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决胜致富“最后一公里”——酒泉市狠下“绣花”功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18-01-25 16:22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决胜致富“最后一公里”

  ——我市狠下“绣花”功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记者 王国全

  2017年,我市各级党委、政府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作为“一号工程”,狠下“绣花”功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7年可实现脱贫退出3631户14026人,占脱贫任务1.23万人的114%,占全市贫困人口总数的82.8%,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的2.56%下降至0.44%,下降2.12个百分点。玉门市、瓜州县2个插花贫困县达到整县脱贫“摘帽”验收标准。

  在投入力度上,2017年,我市共落实各类扶贫资金4.15亿元,其中,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821万元、市县两级财政预算投入8439万元、整合行业涉农资金1.18亿元,金融贷款1.55亿元。

  在产业培育上,引导移民贫困乡村种植高效经济作物20万亩;移民乡村新建暖棚圈舍380座,调引基础母羊1.2万只,羊饲养量达40万只。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发展“互联网+”模式,全市70%的贫困村建成农产品电商服务站点,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全覆盖。

  在惠民政策落实上,发放各类教育扶贫资助补助资金2.36亿元,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45%。在健康扶贫上,从2017年10月1日起,新农合参合对象报销比例在去年基础上提高5%,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由5000元降至3000元,门诊慢特病费用纳入大病保险报销范围,实现了救助及时、应救尽救。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兜底扶贫上,把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2018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和政协酒泉市四届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市人大代表田有润建议,市政府在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建设产销一体化体系等方面出台政策。

  市政协委员赵红梅建议,积极扶持壮大移民乡镇专业合作社,提供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做好指导服务,促进规模提升,培育示范典型,促进整体发展。

  今年,我市将以玉门、瓜州移民乡村和贫困人口为重点,打好基础设施、产业扶贫、政策兜底“组合拳”,改善贫困乡村生产生活条件,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