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崛起在西部的城市品牌(图)

18-06-06 15:43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日前,一个重磅消息让地处西部内陆腹地的酒泉,名动大江南北。根据财政部重大经济类专项国家品牌价值提升工程和《品牌评价城市》(GB)国家标准,在发布的中国城市品牌(地级市)综合分值居前100名城市中,酒泉市名列第75位。

  国家城市品牌评价项目组秘书长、《品牌评价城市》国家标准起草人、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社副总编辑常量说:“品牌城市是按照《品牌评价城市》国家标准和国家部委官方数据计算出来的前100内的城市,它有9字特点:‘张五宜、国际范、讨人喜’。张是张扬特色,定位清晰;‘五宜’是宜居、宜业、宜学、宜商、宜游;国际范指城市发展要有世界格局和眼界。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地处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市,因敦煌莫高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第一个石油城玉门和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闻名中外,被确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重要节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自然条件和发展基础得天独厚,特色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今天,我们抢抓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商、宜游城市品牌,加快建设活力小康生态魅力幸福酒泉。

  宜居

  融入自然,让生活更美好。

  酒泉在打造宜居城市上,走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夯实了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基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在酒泉绿洲的北部边缘,在和巴丹吉林沙漠相接的地方,有一家民营企业拓荒性、创举性地启动了荒漠化治理项目。此前,该公司已投资4亿元,建设了9万亩防风治沙林带,托起了沙漠上的“塞罕坝”。项目完成后,将使金塔县绿色指标发生颠覆性改变:全县累计造林面积将增加76%,相当于近10年的造林作业面积,仅此一项就可以使处在沙漠边缘的鼎新镇造林面积扩大5倍多,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1.24%。

  沙漠上的“塞罕坝”,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酒泉人民半个多世纪以来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铁人精神”。为了绿洲和家园,酒泉人民舍弃个人利益,舍小家顾大家,完成了守卫家园的壮举,放飞了沙漠里的绿色梦。市委书记吴仰东说:“70年不懈努力,坚持防风治沙,治理成果令人震撼!”

  按照打造河西祁连山内陆河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定位,近年来,我市强化区域生态和城乡环境治理,有效改善环境质量。推进林业和草原生态建设,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自然保护区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草原生态奖补,抓好绿色通道建设、村庄绿化、农田防护林网建设和重点风沙口治理,各级财政投入防沙治沙资金2.9亿元,治理沙化土地45.2万亩,有效减少了风沙侵害。加大水生态保护力度,开展水利保障行动,加快推进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引哈济党”、黑河流域综合治理、北大河生态综合治理、党河中上游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和祁连山水源涵养区保护等项目建设,开展湿地恢复和综合治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善生态保护责任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构建党政同责的生态保护考核评价体系。金塔防沙治沙和瓜州文化创新区生态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肃州花城湖、金塔北海子等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顺利实施,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项目有序推进。

  肃州区紧紧围绕建设幸福美丽新肃州的工作思路,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精细化管养,着力营造“城在林中、房在绿中、道在景中、人在园中”的城市环境,城市品位大幅提升。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投资近亿元,大力实施城市公园新建、现有公园改造、街心绿地新建等园林绿化彩化工程,启动建设美溪公园、泉湖小游园等;改造、扩建春光公园、滨河公园、体育公园、锦玉公园、中医药养生园等,酒泉城区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肃州区共在城区新栽植刺柏、云杉、白蜡、国槐、五角枫、千头椿等百余种大型苗木3万余株,新增绿地98.42万平方米,绿化提升北滨河路、圆梦路、酒银路等7条道路,并在圆梦路建设生态停车场2座,设计泊车位318个。同时,在肃州路、世纪大道、世纪广场、体育馆等重点地段摆放以“核心价值观”“一带一路”等为主题的系列立体植物雕塑40组,一张覆盖整个城区的绿色生态网正在形成。

  我市吸取祁连山生态环保问题的深刻教训,全面落实最严格的环保制度,大气、水、土壤治理深入推进,新增人工造林20万亩,封滩育林10万亩,完成义务植树404万株。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3.6平方米。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8%,水质达标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万元GDP能耗和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省定目标。

