云新闻记者深入一线讲述西部巨变
  • 金昌民族风集体婚礼昨在紫金苑景区举行 金昌民族风集体婚礼昨在紫金苑景区举行
  • 体验黄河乡村风情共享石林民谣盛宴   白银市第二届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开幕 体验黄河乡村风情共享石林民谣盛宴 白银市第二届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开幕
  • 十六省代表来兰州调研河洪道治理 全流域排摸找源头全时段监测堵盲点 十六省代表来兰州调研河洪道治理 全流域排摸找源头全时段监测堵盲点
  • 相约陇东 结缘七夕 鹊桥联谊会上共赴“寻根之旅”(图) 相约陇东 结缘七夕 鹊桥联谊会上共赴“寻根之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