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众志成城决胜脱贫攻坚——我州开展冬春季脱贫攻坚百日行动纪实

18-02-22 15:41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众志成城决胜脱贫攻坚——我州开展冬春季脱贫攻坚百日行动纪实

  记者 赵怀斌

  1月1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在省上召开的有关会议上要求,要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冲锋在前,推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落地见效,全力以赴攻克深度贫困堡垒;1月23日,州委州政府下发《临夏州冬春季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实施方案》。众心所向,众志成城。连日来,数九严寒挡不住全州广大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热情。

  全国扶贫看甘肃,甘肃扶贫看临夏,临夏扶贫看东乡、积石山两个县。

  东乡县委县政府以“困难再大也要克服,任务再重也要完成”的决心,从1月23日开始,组织各级帮扶干部顶风雪、冒严寒,深入1.5万户贫困群众家中,对1257户群众过冬取暖存在的困难给予及时解决,围绕群众吃水难、通行难和就学难等问题,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在东乡县龙泉镇、东塬镇、汪集乡,干部群众探讨如何依托餐饮品牌优势,实施东乡美食走出去工程;依托人力资源优势,创新培训模式,开展以“带薪培训”为主的职业技能培训,让传统农民成为职业农民。

  积石山县委县政府提出“群众要过年,我们要让群众过好年。”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嘘寒问暖,解决难题。放大“两户”见面会的效应,所有乡村帮扶干部深入到贫困村,组织脱贫户讲述脱贫致富的故事,让贫困户学习脱贫经验,树立致富的信心。1月25日在该县柳沟乡袁家村“两户”见面会上,2017年脱贫的马金彪讲述自己脱贫的故事:“去年年初,见面会上,我和富裕户马舍木家‘见面’结成‘亲家’,我学习了‘亲家’的养牛技术后,利用扶贫贷款养了8头牛,经过育肥卖了5头后净收入2万元,花钱不用愁了,生活有了奔头。”一个个脱贫的故事,让一个个贫困户摆脱贫困的信心更大了。

  临夏县、康乐县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帮扶方式。

  连日来,临夏县3140多名干部纷纷到帮扶社帮扶户家中当社长、当“甲长”。每名领导干部包1个社,担任第一社长,原则上每名普通干部帮扶10户贫困户、联系非贫困户,群众亲切地称他们为“甲长”。这些“甲长”经常进群众门、访群众苦、办群众事,实现所有建档立卡户全覆盖,提升了帮扶联系的紧密度、帮扶的精准度和工作的满意度。

  康乐县县级领导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每人入户100户,2000多名干部每人走访20户农户,对全县152个行政村5万多户群众进行了全覆盖走访调查,开展政策宣讲活动178场(次),开展文化娱乐活动104场(次),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165场(次),开展基层党建相关工作200次,解决群众突出问题1500多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0多件,走访慰问五保户1664户、发放慰问金33.28万元。许多干部这样说,这几天来,虽然腿脚走肿了,但心里充实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劲头更足了!

  永靖、广河、和政三个县,在百日攻坚行动中,围绕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既定的到户产业扶持措施落实落地,抓紧备耕春耕物资储备,组织科技人员深入村社对农民进行面对面、零距离、手把手、一对一的农牧实用技术培训,提升了农民产业增收技能。

  沉浸在“小康大道通西山,西山群众梦更甜”喜悦中的永靖县西山7个贫困乡镇的干部群众,对2018年脱贫攻坚信心更足了。

  连日来,永靖县西山7个乡镇启动实施2万元套餐式产业到户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在制定“一户一策”时,紧盯贫困村贫困户发展需求,一村一户设计不同的套餐,把发展产业的主导权交给贫困户,扶持发展百合种植,牛、驴等养殖产业;组建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采取“虚拟配股、按股分红”的办法,把集团注册资本的70%按每股3万元的股权配享给全县3.8万户农户,1.12万户贫困户每户配享2股。组建成立黄河农谷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围绕绿色食品加工、饲草加工销售、电子商务推进产业扶贫。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广河县坚持当前工作与长远工作两不误。进入冬季以来,广大干部一直坚守在扶贫工作一线,县级领导带队蹲点指导,以乡镇为主体,业务部门和帮扶单位齐上阵,深入村社进行拉网式排查,组织慰问2批205户生活困难群众。全县共落实2017年第四季度各类社会救助资金2814万元,落实临时救助金1184.5万元,对因旱灾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发放冬春救灾资金434万元。同时,筹集帮扶救助资金300万元,用于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确保他们安全温暖过冬。同时,选调2万多头优质基础母牛,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发放给有需求的贫困群众,推动了广河县旱作农业和畜牧养殖融合发展。

  冬日的和政县,异常精彩,一场场冬季冰雪赛事让和政格外热闹,迎来省内外游客。县委、县政府一再要求:“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天大的事,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让群众温暖过冬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按照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的思路,和政县打造扶贫旅游品牌,带动贫困户在旅游服务业中增收创收。在“一户一策”制定中,将观光农业、生态扶贫、富民产业作为重点帮扶措施,因户因人分类谋划,确定项目,落实资金,保障扶贫措施落到实处。

  全州冬春季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正在不断深入推进,全州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5.82亿元;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村党支部书记或离退村党支部书记共100多人进行了慰问;实施医疗救助62.46万人次,救助资金9827.11万元;救助流浪乞讨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人员1586人次,发放救助金227.6万元。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精彩推荐

  • 甘肃:雪后祁连恍若“冰河时代” 甘肃:雪后祁连恍若“冰河时代”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天水伏羲庙:朝拜祭祀 赏花灯(图26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天水伏羲庙:朝拜祭祀 赏花灯(图26期)
  • 甘肃张掖:游丹霞 过大年 甘肃张掖:游丹霞 过大年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天水麦积山:年味浓 秧歌闹新春(图25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天水麦积山:年味浓 秧歌闹新春(图25期)
  • 酒泉:社火大拜年 龙腾狮舞闹新春(图) 酒泉:社火大拜年 龙腾狮舞闹新春(图)
  • 酒泉:社火表演队向全市人民拜年(图) 酒泉:社火表演队向全市人民拜年(图)
  • 定西市岷县草畜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定西市岷县草畜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 甘肃安南坝野骆驼数量占全球三分之一 甘肃安南坝野骆驼数量占全球三分之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