  按照省域副中心城市定位,严格执行城市总体规划,我市将编制酒泉城北片区、酒航路两侧等控制性详规和“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综合交通、酒泉城区地下空间等专项规划。全力推进“多规融合”“城市双修”工作,完成瓜州、肃北、阿克塞“多规合一”规划,加快肃州、敦煌、玉门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规划编制。加强城市规划管理,深入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五年行动计划。在加大供热供气、垃圾处理、停车场建设等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和改造维护力度的同时,多点布局园林绿地和休闲广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38%以上。推进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增强教育、医疗、文化、商贸等服务功能,努力让市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宜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独具魅力的酒泉成为人才洼地,宜业之城形成独特的就业创业“酒泉路径”,人民生活改善,幸福指数上升。

  民生是第一要务。

  在近日举办的酒泉市2018“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上,近100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3250个,入场求职人数达8000余人次。招聘会现场,未就业大学生、城镇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农民工等纷纷前来求职。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就业服务,完善服务体系,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打出就业创业“组合拳”,创造就业创业“磁场”,吸引了无数求职者、创业者返乡就业创业。酒泉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能力,持续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和用工招聘洽谈活动,为无数渴望展示自我的年轻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和平台。此外,我市还积极组织开展了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

  “肃州区通过政府采购招标,确定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培训机构会在前期开展企业用工调查,根据市场用工需求,结合农村劳动力培训意愿,开展多项技能培训。”肃州区劳务办劳务经济股股长刘荣花说。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是我市确定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我市围绕这一重点工作,在培育创业主体、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协调组织支持地方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7年,采取调整扶持政策、增加贷款额度、延长贷款年限、拓宽担保渠道、加大逾期贷款回收力度等有力措施,进一步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11万元,扶持个体工商户创业就业。同时,积极培育、引领和扶持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建设。通过举办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负责人和业务经办人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工作人员的政策和业务水平,帮助入孵企业用足用活各项扶持政策,发展壮大。2017年,全市共为8户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争取扶持资金480万元,为4名创业典型争取扶持资金26万元,为4户入孵初创企业争取扶持资金20万元,为4个获奖的创业项目争取扶持资金20万元,有效激发了各类创业主体的创业热情。

  据了解,今年,我市深入实施“创业推动工程”,全面落实创业扶持政策,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鼓励、引导和支持有创业愿望和需求的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制定落实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政策,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推进创客空间、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

  2017年,我市新增就业岗位2.6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7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90元,分别增长8%和7.5%。政府承诺的高校毕业生见习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城乡残疾老人困难老人生活补助提标等10件惠民实事全部落实,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全方位为创业者助力,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促进创业者之间的交流,相互启发,将资源优势转变为创业优势。酒泉青年双创产业园是酒泉市青年创客总部,为创业者提供场地、培训、融资、项目申报、项目孵化、智库对接等服务。

  宜学

  笃学慧研,增强实力。

  打造“宜学”新高地、“宜学”之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阿克塞县是甘肃省率先实现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教“十五年一贯制”式全免费教育的一个县。为大力发展民族教育,2006年春季,阿克塞县就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实行全免费教育,学生的课本费、作业本费和寄宿生住宿费等全免,所需资金由县财政全额承担。阿克塞县还探索实施了高中教育异地办学,对户籍在阿克塞县、在敦煌中学和敦煌三中就读高中的学生承担全部学费、杂费、课本费、住宿费和两个假期的往返交通费,并给予每生每天4元的生活补助。阿克塞县扩大补助政策的覆盖范围,对计划内录入酒泉中学的阿克塞籍高中学生实行同样的补助政策。据悉,阿克塞县将在今年秋季学期对中等职业教育实行全免费。

  我市全面落实“两免一补”等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的战略性任务,建立“三强化、三保障”机制,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城乡资源配置,高度重视标准化学校创建工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强化政策制度保障上,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酒泉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酒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的通知》等,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制度保障。在强化领导组织保障上,市、县两级政府积极行动,统筹安排部署,把改善办学条件、消除D级危房、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等列入每年为民办理的10件“惠民实事”,并作为政府“一把手”工程抓实抓好,将均衡发展工作纳入目标责任书管理,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在强化投入经费保障上,以标准化学校创建为抓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大薄弱学校改造力度,大力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近年来,各县市区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大力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为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时,把优化中小学布局结构作为加快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突破口,切实解决农村学校布局分散、规模小、条件差、优质学位短缺等问题。各县市区采取建立教育联盟、联合办学等措施,整合农村中小学307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由582所减少到275所,形成“初中基本集中在城镇,乡镇集中力量举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完全小学(‘一乡一校’或‘一乡两校’)”的格局,全市城乡义务教育实现由分散向集中、由巩固向提高、由普及向优质、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变。把教师作为教育均衡发展的核心要素和实现教育公平的软实力,积极探索创新教师队伍管理机制,打造引领教育均衡发展的师资队伍。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强化教师业务培训,深化教师交流制度,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四位一体的教师队伍管理新机制。

