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荒原高奏“飞天”曲 柳格国家高速公路酒泉段项目建设纪实

18-08-17 10:32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荒原高奏“飞天”曲

  柳格国家高速公路酒泉段项目建设纪实

阿尔金隧道左线 陈思侠/摄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在酒泉西南,平均海拔3300米的当金山脉,一条“天路”犹如彩虹,飞越了这道屏障。这就是甘肃路桥建设集团、西部中大建设集团数千名“路桥铁军”正在建设的瓜州柳园到格尔木国家高速公路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缩短区域间运输距离,是瓜州、敦煌、格尔木连接新疆、西藏及内地的又一重要交通枢纽,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当金山,“铁人”向你报到

  “项目进场时,大家都有些傻眼,这里是无人区,没有水、电、路,没有任何物资,狂风肆虐,冰天雪地,连帐篷都扎不住。”甘肃路桥建设集团二标段项目总工闫有民说,2016年3月,工程技术人员首次进场,由于这里海拔高、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当年就更换了870名一线施工人员。

  但是项目部的技术员,没有一个退缩。

  没有临时驻地,路桥人搭设帐篷;没有路,他们修建了临时便道;没有地材,他们跑遍了周边大大小小的石料厂;没有电,他们启动发电机全力保障;没有通信信号,进场后全体人员“失联”……

  两年多过去了,“小白脸”变成了“黑包公”。风吹日晒,尘土灰浆,从隧道到桥梁,一线施工员的付出,是难于计算的。但值得庆贺的是,隧道迅速掘进,高架桥一天天架起。

  在工地上,年轻的施工员津津乐道:李森和张艳春结婚了!这对情侣,是在柳格国家高速公路酒泉段项目建设中相识相爱的。结婚一个星期,双双辞别父母和亲人返回了工地。

  “我头一年进山,第二年5月出山时,突然发现山脚下有一棵白杨树,绿色的。我让司机停车,我蹲在地上看了又看,眼泪就涌了出来。施工现场半年没有看见过绿树啊!”陈旺家住肃州区清水镇,是项目工区长,回想起当时的情形来声音还有些哽咽。

  每天与建设者相伴的是大风和黄沙,寂寞和孤独。

  当金山,“铁人”向你报到!面对艰苦的环境,年轻的路桥人没有怨言。再苦,也要和当金山的风沙拼;再累,也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

  阿尔金,火龙贯穿特长隧道

  大雪常封山,七月仍飞雪。当金山上的雪还未消融,隧道里,却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承建的当金山特长隧道,是柳格高速公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隧道右线长7527米,左线长7525米,合计15052米,斜井1388米,路基4329米,钢筋混凝土预制箱涵11道。

  柳格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开工以来,甘肃路桥第五分公司二标段建设者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为阿尔金山隧道掘进施工立下了不小的功绩。为了解决水的问题,他们踏遍了大大小小的山岭和沟谷,终于,在钻机一米一米钻进中,向荒原要水成功了。一台台挖掘机、装载机,一车车水泥碎石沙子,一捆捆钢筋进场了,伴随着轰鸣的机械声,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可重复拆装利用的节能环保集成式办公楼、工厂化的全封闭保温式混凝土拌和站、集约化的钢筋加工场等陆续建成,工地上热闹了起来,当金山充满了生机。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路桥铁军”精神,在“铁人”王进喜的家乡酒泉,得到了新的升华。

  “施工任务重、技术难关多。但是,各个施工现场,都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前几天,有领导查看当金山隧道右线,到了隧洞口,突然提出看左线,算是突击检查吧,结果两个线路作业环境同样干净,施工员着装整齐,安全措施到位。”柳格国家高速公路酒泉段项目部总工刘杰说。

  施工的难度,前所未有。穿山隧道,从外面看,就是寸草不生的荒凉大山,可是隧洞内,作业面出现了渗水,出水量最多的一天竟然有1000多立方米。破碎带也接踵而至,危险重重,技术攻关成了一项接力赛。在昼夜灯火通明的隧道内,缩短开挖进尺、分割开挖断面,现场“诸葛会”一场接一场,难题也一一迎刃而解。

  30多年了,刘杰从一个路桥战场转移到另一个路桥战场,两鬓早生了华发。他说,有个同事,一个项目结束后,40出头的人就已白发苍苍,路桥人是拧着一股干劲在干啊!

  大巴沟,陇上高原第一桥

  牧民说牛羊过不了的大巴沟,在路桥铁军脚下“走泥丸”。

  柳格高速公路大巴特沟特大桥地处海拔3400米的当金山,桥梁全长2587米,桥面宽度12米,最大桥墩高达63.5米,是甘肃境内高原气候条件下第一座特大桥,被誉为“陇上高原第一桥”。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西部中大建设集团柳格高速公路项目管理层人员平均年龄30岁。这个年轻的团队,有着满腔的热血、百倍的干劲、冲天的豪情。在高海拔区域,头顶炎炎烈日,忍受着强紫外线,常因劳累过度,出现缺氧、晕厥。

  为建成甘肃高原地区的样板工程,项目工程部科技先行,在桥梁下部结构施工中,针对干燥、多风沙、雨量稀少、蒸发量大等气候因素,在空心薄壁墩施工过程中,创新性地使用了“薄壁高墩带模养生技术”,利用模板停留时间进行养生,在混凝土顶面预留5厘米槽口储存水分,并加装计时器进行自动定时注水,解决了高原环境条件下高墩混凝土由于养生不到位造成实体强度提升慢的难题;同样针对高原气候条件,为确保混凝土外观质量及实体强度达到设计和规范要求,在养生方面创新采用了“夹棉防水材料覆盖蒸汽养生”工艺,确保预制箱梁达到了设计强度的90%,使预制箱梁在干燥的高原气候条件下,满足了后期预应力要求。

  “这是一条酒泉通往新疆、西藏、青海的‘黄金通道’,也是一条科技创新之路。”西部中大建设集团柳格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工程部部长罗鹏艳自豪地说。

  在阿尔金山隧道口,一位交班走出隧道的农民工躺在离隧道口不远的沙堆上。记者走近他,他头也不抬地说:“给女儿发个短信,女儿考上大学了!”他浑身上下都是泥浆,灰头土脸的,只有一双湿润的眼睛在闪亮。

  记者举起相机,定格了这一刻美好的时光。(记者 陈思侠 通讯员 陈其俊)

精彩推荐

  • 再过两天,全国网媒记者赶往甘肃 只为...... 再过两天,全国网媒记者赶往甘肃 只为......
  • “相悦白银·情定七夕”集体婚礼在金岭公园举行 “相悦白银·情定七夕”集体婚礼在金岭公园举行
  • 七夕至鲜花“火”  传统节日带动兰州浪漫消费(组图) 七夕至鲜花“火” 传统节日带动兰州浪漫消费(组图)
  • 多情的敦煌与庄严的佛陀 ——《敦煌不了情》责编手记 多情的敦煌与庄严的佛陀 ——《敦煌不了情》责编手记
  • 甘肃:机遇与挑战——专访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 甘肃:机遇与挑战——专访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
  • 酒钢集团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酒钢集团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 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隆重开幕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隆重开幕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 图解:关于相思 最美不过纳兰词 图解:关于相思 最美不过纳兰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