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山绿了 水清了 天蓝了 ——酒泉市筑牢生态屏障推动绿色发展掠影

18-08-15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山绿了水清了天蓝了——酒泉市筑牢生态屏障推动绿色发展掠影

  酒泉作为河西祁连山内陆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辖区内共有自然保护区14个,保护区面积占全市面积的24.7%。全市各级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市、生态兴市”战略,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酒泉市坚持环境就是民生、绿水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发展导向,积极开展各级各类农业示范园区和工业集中区循环化改造,加快培育新能源、核产业、新材料等节能环保、清洁生产产业。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大空气污染治理力度,确保市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积极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减量化,加强工业排污、涉水企业、污水处理等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管控,让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抓好祁连山生态保护,严格落实草原生态奖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政策,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继续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防沙治沙等重点生态工程,使生态环境大幅改观。

  酒泉市坚持“南护水源、中建绿洲、北拒风沙”,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市森林总面积达118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52%。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节水灌溉面积达170万亩以上,年均节水1亿立方米以上。大力发展以风、光、电及装备制造业为主的绿色产业,建成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全市电力装机1305.5万千瓦,风、光、电发电量累计达581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23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9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74万吨、氮氧化物排放87万吨。深刻吸取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教训,全面清理18个各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制定了《酒泉市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方案》,分类分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近年来,酒泉市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城市面貌和乡村环境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和改善。特别是在解决好“城市病”上,肃州区结合实施城区四大街改造提升,进一步完善沿街公共基础设施,提升了街道亮化水平,让城市的道路更加通畅、环境更加优美。(陈思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