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产业兴旺农家富 ——酒泉市发展扶贫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18-08-15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产业兴旺农家富——酒泉市发展扶贫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2008年从岷县移民到瓜州县广至藏族乡的徐桂鹏,这两年靠种日光温室走出了一条致富路。“这两年在戈壁滩上修建了日光温室,1座温室一年能种两茬菜,年收入1.6万元。”徐桂鹏乐呵呵地说。

  酒泉市全面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和巩固提升计划,充分依托资源优势,把产业扶贫放在重要位置,加大力度扶持枸杞、中药材、设施蔬菜、草食畜牧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加大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力度,让困难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致富。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建设一批富民增收项目,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展,让酒泉乡村振兴焕发了勃勃生机。酒泉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乡村振兴参与机制。金塔县深入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创新了“三变+”模式,把农村“三变”改革与特色农业、戈壁农业、扶贫开发、乡村旅游等资源相结合,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产业发展”,带动农业提质增效,依托日光温室、枸杞、葡萄等特色产业基地,将土地、日光温室等资源折价入股合作社统一经营,通过入股保底分红、农民劳务收益分红、利润分红三种分配方式,预计农户年均可获得利润分红2000元左右,增加务工收入1.5万元以上;“三变+扶贫开发”,带动群众脱贫致富,逐户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计划,大力实施光伏扶贫项目,积极争取贷款,投资8510万元,对贫困户全覆盖建成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每户贫困户协调5万元贴息贷款,目前,已完成支架安装1600户、电池片组件安装480户、并网发电20户,预计每户年可稳定增收3300元以上;“三变+乡村旅游”,带动第三产业蓬勃发展,依托美丽乡村、葡萄采摘园、“花儿”文化等资源,计划建设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环境整治示范村25个,引导群众将民俗文化、杏林风光、特色林果、农家客栈等资源入股到企业、合作社。

  与此同时,酒泉市在戈壁上发展现代农业、在未利用土地上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在人工设施内打造中高端农产品、跳出传统耕地实现农民增收,取得了产业提升、生态改善、农民增收的成果。目前酒泉市高效蔬菜、现代制种、优质林果、特色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面积达到221万亩,占耕地面积的84.2%,建成以肃州区、玉门市为主的2个万亩戈壁农业蔬菜生产基地,建成戈壁农业产业园39个。依托肃州区、敦煌市两个国家级和玉门市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三大平台,酒泉市加快推进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打响戈壁生态农业品牌。(陈思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