  我市不断探索教育均等化制度,用“四个保障”确保教育机会均等:保障随迁子女受教育权利,保障留守儿童享受关爱,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权利,保障贫困学生享受资助。

  我市深化教育教学配套改革,促进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小学、初中严格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制度,落实阳光招生,阳光分班。改革教育评价体系,综合考察学校工作,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营造全方位立体化育人环境。重视加强市、县两级教育督导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并创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现了全覆盖。积极探索教育“管办评”新机制,筹备成立酒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全面落实学校安全制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意见》,为全面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宜商

  让有发展愿望的企业家在酒泉找到创业商机,

  让有合作意愿的企业家在酒泉找到合作伙伴,

  让来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在酒泉实现财富梦想。

  今天的酒泉正处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2017年,酒泉核技术产业园加快建设,瓜州县新能源供热等民生项目建成,敦煌首航、玉门鑫能等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开工建设,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49亿元。

  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我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力促新能源、装备制造、种子产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扩大脱水蔬菜、番茄制品等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光伏逆变器、温性石棉出口实现“零”突破。协调开通乌鲁木齐至敦煌旅游专列,新增敦煌至鄂尔多斯、杭州、深圳等城市航线和香港至敦煌旅游包机。积极搭乘“中新南向通道”,推进陆海贸易新通道物流节点建设,石棉等矿产品纳入首发班列出口货源。全市引进外资1326万美元,实现进出口总额4.8亿元。

  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改善企业家在酒泉投资创业环境为经济工作的切入点,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精神和重商、爱商、富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努力为投资创业者搭建广阔舞台。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精准招商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了项目用地、产业用电、税费减免、项目落地、上市融资及项目引荐人奖励等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坚持以打造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和诚信政府为重点,大力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行政审批改革,积极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实行重大项目联审联批、并联审批、在线办理和跟踪服务,对项目环评、规划、用地等实行特事特办,积极落实“一站式”服务承诺,并确定市级领导包抓项目责任制,着力转变干部作风,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努力为国内外各位投资者、创业者,提供政策、服务、环境等方面的支持。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以来,玉门市全面推行以“一处跑、跑一次”为核心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撬动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市场主体活力,让群众实实在在增加了获得感、提高了满意度,进一步激活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力促招商项目扩规模。认真落实省政府鼓励招商引资“24条”,制定出台促进招商引资的激励政策,完善驻点招商、节会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等工作措施,大力开展全产业链招商,精准对接引进一批“高、新、强”项目。加强部门联动,靠实招商责任,强化代办制服务,把好投资强度、环境安全等准入关口,提高引进项目质量,促进招商引资上水平、见实效。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鼓励民营资本参与道路交通、市政设施、生态环保等特许经营项目和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项目,力促民间投资回稳向好。

  面对迅猛发展的风、光发电,我市正在利用特高压输电、发展高载能产业、建设小型微电网等措施积极消纳,建成了正负8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点对点向湖南送电;正在建设的4乘100万千瓦常乐火电厂,已经建成了2乘100万千瓦,可调峰弥补风电、光电的不稳定性。在新能源就地消纳方面,正在加大高载能产业的发展,目前引进湖北联投与瓜州县合作建成三新硅业,一年可消纳10亿千瓦时电力。借助国家电网、国家发改委对甘肃风电发展的大力支持,我市在城市供热、农村供热上也消纳了一部分电力资源。光热发电项目目前在我市已经有8个试验点,并已开工建设了3个。这些措施使得河西走廊的风电、光伏发电、光热发电相得益彰、协调发展。

  宜游

  酒泉是“古今两飞天”的故乡。

  敦煌不仅仅是一处文化圣地,更是一个文化坐标;

  航天城是中国航天工业的摇篮,也是民族精神信仰的高地。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敦煌鸣沙山下花红柳绿,春光无限,壮丽的大漠风光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海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游览。据敦煌市旅游部门统计,五一小长假3天,敦煌市共接待中外游客12.3万人次,同比增长32.3%。

