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决胜脱贫攻坚】甘谷:精准“滴灌”浇开山乡“致富花”

18-06-07 15: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眼下,正值油菜收割季,走进甘谷县新兴镇北部山区的柏林峪村,随处可见拉运油菜的农用车,靠近水泥巷道的麦场上,整齐地码着油菜秸秆,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油菜拉进麦场,这是过去多少年都没有的事。往年收割油菜,我们要背一大块油布上山,然后把油布铺到地里,想办法把油菜籽打在油布上,最后肩挑背抗着装满菜籽的麻袋下山。今年,镇村两级和帮扶工作队,想尽一切办法,把农路修了4米宽,20多公里长,这是解决了村里最大的难题,再也不用四五个人抬着旋耕机上山了。”村民王连英高兴地说。

  过去多年,对地处偏远的新兴镇来说,路是制约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今年以来,新兴镇从补齐基层设施建设短板入手,整合资金争项目,已经硬化村内巷道3万平方米。通过倒排工期,狠抓质量,确保三个月内打通村组道路35条,完成危房改造111户,新修村卫生室9个,新建幼儿园3所,群众衣食住行、就医上学等民生问题将逐一销号解决。

  水泥路通到群众家门口,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吃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这是攻坚拔寨打基础的事。而让群众的钱包鼓起来,真正有体面的生活,则是脱贫攻坚的长远致胜之计。

  侯家沟村是新兴镇12个贫困村之一,距镇政府12.5公里,目前该村还有13户人未脱贫。村主任王全银告诉记者,“过去,当地以种植洋芋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为主,广种薄收,靠天吃饭。近几年,镇上下大力气调整产业结构,全村新栽花椒1300亩左右,但大多为幼树,短期内还不能产生经济效益,外出务工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

  如何保障贫困群众,在花椒、苹果等长效产业,还没有产生效益的“断档期”,稳定实现增收?针对这一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新兴镇抢抓甘谷县试点推进“扶贫车间”进农村的发展机遇,主动争取,多方联系,在劳动力相对密集的侯家沟村打造“扶贫车间”,带动就业16人,预计这些人带薪培训两月后,每月可领到工资性收入1500元左右。

  “村上的扶贫车间,主要以吸纳贫困户为主。另外,我们还为6户贫困户准备解决公益性岗位。”王全银说,“通过为每位贫困户量身订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确保13户人今年实现稳定脱贫。”

  扶贫车间,打破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周期长、风险大,容易受市场波动的制约瓶颈,为贫困户在家门口提供了就业岗位,实现了务工挣钱、照顾家庭、作务农活三不耽误,成为各村群众竞相争取的“香饽饽”。 “5月21日下午,雨下得很大,有4个群众拿着按下红手印的一份名单,找到村委会,强烈申请要在扶贫车间学编织。”甘谷县纪委驻柏林峪村干部李贵告诉记者,“群众冒雨前来,以红手印表脱贫决心的场景历历在目,脱贫攻坚,就是要激发群众的自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下足绣花功夫,树立脱贫光荣的导向,找对适合群众脱贫的产业,才能确保脱贫有支撑,致富可持续。”甘谷县新兴镇党委书记李果香说。

  顶着烈日,记者来到柏林峪村汽车座垫编织培训班,一走进去,40多名群众就自发地为镇村帮扶干部鼓起掌来。带班的巩想转激动地说,“每天早上七点,驻村干部就把两名培训老师从城里接到村上,下午培训完又开车送下去。他们还开卡车帮着拉送编织材料。这么帮扶我们,我们一定要认真学,早点学会了挣些手工钱,补贴家用。”

  干部带头实干,贫困户踊跃参与。村里住下了好干部,大事小事找工作队,在新兴镇柏林峪村已成常态。

  从抓班子带队伍,转变干部作风做起,在决胜整县脱贫摘帽进入倒计时的冲刺阶段,新兴镇严格干部考勤管理,镇村两级干部和省市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形成一股强劲合力,在镇党委、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实策、干实事、做好事,开创了党支部先锋引领,党员示范带动,企业广泛参与,社会全面总动员的良好局面。

  以渭水峪、蔡家寺两村原服装加工厂改造升级为契机,为160户贫困户在家门口提供就业岗位;依托致富带头人牛文泰创办的陇姜源酱菜加工厂,在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半屲,吸纳贫困户12人,坚持走“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的发展之路;引进“大北山农特公司”,借助康家滩村“三变”改革发展机遇,带动群众新栽辣椒1100亩……

  “2017年底,全镇未脱贫户有1049户4876人,涉及12个贫困村,34个非贫困村。通过精准落实一系列的帮扶措施,今年预计实现776户3590人的脱贫摘帽。”新兴镇办公室主任杨高胜告诉记者。 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项项惠民措施精准滴灌。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靠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让群众的获得感实实在在得到提升。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两路牌方向标错,快更正!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两路牌方向标错,快更正!
  • 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来兰推广旅游产业 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来兰推广旅游产业
  • 甘肃扶持贫困村新组建合作社 甘肃扶持贫困村新组建合作社
  • 节能降耗保卫蓝天 甘肃省启动“节能宣传周”活动 节能降耗保卫蓝天 甘肃省启动“节能宣传周”活动
  •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侧记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侧记
  • 天水秦腔研究院常小红来兰献艺受好评 天水秦腔研究院常小红来兰献艺受好评
  • “普惠活水”润陇原——甘肃省金融部门着力搭建普惠金融服务体系综述 “普惠活水”润陇原——甘肃省金融部门着力搭建普惠金融服务体系综述
  • 白银市靖远县东升镇陇源万亩文冠果基地使用机械翻地 白银市靖远县东升镇陇源万亩文冠果基地使用机械翻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