  我市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外向型经济,充分利用“中新南向通道”,借助敦煌国际空港,加强与沿线省区市的经贸协作,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步伐,初步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悠久的历史为我市留下了灿若星河、独具特色的文化遗产。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密布着1153处名胜古迹和文物景点,其中世界文化遗产5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9处。

  近年来,我市积极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机遇,以文化搭台、让旅游唱戏,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呈现井喷式增长。

  为了让游客来酒观光畅通无阻,我市加快推进旅游交通网络体系建设,全市投入航线补贴2200多万元,在敦煌机场新开通华夏航空天津—兰州—敦煌、东航广州—兰州—敦煌等4条航线,开通香港—敦煌旅游包机,航班总数达19条,通航城市20个。与此同时,新开通敦煌—北京、敦煌—银川、敦煌—天水等5对旅游列车,交通条件大为改善。

  全市旅游部门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又见敦煌》《敦煌盛典》和《敦煌神女》等剧目实现常态化演出。“激情阿克塞”篝火晚会等受到游客的广泛好评。通过举办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酒泉国际戈壁超长马拉松赛、中国越野拉力赛、中国通用航空飞行技能大赛等品牌户外赛事活动,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金塔、玉门、肃北等县市推出一系列旅游节会活动,有效推动旅游产业全域化、集群式发展。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没有文化的旅游苍白无力、行而不远。

  近年来,我市以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为牵引,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元素,围绕人文历史遗产和自然山水景观,打响“敦煌飞天”“酒泉航天”两大品牌,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多元融合,努力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产业强市转型升级。同时,大力实施“文化”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动漫、创意、游戏等新型文化业态,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

  我市不断拓展旅游产业外延,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策划开发生态养生、通用航空、自驾观光、戈壁探险、沙漠徒步等体验性、娱乐性、互动性旅游项目。注重旅游商品研发,鼓励企业传承和弘扬老字号品牌,扶持开发具有酒泉特色的精品旅游商品,拓宽旅游商品销售渠道,实现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双赢。

  文化开路、旅游唱戏,为经济发展加足马力。围绕打造中国(酒泉)西部户外运动之都品牌,近年来,我市策划推出了一批由平原向山地延伸、陆地向天空拓展的立体化户外运动项目,以走、跑、飞、驾、攀、骑、滑、蹦为主要内容的八大系列户外运动赛事,激发了文化旅游发展的新动能;围绕“敦煌飞天”“酒泉航天”两大知名品牌,加大文化产品包装力度,努力打造产业品牌;培育开发“敦煌”系列品牌,围绕“学术敦煌”“艺术敦煌”“数字敦煌”“佛国敦煌”,开发系列文化旅游创意产品,辐射带动周边城市,形成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

  据了解,我市将持续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深入实施“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全市5处世界文化遗产和敦煌文化、航天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努力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同时,进一步提升内涵、拓展外延、突出效益、强化保障,围绕办好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文化合作和文明交流作出新贡献,进一步提升酒泉知名度和影响力。深入实施“文化”战略,促进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加快敦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酒泉故事文化产业园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重点打造敦煌阳关等文化旅游小镇,启动《石窟中国》和《到全世界找敦煌》的创作拍摄工作,支持发展会展、演艺和文化产品交易,提高文化软实力。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精彩推荐

  • H5 |今日芒种 H5 |今日芒种
  • H5 |高考加油!金榜题名! H5 |高考加油!金榜题名!
  • 庆阳环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庆阳环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庆阳庆城县马岭镇马岭村后湾组见闻 庆阳庆城县马岭镇马岭村后湾组见闻
  • 徽县打造以特色休闲农业为主的观光农业 徽县打造以特色休闲农业为主的观光农业
  • 酒泉阿克塞县当金山高原风电场 酒泉阿克塞县当金山高原风电场
  • 张掖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享受惬意生活 张掖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享受惬意生活
  • 美丽康县打造“康字生活” 美丽康县打造“康字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探访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一线库站 感
2   甘肃省扶贫办公告
3   兰州城关警方缴获海洛因15.06克
4   唐仁健率甘肃代表团在四川学习考察脱贫
5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6   综合整治环境卫生 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7   张伟文:做好新时代黄河文章 实现水润
8   2017年度甘肃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作品评
9   兰州:今年6月至明年5月—— 周末志愿
10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老年人权益保障工
分享到